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拍摄革新之作 Reno 10倍变焦版vs P30 Pro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23/195180.shtml report 10175

近期高频的新机发布会,对喜欢数码产品的同学来说,大概相当于是过节了,在众多新品中,两款重磅产品相当抢眼,那就是OPPO Reno 10倍变焦版和华为P30 Pro。大家关注的重点,不仅有它们的旗舰身份,还有这两款新机所配备的潜望式光学长焦镜头,创新的在相对轻薄的机身中实现了高倍的光学变焦能力。

此外,Reno系列和P30系列主打卖点中也包括时尚元素和高颜值等,诸多的类似属性让大家总是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将两款产品进行各种对比,我们今天想体验的,正是在设计和拍照方面上两款优秀产品之间的异同之处。

设计理念差别大

两款手机的颜值都很高,设计方面却大有不同。首先是手机正面,Reno 10倍变焦版配备了一块6.6英寸的AMOLED非异形全面屏,前置摄像头等元件被隐藏在了侧旋升降结构之中,不使用的时候不会对视觉造成干扰,屏占比表现突出,四边边框都极窄,尤其是下巴仅有3.5mm宽。

P30 Pro屏幕尺寸则为6.47英寸,采用更常见一些的珍珠屏设计,突出部分没有做更多的弧线过渡,边框同样收得很窄,再加上曲面屏的特殊呈现形式,整机颜值同样不俗。

对比之下的话,同为旗舰产品,采用侧旋升降结构的Reno还是更具有科技感一些,下巴也更窄一丝,同时Reno的面板为标准钻石排列AMOLED,比采用“小黄鸭”排列的P30 Pro在观感上会稍好一些,比如大面积白色底色场景画面更干净,文字边缘也更平滑锐利。

二者像素排列放大对比

至于屏幕的另一个差异则比较“玄学”了,OLED屏幕低亮度时多采用PWM调光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低频PWM现在普遍认为会加重用户的视觉疲劳,引起眼部不适。Reno在新晋“数码达人”OPPO副总沈义人的极力促成下,成为了首批享受上官方类DC调光的技术产品。

手动降低亮度,P30 Pro切入明显PWM调光状态

而华为方面虽然也有将要跟进的消息,但暂时还没有接收到相关更新,且P30 Pro PWM调光非常激进,只要不是100%亮度就会出现能比较轻松捕捉的PWM调光所造成的闪烁横纹,较长时间使用来说,Reno对眼睛应该会更友好一些,当然我们最建议的还是控制适当的手机使用时长。

两家可以说都是以漂亮背盖颜值所闻名的,其中OPPO凭借R15引领了渐变设计的潮流,华为P20系列的极光色同样是一时风头无两,这次两家从产品规划到具体配色上都有着不小差别。

OPPO的设计元素一向很丰富,R17 Pro、Find X、Reno等都有着明显区别,这在厂商都倾向于套模版做小改动的时候就更珍贵了,且中轴对称的设计视觉观感就很舒服。

配色方面, Reno 10倍变焦版拥有雾海绿和极夜黑两种配色,相对都比较内敛,但处理得非常细腻,雾海绿版本还在一块完整玻璃上同时做出了光面和雾面两种质感,且过渡面非常顺滑,手感没有丝毫不适。

华为则是良好平衡了鲜明色彩容易造成的质感不佳的错觉,P30 Pro本次背盖设计整体延续了P20 Pro大框架,不过因为ToF深感镜头和更占空间的潜望式镜头的加入,摄像模组及闪光灯的布置整体有所改动。

配色方面,华为很清楚在经过一整年的狂轰滥炸之后,很多用户对一些夸张的渐变色已经过敏,所以这次的配色显得更自然一些,比如天空之境比起极光渐变就没那么艳丽,反而会更加耐看一些。

背盖和配色的选择比起正面要个性化很多,Reno的突出质感和P30的自然渐变都很打动人,不知道相较而言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拍照区别看细节

