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SA组网凉了?不好意思 这只是误解和过度解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27/197336.shtml report 9391

随着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MWC上海活动中的一句“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将全力过渡到SA 5G组网”,大家第一时间似乎都感觉这是要主推SA独立组网,而放弃NSA非独立组网了,但冷静下来一想,我们就能发现这不过是误解和随之而来的过度解读罢了。

NSA非独立组网—SA独立组网

首先还是老规矩,讨论之前先得知道NSA和SA到底是什么。这里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不过多讲述两种组网在数据和信令等层面的具体不同实现方式,简单类比为NSA非独立组网是在现有4G网络的部分基础上引入5G技术,其中就包括核心网等需要花费大成本去铺设覆盖的基础设施。

SA组网则相当于一切重头再来,包括基础设施在内完全按照5G标准重新架设一整套网络,考虑到咱们国家广袤的大地和复杂多样的环境,这个覆盖的难度是大家可想而知的,而形不成规模的话,SA组网自然也难以给用户带来真正好的网络体验。

更可行的演进思路

所以可以粗略归纳为,初期部署时NSA组网在成本和普及的可操作性上更有优势,也能提供5G级别的下载速率和大带宽体验,SA组网则可以提供包括低时延等更完整的5G特性,是我们升级演进的最终目标。

所以在升级5G网络这件事上,更好的做法就是先利用NSA非独立组网提升体验,同时也要抓紧SA独立组网的部署,双管齐下才能保证在优先提升体验的前提下平滑过渡到5G新时代,这也就意味着在目前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段内,5G都应该是NSA组网和SA组网二者并行的状况。

话说经历过3G升级4G的同学应该对此并不陌生,毕竟这就就是当时的过渡升级模式,也已经被验证了是合理可行的,同样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更主流的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中国联通在5G建网时第一步是非独立组网(NSA),然后逐渐独立组网(SA)。”同时还表示“中国移动和我们的选择是一样的。”

误解所在1:节奏变化导致大部分厂商5G手机瞬间过时

了解了以上的基础信息后,回头看开头的发言就合理很多了:现在到2020年1月的时间段内,NSA非独立组网都是需要大力发展的,支持NSA组网的手机自然是顺应时势,而之后为了做好演进SA独立组网的准备,自然得要求5G手机也能支持SA连接。整体策略其实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只是节奏加快且时间点更明确了而已。

而这明显与大部分手机厂商们的更新节奏也是相符的,如今已经发布的小米MIX 3 5G版、OPPO Reno 5G版、vivo iQOO 5G版、一加7 Pro 5G版、中兴天机Axon 10 Pro、联想Z6 Pro 5G探索版、努比亚mini 5G、三星Galaxy S10 5G/Fold 5G和LG V50 ThinQ 5G等产品所搭载的骁龙855+X50就是支持NSA组网的,而明年初搭载支持NSA/SA双模骁龙X55基带的新品也将正式面世。

误解所在2:现在买的NSA组网手机明年就不能用了

其实相对来说第2个误解可能才是消费者们更加关心的,毕竟这直接影响到了实际的购买意向,也可以说间接影响到了大家的荷包,那么我们先抛出明确的结论让大家安安心:现在买的NSA组网手机明年也能用,且在很长时间段以内一直能用。

这个问题需要分成两部分来解释,第一问是开头说到的“不允许NSA组网手机入网”意味着什么?其实该话语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完整表达应该是“不允许只支持NSA独立组网的手机入网”,这个要求的合理性可以参见误解1,而现阶段的NSA组网手机只要能在今年下半年正常通过测试获得入网许可证,自然也不会影响正常的上市售卖。

第二问才是NSA组网手机之后能不能用?这一点也是确定的,NSA/SA并存的时间同样可以参考3G到4G漫长的过渡阶段,而且即使在SA组网部署成熟之后,到时候的情况不过是成了4G核心网与5G核心网并存,NSA非独立组网存在的条件依旧,也同样能带来网络体验的提升,当然,更多5G新标准的特性以及后期多载波聚合等新技术的支持,就只能交给带有原生优势的SA独立组网了。

