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核心优化 中兴天机Axon10 Pro极速流畅体验背后的秘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28/196240.shtml report 12865

手机卡顿、反应慢等现象一直是用户体验的痛点,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手机性能体验的需求,包括谷歌以及众多手机厂商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优化系统的使用体验。近期,中兴刚刚发布的中兴天机Axon10 Pro系列,主打“唯快不破”,从适配文件系统、优化应用启动、游戏模式三大方面着手,探索手机极速流畅体验背后的秘密。

率先适配F2FS文件系统,解决碎片化难题

手机长期使用后出现的反应慢或者卡顿问题,通常与系统内的垃圾有关。随着手机使用时间增加,各种软件累积的数据越来越多,可用的存储空间越来越少。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反复进行的文件写入和删除操作,导致文件的碎片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碎片化达到某个程度,应用需要读写新的数据时就必须先进行碎片整理,这就造成了手机使用过程中的卡顿现象,使用越久,这一现象就越发明显。

中兴天机Axon10 Pro在骁龙855移动平台上率先适配了F2FS文件系统,为什么说是率先?在此之前,国内安卓手机的文件格式一般由芯片厂商所支持的格式所决定,因为涉及到底层适配以及不可预知的稳定性问题,即使是同一家芯片厂商,不同平台所支持的文件系统也不一样。例如高通骁龙845可以支持F2FS和ext4两种文件系统,而到了骁龙855就只支持ext4一种文件系统。早在两年前,中兴手机的研发人员就已经完成了F2FS文件系统的移植和稳定性适配,并且在高通、展讯和MTK等多个平台的上百个项目进行验证。

        

搭载ext4和F2FS的Axon10 Pro存储性能分数对比

经过验证,研发人员发现,F2FS文件系统能够显著提升手机的存储性能。在相同的硬件条件下,通过纯软件的优化和适配,搭载了F2FS文件系统的中兴天机Axon10 Pro在安兔兔跑分的存储维度提升将近7000分。通过AndroBench软件的测试结果也表明,使用了F2FS文件系统的机型,随机读写速率提升超过15%,数据库性能提升超过20%。

IMG_256  IMG_257

AndroBench测试结果对比

应用冷启动提速,关键时刻快人一步

在日常使用中,应用启动时都会经过一个加载时间相对较长的欢迎界面,之后才能进入用户真正交互的界面。随着智能手机性能的发展,中兴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如何通过系统资源的高效调度实现应用快速启动,成为系统优化时必须解决的问题。

中兴研发团队注重将系统的硬件能力发挥到极致,从应用启动的各个阶段入手进行分析,让CPU和GPU的频率和应用启动过程所需要的能力相匹配。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在合适的场景提高CPU计算能力,使算力和功耗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通过大量的验证和调试,最终让CPU频率的提升和电量消耗达到了比较均衡的状态。从常用应用启动时间来看,平均每个应用的启动时间减少了100ms,在同平台的应用冷启动速度上保持领先。

游戏模式,全面优化网络延迟和内存占用

随着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手机游戏正在日益成为手机厂商展现实力的舞台,也是用户最能切身感受到的体验点。在玩手游时,即使是在后台运行的运用,也会抢占前台运行游戏的网速和内存。为了给用户带来畅快的沉浸式游戏体验,中兴的研发人员为手机开发了游戏模式,从网速和内存方面进行了优化。

   

游戏模式

在中兴天机Axon10 Pro的游戏模式下,除了必要的通讯类应用,后台低优先级应用的网络访问频次将会受到限制,为前台运行的游戏提供充足的网络带宽资源,减少因为网络带宽不足产生的网络延迟现象。此外,游戏模式还对CPU和GPU在游戏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优化。在性能测试的过程中,中兴的研发人员并没有让Axon10 Pro像游戏手机那样让CPU和GPU始终运行在较高的频率,而是寻找性能表现和发热、续航之间的平衡点,保证游戏过程中始终提供充足的系统资源调配。

未开启游戏模式下的来电提醒弹窗

游戏模式下的来电提醒悬浮窗

未打开游戏模式下的消息弹窗

游戏模式下的消息弹幕提示

在没有游戏模式之前,用户收到电话或者微信,界面上会直接弹出通知,遮挡游戏视野。假设用户在开镜瞄准或者加入团战的关键时刻,突然出现的弹窗,极其影响游戏的沉浸体验。中兴的游戏模式从易用性方面为玩家提供了贴心的使用体验,例如消息弹幕、来电小窗等功能,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

率先实现骁龙855移动平台+F2FS文件系统、快人一步的应用加载速度、全面优化网速和内存的游戏模式,这些系统优化的“黑科技”,在全新推出的中兴天机Axon10 Pro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兴手机凭借出众的硬件配置与系统优化方面的极致追求,为用户带来畅快极速的使用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