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开放,58同城姚劲波为何有底气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19/197091.shtml report 12332

“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看过热播日剧《卖房子的女人》的观众,一定会对女主角万智这句经典台词印象深刻。房产经纪人这样一个职业形象也随着该剧的热播深入人心。国内亦是如此,近日的热播剧《我的真朋友》房屋经纪人菜鸟奋斗的故事。

但艺术源于生活,但不能与生活完全划上等号。

现实生活中,房产经纪人在我们身边一直是较为特殊的一种存在。租房、买房绕不开房产经纪人,但往往用户又因为各种问题很难对他们投以信任。与此同时,房产服务行业自身也已悄然生变,简单粗暴地依靠信息差牟利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开放共赢成为新阶段的主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行业的发展以及生态的建设都需要大公司牵头,而后产业上下全员出动。链家此前推出贝壳找房平台,试图建立开放平台,吸引一众行业玩家入驻,但如今因业务调整陷入舆论漩涡。

今天,58同城、安居客召开以“智慧服务 开放共赢”为主题的房地产新聚能峰会,峰会现场58同城CEO姚劲波开场便表示要“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实现行业共生、产业共融,让买房卖房用户都获得真正的品质服务”。

那么,58同城的底气从何而来?全开放又有着怎样的内涵和外延?真的能够实现行业赋能和共赢吗?

简单粗暴的时代已去

变是唯一的不变,这一真理放之四海皆准。

房产市场进入调整深水区,供需两侧迎来变革,房产服务也随之由野蛮转向高质量增长。

上个时代,机构也好、个人也罢,房产服务行业多是利用信息差获利,手法简单粗暴。或许正是因此,玩家才一窝蜂地涌入这片混沌。现今市场活跃的房产中介机构和企业,多是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从粗放走向精细。近年来,房天下的式微,爱屋吉屋的倒闭,长租公寓的连续爆仓......这些即是时代变更的信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房地产室副主任任荣荣近日表示,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方式将会发生变化,房产开放活动在内部产出结构里份额将下降,经纪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业态份额将会上升。

各方联动,利益捆绑,共同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市场有序发展成了行业共同议题。这其中,部分玩家已经开始行动。

2018年4月,链家推出贝壳找房,不同于过去的垂直自营,贝壳找房被赋予的使命是打造“找房大平台”,以共享资源和收益吸引房产经纪公司以及经纪人入驻。

世界杯期间,铺天盖地的广告足以显示链家对贝壳找房的重视。此外,链家集团还将链家直营、德祐加盟和贝壳找房找房三大业务分拆,正式对外宣布将实施链家直营和德祐加盟的双线扩张战略。贝壳找房方面还提出了2020年覆盖300个城市,入驻全国90%以上地级市的目标。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会有落差。今年初链家突然调转船头,将贝壳找房、德祐、链家管理团合并,为“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而将三线合并。

一拆一合之后,给出这样的解释,不足以令业界信服。由此,贝壳找房陷入舆论漩涡。有评论称,“贝壳找房找房就如同一只张开大嘴的鲸鱼,将众多中小企业的身家吞于腹中。”

甚至,贝壳找房到底称不称得上是平台,也需要重新审视。万科物业首席运营官寿永春曾表示,“目前没有将房源上线贝壳找房的计划,更希望寻求与独立平台合作。”

什么是真正的开放?

做平台的方向毋庸置疑是正确的,但贝壳找房似乎已经走偏。姚劲波在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直言,“贝壳找房其实是封闭的生态,类似苹果的IOS,58同城、安居客要做的是Andriod生态,做真正的开放,如果链家系愿意加入58同城、安居客的生态中,我们也是开放和欢迎的。”

那到底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开放?

从上述案例中我们能够得到一些启发,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是做平台的大忌。或者说,这样的平台很难称之为平台。

放眼其他领域这种模式都是不被认可的。比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虽然他们也有淘宝心选、京东京造等自营业务,但这些并非主业,平台的重心依然是放在“平台”二字,为平台上的商家和用户服务。

而链家之于贝壳却并非如此。正常逻辑来讲,前者和其他经纪公司属于竞争关系应该尽量回避,但后者的出现却把前者的优势进一步放大。打开其App,无论买房还是租房,链家的房源都排名靠前。另外,之前文章中熊出墨请注意也有写过,入驻贝壳找方平台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业务联系甚至电话通讯都要经过400这一关,相当于把核心资产交给竞争对手。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另一玩家58同城、安居客,同样是做平台,但58同城和安居客是立足于“永不自营”的定位。

实际上,58同城和安居客在今年1月份就正式发布了“N+全开放服务平台”房产发展战略。据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介绍,“N”代表Network,58同城、安居客会发挥互联网公司技术优势,搭建房产全域生态网;“+”即将用户、经纪机构、房产开发商、培训机构、金融机构、SaaS平台等多种角色联合协同,基于平台高效互联互通的机制和特征,为房产行业输出裂变能量。