如果这都还不够让你放心的话,那么你只用记住一个事实就好了,那就是中国移动的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搭载的也是骁龙855+X50平台。

为什么厂商们都选了骁龙855+X50方案

在将误解解释清楚之后,我们可能现在才能正面另一个新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目前大部分的手机厂商都选择了骁龙855+X50调制解调器方案?其实相关的原因肯定是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既然今天是从NSA/SA组网这样的技术角度入手的,我们不妨也尝试从技术层面找几个合理的答案。

原因1,方案落地早,连接性能强,厂商可以更快投入5G终端的研发。

采用10nm制程工艺的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发布于2016年,这本就是一个先发优势,而且其支持6GHz及以下毫米波频段的连接,这直接关乎于5G给大家带来的最直观的提升——速度。

电磁波的波长反比于电磁波的频率,所以5G时代超高的频率导致电磁波的波长大幅缩短,直至波长来到毫米级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毫米波。高频的好处明显,更高的频率携带更多的信息量,同时也拥有更宽的频谱资源,这两者也是5G速度提升的重要原因,所以毫米波的连接性自然分外重要。

但是毫米波较小的波长不利于其穿越障碍的能力(波长小于或等于障碍物直径时,衍射这样重要的越障能力基本被废),所以骁龙X50搭配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所提供的完整系统就很重要了,其支持的波束成形、波束导向和波束追踪技术等,可以显著提升毫米波信号的覆盖范围和可靠性,集中且有方向指导的信号,自然更容易传达。

原因2,技术全面,完整方案打包以解厂商之急。

除了基带本身优秀以外,高通还有另一大优势就是活全。5G时代因为网络连接本身的难度和从2G到5G完整覆盖的复杂性,导致射频方案设计的难度急剧提升,这对于厂商们绝对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这个时候,我们刚刚说到的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就出现了,这是全球首款5G移动毫米波解决方案,且方案整体尺寸满足搭载于手机之上,对于OEM厂商自然分外友好。

好消息是目前高通已经推出了搭配骁龙X55调制解调器使用的QTM525毫米波天线模组,技术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压缩了体积,这保证了我们日后使用到的手机同样能维持轻薄设计。

原因3,功耗控制优势明显。

5G强大性能早就引发过大家对其功耗的忧虑,虽然其中部分过于夸张的猜测实际是并无依据的,但功耗的提升本身客观存在。为了解决5G的功耗问题,高通则推出了全球首款宽带5G包络追踪解决方案。

不考虑更多技术细节简单来说,包络追踪所主要瞄准的就是射频前端中的耗电大户PA(功率放大器)。为了做到省电,我们通常希望给PA提供的电压是刚好合适的,最好就是卡在满足其充分发挥性能指标的最低值,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嘛。

但目前网络使用的都是调幅技术,PA所需要的功率实际是实时变化的,传统平均功率跟踪技术施加的是一个平均电压,那么为了保证PA的高功率工作状态性能,其赋予的电压就要满足最高值,整体下来在很多实际需要功率稍低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能量浪费,而包络追踪则将通过技术的更新将赋予电压这个动作变成了更细致的动态调节,就好像抬重物时多使劲,抬轻一点的物体就少用点力气,外在表现自然就是更加“省劲”了。

这也是高通在LTE网络就具备的传统优势了,在LTE时代高通就能通过包络追踪技术将能耗最高降低49%(对比其他竞品的平均功率追踪技术),而在5G方面,高通目前官方数据是可以将能效提升至竞品的2倍,功耗控制优势显露无疑。

充满希望的尾巴

其实分析下来,不难发现随着内容的梳理,开头的误解很容就能解开了,NSA组网不是一个被抛弃者,NSA组网手机在目前以及可见的未来也都将活得好好的,而高通更是凭借着强大的优势证明了厂商们的选择都是有的放矢,只能说如今5G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我们也非常期待能早日真正看到5G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