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灭“孔”时代的救星?魅族HiFi解码耳放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06/195547.shtml report 5668

除了极少数采用机械结构来实现真·全面屏的产品以外,现在智能手机的一体化程度已经越来越强了,其带来的好处不少,比如越来越多具有IP等级的手机出现,手机的科技感及观感越来越强等等,但同时,高度的一体化也带来不少的坏处,对于喜欢听歌的同学来说,3.5mm音频接口的消失可能就是其中最令人头疼的。

自从iPhone开了这样的“坏头”开始,越来越多的厂商以及旗舰产品都都加入其中,这就导致很多我们平时所习惯使用的3.5mm接口耳机与我们的手机不再兼容。厂商给出的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类,其一是加强音频无线传输能力,AirPods和LDAC无线协议都是其中的代表,但是延迟和连接性之类的问题始终是存在的。

其二则是不少厂家都提供了Type-C转3.5mm的转接线,不过品质真的是良莠不齐,其中大部分仅提供了一根满足基本转接需求的模拟线,好一点的像HTC U11则提供了数字线,相比模拟线音质有着不少提升,也因此当时甚至有一些同学专门上网淘这根“神线”。

魅族很明显也看到了用户的痛点,再加上魅族可能骨子里就有着大量的音频基因,所以我们在魅族16s的新品发布会上,同样还迎来了魅族HiFi解码耳放这个可爱的小家伙。

魅族HiFi解码耳放整体设计和普通转接线类似,10cm的长度和仅4g的重量带来了不错的便携性。当然我们视线移到前端就能发现魅族还是花了小心思的,接口端开有一个圆形的透明视窗,通过窗口可以看到内部的小板和音频IC,也正是这些元件和专门的电路设计,带来了无孔时代更好的有线音频解决方案。

其中主要就包括了一颗Cirrus Logic CS43131独立DAC解码芯片,这颗芯片是基于CS43130的升级产品,后者就是曾经也引起过不小关注的乐之邦MU2手机用解码线所采用的方案,而更早版本的CS42L42就是HTC神线上那一颗了。

CS43131带来了高达120dB的动态范围,推力也很强劲,32Ω阻抗可以提供双通道30mW功率,600Ω阻抗也可以提供双声道6.7mW功率,即使是一些对推力有一定要求的耳机,在手机上也能被喂出不错的声音,再加上32bit/384kHz的PCM和DSD64/DSD128解码能力,可以说魅族HiFi解码耳放不仅是一条优质转接线,更是对大部分手机音频质量的一个提升方案。

实际体验方面,首先魅族HiFi解码耳放的兼容性是不错的,我们手边的魅族16s、iQOO、一加6T、华为P30 Pro等几款机器都是即插即用,但是带3.5mm接口机型还想要通过魅族HiFi解码耳放来提升音质的用户,就要多注意产品本身Type-C接口是否支持音频输出了,比如我们测试的OPPO Reno插上之后就没有反应,而同样带3.5mm接口的荣耀V20虽然会有“非华为认证的Type-C数字耳机”提示,但是可以输出音频。

至于音质方面,小编使用Sony 1ADAC来进行测试,1ADAC本身就支持3.5mm音频线直连和USB直出由耳机DAC芯片来负责解码两种方式,不过因为产品较老安卓端使用的还是micro USB输出,所以小编也有段时间没有使用了。

虽然1ADAC本就属于比较好推的耳机,但魅族HiFi解码耳放还是带来了明显的一耳朵提升,低音的质感和回弹都得到了提升,声场也更开阔,整体氛围感因此也变得更好,让本就偏向于流行调音的1ADAC在对应领域带来了更舒服、沉浸的听音体验。

综合评判的话,音质大概是1ADAC搭配普通模拟线<1ADAC 3.5mm直连<1ADAC搭配魅族HiFi解码耳放≈1ADAC USB直出DAC解码,后面二者其实严格来说听感是不太一样的,但因为线材的原因没法放到同平台来对比,而二者的表现都足够让人喜欢,所以这里放了个约等于。

体验过后,对于标题之中的疑问我们算是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回答,如果你现在还是喜欢3.5mm有线耳机带来的高音质以及稳定性,那么魅族HiFi解码耳放真的会是你无孔时代的治病良方。而如果你已经飞速投入了无线耳机的怀抱,那么必要性可能稍低一点点,但我们的推荐值还是非常高的,毕竟169元能带来如此明显的提升,在耳机这个搞不好就“1分钱1分货,5分钱2分货”的特殊领域来说还是相当有性价比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