目标成为全球穿戴领军者:华为加速儿童手表生态布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109/192875.shtml report 12889

文/壹观察 宿艺

智能手表曾被视为“鸡肋”,但如今已成为全球穿戴设备增长主力。

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将达到7280万台,占可穿戴设备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并且未来五年还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2年智能表的总出货量将超过1.2亿。高速增长背后,有两个数据更加引入注目:一是中国成为拉动市场增长重要的“发动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同比增长达12.5%;另一个是儿童手表市场增长不断加速,2018年上半年中国市场4G儿童手表出货量环比增长158%。

儿童手表已成为拉升智能手表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而华为选择此时全面切入。华为穿戴业务2018年出货量增幅超过120%,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华为消费者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2018年11月在与《壹观察》对话时曾透露:“与智能手机业务一样,华为智能穿戴业务目标是成为全球的主要领军者”。

儿童手表的两大用户痛点:品质与安全

儿童手表并不是一个新市场,甚至可以说已历经“泡沫”刺破阶段。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儿童智能手表生产商超过600家,仅珠三角地区就超过300家。行业判断儿童市场对智能手表需求更强,是引发大量资本和企业纷纷抢先入局的原因。其中不乏众多投机者,很快给行业和用户带来了诸多痛点问题,其中核心的有两个:

一个是品质痛点。2014年中国儿童手表市场全年总出货量只有几十万台,到2015年每月出货量就已达到这个数字。销售数字飞升背后,是大量原山寨手机企业在市场迅速变窄之后希望在儿童手表市场“捞金”。这些企业大都集中在深圳华强北等地区,主要为其他企业提供方案贴牌,也被称之为“白牌”产品,其商业模式仍是依靠底价获得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品质要求不断下滑。但儿童手表与智能手机品类存在鲜明差异,前者明显对品质与售后服务的要求更高,作为家长实际上都希望为孩子提供质量和体验更好的产品,在数百元价位对价格的敏感度也并不明显。从2015年开始,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开始进入洗牌,进入主要TOP品牌集中化阶段,绝大部分“白牌”产品洗牌出局,中国儿童手表市场也由此获得被更多大众消费者认可的快速增长轨道。

另一个是安全痛点。儿童品类产品是有非常高的安全门槛,比如材质、稳定性、特殊场景下及时安全信息触发问题。

华为于2016年8月发布了首款儿童手表,虽然不是首批入局者,但按照华为的风格和传统,其目标必然是重塑行业品质与安全标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第一天的致全体员工公开信中,最关键和核心的词就是——“打造可信的高质量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在内部最高规格的2018年质量大会上也强调称:质量是增长的重要基石,“我们不管做什么领域,都要对标业界标杆,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甚至超越满分”

华为打造儿童手表全场景生态

儿童手表不仅仅是硬件产品,更重要的是围绕儿童使用场景和家长需求,打造完整的全场景服务生态,这也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构建“全场景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

以目前市场热销的华为儿童手表3 Pro为例,可以清晰的看到华为基于对用户核心痛点需求的洞察,以及全场景服务生态战略的快速落地。

贴合家长“守护孩子安全”刚需:家长作为儿童手表的主要购买人群,在产品需求与设计上具备重要发言权。在华为市场调研中,守护与安全是家长对儿童手表的显性产品刚需。

华为儿童手表3 Pro为此提供了多重安全与守护保障。从硬件安全上来看,华为儿童手表3 Pro经过了20万次按键、80万次屏幕点击耐久性测试,在实验室换机中经历了-40°C-70°C温度考验,支持IP67防水等级,是国内首款通过全球最严格的德国TÜV SÜD WT-Mark安全认证的儿童手表,并通过了ISO10993-10 生物相容性测试,其双色硅胶表带达到了食品级硅胶物质管控要求,减少儿童对佩戴不舒适的排斥体验,在紧贴手腕佩戴与通话模式下辐射值最低可达欧盟标准的1/6。

