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电商平台的中场战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19/197092.shtml report 12074

二手电商领域最近颇为不平静。

6月3日,京东宣布旗下二手电商平台“拍拍”与电子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同时,京东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在此之前,拍拍曾多次经历出售传闻,此次推动的投资与合并举动显得颇为微妙。

不少业界声音质疑,二手电商是否仍然是一个好生意?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从大背景来看,巨大的社会消费品增量为二手交易市场创造了巨大的潜力空间。来自青山资本的一份报告显示,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已经达到76.2%,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2018年,社会消费品的总额达到38万亿,商务部预计2020年将达到48万亿,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手中大量的闲置物品需要专业和高效的流通市场来盘活,循环经济将迎来更高速的发展。

数据统计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2018年秋季移动互联网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2018年1至9月每月使用二手交易应用的活跃用户增长了500万,每月使用二手交易购物应用活跃用户仅次于综合电商类应用。

但这一行业的集中度比普通电商更高,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3月份,转转和闲鱼App月活用户数共计3582.8万人,是微拍堂、找靓机等第三名至第八名总和的9倍。

而拍拍的变阵能否给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带来新的变化,下半场的故事将如何展开?

1

拍拍的再次调整

拍拍网,早期归属于腾讯旗下,2014年被京东收购。2015年,京东称因C2C模式无法杜绝假货,决定停止拍拍卖家服务,同时上线拍拍二手交易平台。2016年,京东关停拍拍网。

2017年12月,拍拍被京东复活,并上线独立App,定位为“二手品质电商“。当时拍拍主打品质自营和全品类。“逆向供应链”成为当时拍拍的产品差异点,其C2B2C模式也成为当时区隔于闲鱼、转转模式的一大看点,让业界对拍拍寄予厚望。

彼时京东也充分调动旗下资源为拍拍导流,但之后的故事并没有按照既定的路线走。“二手回收的生意看起来很好但实际上要实现盈利是比较难的。”一位二手回收行业的从业者私下对熊出墨请注意表示,即便是背靠阿里的闲鱼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忍受着“寂寞”。

的确,在拍拍入局之前,闲鱼与转转就已经占据了这一领域最大的份额。前者背靠阿里,后者是58同城孵化,并在2017年获得了腾讯2亿美元的投资加持。

QuestMobile发布的《二手交易行业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其中,闲鱼和转转合计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市场蛋糕大,但当上述两家头部平台将流量瓜分殆尽,并已稳固市场地位的时候,其他玩家想要再分羹的难度也就变得更大。

拍拍的调整早已有端倪。今年4月份,拍拍下线了“发布闲置功能、发布白拿商品功能和集市服务“,当时提出将重点转向可信可溯源的京东转卖与备库件商品,以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交易体验。随后,京东新品搜索信息流中,可触达拍拍的“同款二手”入口也被关闭。

此前,曾传出拍拍会卖给转转的传闻,但转转方面回应称经过评估,认为拍拍上述调整后与转转在二手行业发展的判断存在差异,因此最终放弃合作。而在正式宣布易主爱回收的前两天,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在朋友圈表示“拍拍二手是我认为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值得注意的是,合并后,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及联席总裁职位。

此次合并,京东领投爱回收5亿美金融资,不过媒体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公告显示,在此次合并中京东实际现金投资为约2000万美元,爱回收付出的是部分股权。实际上,算上此次,京东已经四次参与爱回收的融资,流量的扶持早已有之,此次如果是将之前的流量再次作价,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公开报道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爱回收最开始定位二手手机回收业务,之后又陆续上线以旧换新业务,以及线下回收门店,与包括京东、小米、华为、国美、迪信通等电商平台、渠道厂商进行合作,之后又涉足手机租赁业务和B2B交易平台,实现尾货库存分销。至此,爱回收完成了回收换新、交易零售的产业链和线下线上回收场景布局。

对于合并后的玩法目前还不甚清晰,但很明显,闲鱼与转转是拍拍和爱回收绕不开的门槛。

2

几大共同难题

与此同时,与很多互联网行业不同的是,二手电商交易平台虽然潜力巨大,但并不是一个快生意,这也是身在局中的玩家要面临的共同难题。

首先,不同于其他交易,二手交易中的商品本身具有非标品特质,因此如何促成更高效率的交易则成为难点。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的商品,标准化程度高,价格统一且透明。而二手商品使用时长、损耗不尽相同,价格自然存在差异。

对此,二手电商交易平台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闲鱼,其从始至今都在强调社区属性,弱化交易属性。设立鱼塘,打造同好者交流为主的社区。此前,有报告曾对闲鱼的用户画像进行分析,表示闲鱼尚存在交易型和社交型两类用户。其中,社交性用户的特点是不急于促成交易,而是常年混迹于鱼塘和各类商品评论区,通过互动在平台找到归属感与存在感,买卖商品是水到渠成之事。

