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与协作:WPS在AI时代的答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26/197277.shtml report 4271

从深蓝系统在国际象棋桌上击败卡斯帕罗夫至今,我们对于AI与人类关系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直到阿法狗和OpenAI Five先后击败柯洁和Dota2 世界冠军队伍OG,人们对于“AI将会取代人类”的担忧到达了顶点。

但AI问题其实还有其他角度的解法。

2018 年谷歌的I/O大会上,谷歌研发的语音助手模拟了人类的声音向理发店打电话,完成了一次理发预约,对方甚至没有察觉自己正在与机器人对话,谷歌表示,在预约这件事上,AI助手已经通过了图灵测试。

同样是先进AI走向现实生活的新闻,这样非对抗性的AI助手让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敌意就减少了许多,甚至对于它们的发展前景有了一丝期待。

这就是AI与人类关系的另一种可能性,一种互相赋能协助式的未来生活状态,而我们距离这种未来式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因为除了国外各大科技巨头研发的智能助力系统外,国内公司其实也在AI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

WPS的PPT智能助手就是一个具有未来感的产物。

赋能与协作:WPS在AI时代的答卷

WPS的PPT智能助手是由金山办公研发的一款智能插件,它能智能识别当前PPT页面的文字和图片内容,通过算法与稻壳儿素材库中的海量模板进行匹配,从而对PPT页面的排版和设计进行迅速优化,迅速把原本凌乱而乏味的PPT页面迅速变得整齐而美观,让从未接触过PPT和不懂设计的小白也能制作出精美的PPT。

据笔者了解,WPS的PPT智能助手在 2018 年 7 月份上线,至今已运行近一年时间,从WPS提供的调用与反馈数据来看,这一智能助手在PPT的制作过程中确实起到了不错的协助作用。由此可以看出AI助手在产品的定位上,正符合金山办公WPS Office CEO葛珂对于人工智能的展望:它借助技术帮助所有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实现“我们都能”的状态,做到了“为所有人赋能”。

其实无论是谷歌语音助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还是金山办公的AI智能排版助手,它们都为我们展示了一种更健康的人机关系:互相协作,而非竞争。

正如人类没有必要思考如何跑得比汽车更快一样,对于“如何与AI竞争”的思考也是没有意义的,当我们与AI站在同一条跑道的时候,再优秀的人类个体也会被AI强大的算力所粉碎。因此人类应该思考的是,当AI可以从我们手上接替一部分繁重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如何与这些聪明的工具互相协作与赋能,用一种全新的姿态实现自身价值。

WPS的AI排版助手研发的思路就是如此,它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让用户减轻工作负担而诞生的,AI助手目前在技术上虽然尚未成熟,但已经初步具备了成为人类臂助的能力。现在用户只需要输入自己想表达的内容,AI智能助手会自动识别并帮助用户进行排版,让用户的双手从繁琐的排版和设计工作中解放出来,全情投入到内容的创作中去。

如果你想要体验这种未来感十足的人机协助式办公方式,只要在WPS演示中点击右下角的“AI-智能排版”,即可唤醒AI助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