儿童手表核心的安全应用是定位。华为儿童手表3 Pro支持GPS、北斗、GLONASS、WIFI定位、基站定位、A-GPS、加速度计辅助定位、室内定位、SOS拍照辅助定位等九种协同定位方式,可在各种场景下做到快速精准定位,帮助家长时刻掌握孩子精确位置。针对室内定位和海外漫游两大传统场景定位痛点问题,华为儿童手表3 Pro基于百度室内定位数据与技术,支持国内4000多家大型商场、交通枢纽和医院等室内场所定位,可以精确定位至楼层甚至具体店铺位置。华为儿童手表3 Pro还支持海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漫游定位与通话,孩子假期出国游玩家长也能时刻掌握孩子位置。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历史轨迹,更加清晰与完整的了解孩子近期的动向。测试数据显示, 华为儿童手表 3 Pro的GPS定位精度与定位速度全面优于小天才Z5,其定位时间约为小天才 Z5的一半,且在空旷环境下,手表的定位精度比小天才高60%。

华为儿童手表3 Pro采用了独立SOS按键,相比于竞品的单按键误触率大幅降低,儿童在特殊场景下也可长按FUN键发起SOS呼救,手表会自动给管理员拨打电话,如果第一个管理员未接通,会自动呼叫其他管理员直至接通,并拍摄3张照片发送至管理员手机(每隔5s拍一张),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周边情况,多一份安全保障。

续航方面,华为儿童手表3 Pro采用了660mAh的大容量电池,并搭载了华为自研网络优化算法,可以实现在网络较差环境下自动识别并保持在稳定网络,在多个基站信号覆盖边缘测试,与无智能选网竞品对比,手表网络切换频率降低87%,耗电量降低一半以上。测试数据显示,在日常使用中可支持3天以上的长续航时间,摆脱了周末和假期出游“一天一充”的烦恼。

贴近儿童实际使用场景:华为消费者业务成功完成从To B到To C业务转型,并且超越苹果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其中最宝贵的经验就是“贴近用户需求创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2018年4G儿童手表市场研究报告》,通话功能、安全防护、社交、拍照&录像是用户集中关注的功能痛点。

华为儿童手表3 Pro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4G全网通,5模15频网络制式支持全球绝大多数的通话与数据漫游。其采用的VoLTE技术,采样频率两倍于常规窄带通话,声音频谱超过普通2G/3G的2倍,具备音质好、声音大、拾音广的特点,即使孩子在嘈杂环境下也可以实现清晰稳定的通话。测试数据显示,华为儿童手表3 Pro综合音质评定标准——接收TMOS,相比小天才 Z5高出两倍以上。

社交与拍照/录像是儿童手表用户的高频、高体验度的敏感痛点,在赛诺市场调研数据中增速位居第一位。华为儿童手表3 Pro摄像头高端500万像素,F/2.4 光圈,是目前儿童手表产品中的最高规格。在功能上支持一键拍照和外拍自动翻转,孩子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童年时光,并可对照片进行“萌化”处理,搭配不同的有趣贴纸,然后通过手表微聊功能对外发送,打造孩子与家庭成员,以及小朋友之间的专属社交圈。

除此之外,华为儿童手表3 Pro还支持与手机的视频通话,采用了华为独有的低功耗编解码技术,音视频更加流畅与清晰,可让孩子与家长保持实时的亲密视频互动。

华为儿童手表3 Pro还搭载了最新小度语音助手,孩子可以通过“小度”功能与手表进行智能语音互动,学习自然、科学、文学、历史等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满足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家长也可以通过APP给孩子发布任务、设置奖励,可以在拉近亲子互动的同时,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良好的运动与生活习惯。

由此来看,华为儿童手表3 Pro实际上重新了定义了中国高端儿童手表市场,并且基于儿童使用场景和家长需求,打造了一个日趋完整的全场景服务生态,这与传统儿童手表企业更多针对某一功能点刻意概念炒作形成了鲜明的区别。

评论

GFK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儿童手表市场前TOP 10市场份额占比81%,前TOP 5品牌则为73%,品牌集中化趋势非常明显。同时,儿童手表市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历经“泡沫”刺破阶段,用户购买非常理性,已开始向成熟市场过度,技术投入和产品创新成为市场的第一驱动力。这也是华为最熟悉的赛道。

《壹观察》分析认为,在儿童手表方面,华为并不是最先入局者。但华为做事的风格一贯是前期“做多说少”,一旦启动,就必然是自身战略思考清晰,同时行业到了真正的爆发节点。华为则聚合重点资源全力“撕开城墙的缺口”,然后千军万马杀进去,“将缺口冲成大道”。华为入局儿童手表,同样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一战略的坚决贯彻。

何刚称“华为智能穿戴业务目标成为全球的主要领军者”,而在儿童手表这一重要终端品类,华为如今正在加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