如今仅仅过去六个月,58同城、安居客方面披露,目前平台已经有3万多品质门店、30多万优秀经纪人接入N+服务。

在中原地产COO李文杰看来,全开放是不排他的,而且能够全部将资源共享,包括与客户、合作伙伴,这也是中原地产愿意与安居客紧密合作的原因之一。

“N+生态和行业内其他以强管控、强关联、强交易为特点的合作方式不同”,叶兵强调,“N+全开放服务平台”是真正基于开放共建、合作共赢的立场,以开放合作保护品牌发展的独立性。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开放性是基于开放共建、合作共赢的行业公共平台;

标准性上所依据的数据标准和行业规则,是政府、协会、企业共商共建的;

主体独立性上保护经纪机构在IT系统、品牌形象、内部管理规则和房源客源管理权等各方面的完全独立;

体系协作性上鼓励企业自主发起和参与房源联卖,但这完全基于企业的自主意愿;

资源充沛性上,N+容纳二手房、新房、商业地产、租房等多种类型的房源,打通开发商、渠道商、业主委托、独家代理联卖等全部房源获取渠道,并接入所有全行业流量平台;

服务丰富性上,N+对所有优质第三方服务敞开大门,力求将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服务推荐给所有合作商家。

搭建这样一个去中心化、规则共建、服务共享的房产经济协作平台,58同城、安居客一以贯之地坚持“只帮忙,不添乱”,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信息共享,角色连接和规则共建。

其一,58同城、安居客尝试由原来的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为全开放平台,连接更多信息源。例如,安居客于去年五月份推出了国内首个共享房源数据库——房源全息字典,将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楼盘小区、2.5亿户室房源纳入其中,在大部分城市已经成为最全的房源库。

其二,平台汇聚购房者、租房者、开放商、品牌公寓以及经纪人,把他们之间进行有效连接,并保证畅通的交流,是平台的必修课。58同城、安居客已经推出微聊、移动经纪人、云聚客等产品工具,以推动连接向多元化和效率化升级。

其三,为避免“一言堂”再次出现,58同城、安居客打造的开放平台,联合政府、企业、协会等产业上下伙伴共建智慧开源系统,服务和标准的建设过程也主张共同参与。

厚积而后薄发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58同城新房互联网广告收入逆市同比大涨超50%,58同城、安居客、赶集三平台房产总月活超过2亿,58同城、安居客新房业务远超业内其他企业,成为中国新房信息服务最大平台。

2019年第一季度,58同城净利润同比增长42.6%,姚劲波透露,房产业务整体流量保持较快增速,数倍领先于行业。平台用户人均访问时长、7日&30日重复访问率远超同行,用户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另据姚劲波在峰会现场分享的由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共同打造的《2019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显示,全行业61%的经纪人在通过58同城、安居客获得客户线索,81.4%的经纪人每天花半小时以上的时间去学习专业技能,90后经纪人占比达52%。

能够获得买卖双方用户的认可,熊出墨请注意认为与58同城过去几年来持续地投入密不可分。

比如,基于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58同城积极利用科技手段解决房产交易过程中的实际痛点。

以临感VR为例。由于房源多、信息复杂、时间和精力有限,看房是用户和房产经纪人所共同面临的难题。2017年11月,58同城、安居客在上海试点上线临感VR看房,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房屋基本情况。经过一年多时间打磨,服务已经覆盖北上广深等全国140多座城市,视频累计在线量超过150万。

对于房产经纪人而言,中小房产中介机构普遍没有经济实力开发VR看房系统和设备,58同城和安居客的开放一方面是提升找房效率,另一方面降低了运营成本。据了解,临感VR看房设备仅相当于四分之三的iPhone X的大小,未经培训的经纪人也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一套两室一厅房源的全景视频拍摄。

此外,58同城、安居客还在对外输出金融、营销、管理等多重能力,从多维度去助力战略合作伙伴。

为加速一二手联动效率,58同城今年推出了新房交易服务平台58爱房。此次峰会现场,58爱房与全国多家大型品牌房企启动新房营销战略合作仪式。同时,其还与山东高速北银基金、爱建信托、广大兴陇信托等供应链金融合作伙伴完成战略签约,以此来给平台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结算等支持。

再看管理能力,58同城、安居客针对房产经纪人群体成立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已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开展赋能项目。另外,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还与财经作家吴晓波成立了经纪商学院,推出房地产经纪门店运营训练营,帮助经纪门店管理人员提升专业技能,买房、租房用户体验则随之得到升级。

厚积而后薄发,以上举措使买卖双方用户都从中受益,58同城、安居客在业内的优势得以延续。长远来看,房产服务行业更有望被引领至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所谓“房产行业的真朋友”,不正是如此?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