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访联想常程:抓住5G变革和联想集团整合赋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26/195302.shtml report 7030

4月23日,联想在北京举行了春季新品发布会,PC方面一众拯救者新品接连登场,而在我们最关注的手机领域,联想也发布了旗下的第二款骁龙855旗舰产品——联想Z6 Pro。而在发布会开场,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首先就对联想过去一个财年的发展进行了回顾:2018财年,联想电脑重返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越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合;手机销量居全球前十,实现了收购Motorola之后的真正盈亏平衡。

其中手机业务的进展自然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而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中,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消费业务总经理张华,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常程和联想集团中国区消费业务高级总监李伟昌等三位高管也对手机业务乃至联想中国战略的变动和全新布局做出了新的阐述。

集团能力的整合

张华表示在营销、零售以及服务方面,联想更多优势资源都会互相进行整合。营销方面,诸如Z6 Pro手机和小新Pro笔记本的产品客户群就比较接近,未来联想会共同推动同类产品,让更多目标用户对相关产品都进行了解,优势力量更强更集中。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消费业务总经理 张华

零售方面,联想将改变过去零售市场手机与PC较为割裂的状态,利用多产品和多业务的全品类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做到PC、手机、IoT多方面并进,这对于联想专卖店及智能生活体验馆的经营能力也是有好处的,比如过去专卖店通常只有单一PC或手机产品,在去年将三类产品整合后店面的流量及盈利状况都有良好表现,利于实现2019年在全国开设1.5万家门店的目标。

联想也对服务体系进行了整合,张华表示“之前手机的服务体系布的没那么广,整合以后今天的PC团队的工程师都已经受训过了,这款产品的新品,每次产品上来都会给这些工程师进行培训,未来售后以后如果产品需要进一步工程师给服务,会很方便的,能够接受到联想服务体系提供的服务体系。”

最后则是线上、线下的全网融合,联想通过联想会员的方式,和IoT+手机+PC的全面产品覆盖,让用户更加活跃,线上给线下引流,线下给线上获客,积累的会员池能真正流转起来。

手机业务当前目标

“我还是说那个问题,今天卖多少台重要吗?不重要,今年做多少机器重要吗?也不重要。今年能活到明年这时候开发布会最重要。”常程再次言及产品和企业保持生存能力的重要性,并强调今年对联想手机业务来说建设基础能力依旧是重中之重,表示在得到联想集团的赋能后,过往丧失能力的再次补完是至关重要的。

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 常程

常程还说到“手机业务不管对谁来说都是持久战,对联想来说我们今天回归了中国区,大家都知道,我们可能更聚焦在能力的把握上,因为我觉得基本的能力如果在,才是下一次腾飞最重要的基础”,联想手机如今的优势在于对于产品非常清楚,会着重聚焦客户。

而对于产品的固有标签,常程认为首先还是要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主打不同的产品,而整体方面则希望能在用户心里留下联想的手机业务也能跟PC一样出好的产品,“联想做手机也能做的挺好”的印象。

5G时代的机会及挑战

常程认为未来一两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变量就是5G,而随着5G的到来,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新的用户场景。联想Z6 Pro已经是联想推出的第2款搭载骁龙855处理器的产品,常程直言“855绝对是近几年最好的一个高通产品,说好是说性能跟功耗评估的非常好,第二,855也许不是5G最好的选择,但是855绝对为5G解决了70%、80%的问题,如果想做5G,855是绝大厂商绕不开的品牌。”。

而关于应用场景,联想认为视频将会是5G时代即将被引爆的点,现在短视频的趋势已经初现,目前主要问题是视频门槛还较高,硬件方面因为需要持续对图像进行处理有着较强的要求,联想Z6 Pro这次利用HYPER VIDEO做出的主动探索,在之后也将成为联想能力积累的一部分。

而张华则认为在拥抱5G的同时也要兼顾稳扎稳打,“在5G、AI到来的时候,那些比较战略性的产品,比如路由器、比如说家庭的私有性存储,比如说家里安全的解决方案,包括健康,今天我们的用户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几个业务我们要重大布局,率先突破,稳步向前发展,不会一下子撒那么开。”。

智能生活馆的新形态

智能生活馆作为联想与用户直接交流的一个新平台,提供了让用户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新窗口,联想对此也是重视有加,张华回顾截止到目前,联想智能生活体验馆已经经历了两次迭代“应该讲从2017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试过第一版,想把我们的产品方案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客户,有一些进展,也有一些问题,所以去年2018年年中我们又迭代了一版。”,并透露在今年5月份,联想又将有全新的一版店面的整体店装、布局、店面的暂行方案、什么样的场景的才用能够进店、什么样的产品在店里摆放到什么位置上,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划。

除了以上的大方向以外,掌柜常程还透露了诸多的消息,其中就包括大概明年年初的时候可能会带来第一代拯救者手机产品,联想下半年将推出一款名为智传的产品,其特效从命名已经可窥一二,以及高通骁龙600系列在此后还将有一款更理想的好平台。我们能看到,在经过去年一年千元性价比市场的稳扎稳打以后,今年的联想手机已经展现出了更多向上的趋势,无论是市场还是旗舰产品都如顺水推舟一般有了良好进展,所以虽然掌柜没有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但对于今年联想手机的具体表现,我们还是抱有一个非常乐观的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