除了设计,两款手机的拍照,尤其是对那颗独特的长焦摄像头的使用,一定也是大家所好奇的。OPPO Reno 10倍变焦版三摄模组为4800W像素主摄,1300W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800W像素超广角,等效焦距分别为16mm、26mm和160mm。华为P30 Pro三摄分别为4000W像素主摄、2000W像素超广角和800W像素潜望式变焦,等效焦距则为16mm、27mm和125mm。

当然数据只是一个方面,咱们还是以样张为准,拍摄中除特殊说明外,两款手机均采用自动模式,开启AI场景优化,不需要手动选择对焦及曝光,样张对应机型见水印。

同机型上下两张样张分别是色彩增强模式关闭和开启所拍摄,这组样张主要对比双方的色彩倾向。实际叶子应该是介于第一行两张样张之间,P30 Pro整体稍偏黄,Reno叶子颜色稍偏蓝,但背景砖墙色彩更准确一些,说明这个色调是OPPO有意识的发色倾向调教,至于喜不喜欢就看大家个人口味了。

逆光的超广角样张中,可以看到两款手机的广角默认都是对桶状畸变进行了矫正的,样张视野范围基本一致,其中Reno的样张色彩更正常一些,也没有出现暗部过暗细节丢失的情况,P30 Pro的优势则在于画面解析力和锐度表现更好一些。接下来对比大家最期待的高倍变焦,实际场景位置如下,红圈位置为变焦拍摄目标:

首先直接火力全开,两款手机都调至10倍变焦,看看在双方宣传范围内的10倍混合变焦阶段表现如何。

能看到10倍变焦场景下,首先二者的取景范围是基本一致的,同时成像效果都不错,这表示二者的变焦是具备相当实用性的,不是单纯宣传手法而已。

具体成像方面,在号牌上二者表现接近,P30 Pro的字体更实一些,Reno 10倍变焦版的色彩还原更好一些,不过从梁底和墙面纹路这样的细节可以看到,P30 Pro在噪点涂抹和细节保留之间平衡把握得更好一点。

接下来测试的是4.5倍变焦样张,之所以选取这个焦段,是因为二者都没有硬件直接就是对应等效焦段的镜头,其拍摄样张需要靠长焦镜头结合主摄算法合成,且4.5倍也不属于两款产品相机界面提供的6x、10x等推荐焦段,如果也能有良好成像,基本可以证明二者在10x范围内都拥有出色表现。

4.5倍样张就比较有意思了,首先是P30 Pro样张的颜色即使和自身对比也出现了较大的不同,整体明显偏暖,其次就是二者的样张中心画质和边缘画质都出现了一定的差别,其中Reno 10倍变焦版的中心画质更好,号牌文字和饰面砖纹路都清晰,P30 Pro的拼音中“Xi”甚至出现了混在一块的情况,这是其在10x变焦时都没出过的问题,不排除是算法偶然误差。

边缘解析力则正好相反,Reno 10倍变焦版的公司招牌字体有一定发虚,P30 Pro的则是字体清晰,暗部噪点控制也更好,展现出了更好的边缘画质,这就导致这组样张不能直接定论,从拍摄目标清晰程度来说Reno更好,边缘细节保留来说P30 Pro更好。

总结

可以看到两款产品都很有意思,是很多严重同质化产品之中的清流,外在和内在都很优秀,这里我们只是从最突出的设计感和变焦成像两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它们之间其实还有更多普通手机也存在的区别,比如骁龙855和麒麟980之间的核心性能区别,Reno的侧旋升降结构以及P30 Pro的ToF深感镜头应用等,就连二者的起售价都相差了近1500元,同为8GB RAM+256GB ROM的版本,Reno 4799元,P30 Pro 5988元,差价巨大。如果对这些细节同样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iMobile手机之家的各种官方平台告诉我们,我们后续也会有相关内容分享。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