根据闲鱼2018年公布的数据,闲鱼60%的闲置物品发布在由真实的邻居所组成的社区鱼塘里,鱼塘内闲置物品的平均交易时间比鱼塘外要快1/3。

转转走的则是另一条路,把非标商品给标准化。比如二手手机这一品类,转转两头都是C端用户,如何做到标准化,并让买卖双方都接受检测标准和检测结果,是平台着重解决的。

为此,2016年转转就率先上线了二手手机验机服务,当时交易订单量在短时间内增长达100%以上,2018年交易订单量更是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

目前,转转验机服质检标准已有66大项,为用户排除假交易、仿冒品、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风险。基于此,转转二手手机业务迅速获得用户青睐,其市场交易份额得以稳居行业第一。

近日,转转3C事业群总经理相昌峰在回顾2018年转转的布局时也说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对验机这件事的深耕,接下来会继续深入到各个环节量化细则,进一步完善流通标准。

不论是通过社区的方式亦或者是验机服务的标准化,都是在二手交易的便利性上降低用户对于交易的顾虑和门槛。

事实上,此次拍拍与爱回收的合并,似乎也是顺应这样的逻辑:京东与爱回收在供应端、销售端相互取长补短,爱回收更为擅长的是二手数码的评估、供应和销售体系,京东则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物流体系,数据能力,双方能够互相补齐,一方面能够将已有的商品“卖了换钱”,另外一方面能够通过以旧换新、二手交易、维修和回收来实现更广泛用户的触达和全链条的服务。但有个绕不开的问题是:京东年初之所以关掉拍拍的入口,就在于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京东本身的新品销售。如今给到爱回收,恐怕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所以是否划算还有待检验。

其次,二手交易的信任成本高于正常交易,平台必须为买卖双方创建一个平等、诚信的交易环境。

闲鱼强调社区属性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这点考虑,买卖双方在互动中建立对彼此的信任,从而促成交易。再有,闲鱼得益于阿里生态的支持,引入了芝麻信用体系,在交易之前用户可依据对方芝麻信用分的高低辅助决策。在此基础之上,闲鱼官方还推出了信用速卖、无欺诈担保等服务,打消用户交易过程中的种种顾虑。

再看转转,相昌峰表示二手交易中最大的痛点就是信任问题。把非标品标准化,把商品信息标准化之外,转转还着手从其他维度让整体交易更加透明、高效。比如与微信的打通,卖家在转转发布的商品可一键分享到朋友圈供熟人购买。熊出墨请注意认为,社交关系链进一步增强转转平台交易双方的身份真实性,微信的支付能力更能提升交易的安全性。  

最后, 二手业务与原有业务的协同关系,不是单纯的2C或者2B业务,不是简单的导流就可以。

闲鱼这个从茶水间走出来的团队最初只是一个很小的团队,独立于阿里的电商体系之外,并没有获得淘宝的导流。闲鱼在独立运营中,形成了独特的社区氛围后,才逐渐打通阿里电商体系中“一键转卖“等功能。

同样是C2C模式的转转,从58同城的二手频道分拆以后,通过海量的生活服务流量和手机垂直品类来建立起手机验机等标准化服务,用二手商品标准化来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最终占领一席之地。拍拍收缩C2C业务也进一步证明,二手业务的商业模式与传统意义上的电商(不论是2B还是2C)都不简单只是导流的关系。

无论是主打服务和交易的转转,还是是强调社区的闲鱼,解决以上几大共性难题,才走到今天。变阵后的拍拍,同样无法跳过上述问题,必须一个一个逐一解决。

3

AT对决才刚刚开始

仔细观察二手电商市场格局就会发现,两强争霸其实是阿里和腾讯之间的循环经济局。

2015年,微信月活用户8亿,首度对外开放社交关系链的对象选定了转转。2017年,转转获得腾讯2亿美元的投资。2018年,转转入驻微信钱包九宫格。闲鱼更无需多言,其有阿里为其提供资金和生态支持。

未来,循环经济局绝不囿于二手手机等常见的消费品品类,如二手车、二手房等大件的二手商品,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都有可能成为二手交易平台的比拼重点。

高手过招,招招致命。届时,平台的综合实力以及资源储备将成为制胜的基础。

而从整个二手行业发展看,2019年会更加极端化,头部将越跑越快。因为二手市场正高速增长,除了转转和闲鱼,行业再无其他平台级玩家能够承载扩张后的市场体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二手电商市场的强者对决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