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也能Turbo 华为子母路由Q2 Pro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314/193923.shtml report 10574

随着大家日常使用网络的提升,大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虽然有时候花了不少钱升级家里的宽带,但实际使用起来所感受到的提升却非常有限,尤其是以下2个问题突出:

家中路由器附近网络体验很好,但稍大或者稍微复杂一点的户型,卫生间、卧室等区域网络就不给力了,严重的地方甚至Wi-Fi连接都变得时断时续,想要吃把鸡或者抢个红包?不好意思,还是老老实实切换到移动网络吧。

已经尝试桥接来覆盖更大的面积,网络也连上了,但每级桥接之后网络衰减都非常厉害,或者就是网速虽不慢,但无线网络质量不佳,玩游戏的时候总是因为讨厌的网络延迟而影响发挥。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电力猫这个特殊的扩展形式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中,而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华为子母路由了,我们之前就曾对Q1和Q2都进行过评测,而在3月5日,全新升级的华为路由Q2 Pro正式登场,这又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延续简洁的外观设计

外观方面Q2 Pro延续了前作精简设计,相比于传统“张牙舞爪”的路由器要美观不少,放在家中就像一个精致的点缀,不会有突兀感。母路由呈椭圆形塔状,除了正面的HiLink按钮外就只有下部添加了几条同样简练的螺纹线条装饰,不过接通电源之后,机身底部的环绕指示灯就成为了点睛之笔,整体造型配合灯光显得更加纯净、优雅。


子路由设计风格与母路由相似,小机身所采用的上下等大设计更加简洁,背部接口位置稍有突起形成了一个小平面,能更好的贴合墙身,避免弧线形机身在插座上时不够稳固。

除了直接看得到的正面,母路由将网口隐藏在了背部下侧凹槽里,三个接口均是千兆WAN/LAN自适应网口,子路由除了支持千兆电力线以外,还在底部设置了一个千兆标准LAN口。如果你卧室里的台式机想要接线获得更稳定的有线网络,也可以轻松得到满足。

电源口 3盲插口
主WAN口

全新升级的PLC Turbo连接

仔细看外观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华为路由Q2 Pro有一个很明显的改变就是子母路由的插头都从Q2的两相插头升级成了三相插头,这就要说到华为路由Q2 Pro上全新升级的PLC Turbo连接技术了。

相比与传统电力猫依托零、火线传输数据,Q2 Pro的三相插头将干扰更少的地线也利用了起来,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各种家电产生的信号噪声,增强信噪比从而实现了数据传输量的提升,外在表现则是Q2 Pro的组网性能从100M无损扩展升级到了200M无损扩展,配合子路由也配备的千兆网口,轻松实现家居环境中的千兆级布网需求。

这看起来不过是多利用了一根地线,但其背后却是技术积累的体现,Q2 Pro采用了华为自研的凌霄5630千兆电力猫芯片,其采用全新的G.hn电力线通信标准,拥有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以及更高的抗干扰能力,配合PLC Turbo技术,Q2 Pro的组网性能相比前作直接提升了一倍。

零难度配置及组网

智能路由器的一大优势就是连接和配置简单,这一点在华为路由器上就得到了体现,如果你使用的是华为系手机,那么你进入智能家居APP之后就会有相关提示主动引导你进行配置,至于其他手机只要下载APP后选择手动添加,其后的流程也是基本一致的。

进入配置流程后,首先需要设置密码,这里可以一步直接设置Wi-Fi连接和路由器管理页面登陆的双重密码,然后就是覆盖模式的选择了,使用环境较为复杂的同学还是推荐使用穿墙模式。

是不是发现连常见的2.4GHz/5GHz双频设置都没有?这不是华为路由Q2 Pro不支持双频Wi-Fi,反而是Q2 Pro可以轻松做到整屋只显示一个Wi-Fi,它会根据实际网络连接情况来调节你适合接入的频段以及对应的子母路由,让你随时随地用上的都是最好的连接方案,而这一切都是在无察觉的情况下进行的,实际使用时一切化于无形之中,体验非常出色。

至于子路由组网就更简单了,你只用找一个合适的墙壁插座插上去就行,别的一切都交给它自己搞定,哪里网络不好插在哪里,甚至还能家中随意挪动,自然再也不会有需要的地方偏偏连接不佳的困扰了。这里选用墙壁插座是因为部分插线板具有整流滤波功能,会对电力猫的连接产生影响。

实用且强大的扩展功能

连接上APP后,华为路由Q2 Pro就可以在手机端进行完整的管理和常规功能设置了,比如客人Wi-Fi,就可以为客人临时设置独立密码,避免连接密码外泄的尴尬。当然,Q2 Pro还有丰富的路由增强插件可供选择,像重启计划、宽带提速、游戏加速、海淘加速等,都是非常使用的扩展功能。

而且Q2 Pro还支持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生态,除了华为本身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外,LIFX、TP_Link、Yeelight、飞利浦HUE、美的、顺舟、飞比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同样是其中一员,Q2 Pro一样能成为它们的管理中枢,这就大大放宽了用户在组建智能家庭时关于硬件品牌的限制了。

实测网络表现优异

那么数据漂亮的华为路由Q2 Pro在真实环境中的使用体验如何,咱们还是要以实测为准。

实测在办公室环境中进行,其中主路由放在左下角视频拍摄间,子路由放置在右上角大会议室,如果使用传统的无线桥接组网,因为距离较远且中间阻隔较多,实际网络使用中经常掉链子,所以我们使用的是直接走线的方式,今天则模拟一下如果走线不方便的家庭,使用Q2 Pro能否获得优秀的网络覆盖体验。

通过信号强度检测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外在表现只有统一的一个Wi-Fi,但Q2 Pro子母路由的双2.4G双5G其实暗中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只不过它们的切换太过智能和无形,我们日常并不能察觉。

将子路由插在大会议室墙壁插座并稍等待配置完成后,我们在该房间中正常游戏,游戏环境实测网络体验顺畅,连接稳定,尤其是延迟极低,保持在10ms左右,游戏全程飘绿,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有线覆盖方式相比基本无差。

避免影响办公室其他人使用网络,我们通过限制带宽分配了25000Kbps网络作为测试,先后在子路由所在房间(大会议室)和母路由所在房间(视频拍摄间)使用SPEEDTEST进行测试,可以看到除了刚接入测试时的常规波动,子路由端的测试成绩与母路由端基本一致,实现了我们所预期的无损扩展。

为了验证Q2 Pro子母间能否无受损扩展200M宽带,我们打开了Q2 Pro的web高级管理页面,查看了子母间的实时连接速率:275Mbps。这还是比较繁杂的办公室环境,在一般的小区房里面应该会更高,所以200M光纤宽带无损扩展覆盖全家,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复杂家居网络环境组网首选

我们之前测试的华为路由Q2就让我们评价颇高,认为其在尽可能降低组网难度的前提条件下提供了优秀的网络连接能力,而本次升级的Q2 Pro则更为全面,组网便捷性和网络连接能力更强,拥有自研芯片和PLC Turbo加持,最大无损扩展带宽也更进一步提升至200M,更适应如今家庭网络带宽的飞速提升,再加上APP端强大的扩展性和华为HiLink的家居智能硬件覆盖,绝对是治疗家庭组网困难的一剂良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