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近在眼前 但你听过的这些消息可能都是误解/谣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726/198061.shtml report 7453

前有Mate20 X 5G版获得了中国首张5G入网许可证,后有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在京东正式开启预售,设备的到来以及热点的讨论,总是让我们觉得5G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但在众多的5G新闻之中,总有那么一些被误传或者过度解读的信息,其中甚至还不乏一些夹杂恶意的谣言,今天我们就从其中抓出一些典型,大家不妨一块来看看,这些“问题”是你所关心的吗

5G已经实现?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5G的商业落地进程确实已经开启了,但这句话在很多时候难免有过度夸张5G网络覆盖速度的嫌疑。

在联通「手机营业厅」APP中,搜索「5G信号覆盖」,即可查看相应城市的5G信号覆盖区域,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点位覆盖进展乐观,当然,其中大部分是有5G信号但无法体验完整5G网络的。

但是在将查询范围扩大到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无锡等15个新一线城市之后情况就不出意料的急转直下了,除了杭州、南京、郑州、长沙以外其余11个城市目前并没有5G网络,而4个城市中又只有杭州和南京有了较大规模覆盖,郑州只有地铁5号线试点覆盖,长沙则是只有地铁4号线。

所以现在说5G实现还是显得稍早了一点,5G是「来ING」,而且这个状态还会保持较长的一段时间,不过由此也引出了下一个问题。

现在买不支持5G的手机立马过时?

5G的商业进展可能有的同学并不关心,大家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自己才能用上5G,所以作为目前大家移动互联的入口,5G手机自然也备受关注了。首先直接回答问题:现在不买5G手机也不会过时,且根据实际情况来说,在明年上半年以前,我们其实并不太建议普通用户直接购买5G手机。

首先就是5G目前并是直接替代4G,4G网络在可见的长时间段内都将保持现有功能性,这一点经历过3G过渡4G时代的用户都是清楚的,甚至2G/3G网络的减频退网也是近几年才开始落地的,且减频的一大前提就是该区域的4G网络覆盖要足够成熟,所以5G和4G也将保持长时间的二者并存,这个时间段的初期对5G没有强需求的用户完全可以选择更实惠的4G手机。

此外,在手机端目前5G还没有出现堪称杀手级的应用场景,厂商所宣传的不少应用要么就是使用频率极低,要么就是可以使用Wi-Fi来替代实现网络需求,虽然我们毫不怀疑5G也会出现短视频、直播、在线支付这些我们如今已经习惯于依赖4G的应用场景,但可能因为条件还不成熟,这样的杀手级应用暂时还没有出现,所以再等等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NSA非独立组组网5G手机不能买?

随着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的一句“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将全力过渡到SA 5G组网”,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之争被推到了前台,这二者的区别可以近似理解为NSA非独立组网可以借助目前4G核心网等条件来铺设5G网络,SA组网则完全按照5G标准新建包括基础设置在内的一整套网络。

如果关注重点在二者体验的差异那么无可厚非,NSA铺设有成本优势,SA对低时延等5G新特性支持更好,先NSA逐渐过渡到SA是很多国家铺设5G的选择,两种网络并存会是一个常规且普遍的情况。但关键是不少同学都将其错误理解为了简单的「禁止」NSA非独立组网手机,所以有两点我们需要直接明确:

1.NSA和SA都是真5G,明年1月后两种手机也都可以正常使用,区别不过在于NSA/SA双模手机两种5G网络都可以连,但NSA非独立组网手机只能连接NSA 5G。

2.只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的手机只要在2020年月1日前取得入网许可证,之后同样也可以正常售卖和使用。

5G资费会很贵?

说完了设备,自然就要说资费了,4G刚开始时,就有着「一个晚上不关网 房子就归移动」的梗,但是现在呢?可能大部分用户都已经没了随时关闭移动网络的习惯,甚至有时候嫌Wi-Fi太慢还会主动切换成4G网,大家谈论流量时单位也从KB转为MB又转为了GB,这都是网络资费下降的明显表现。

建设成本逐渐回收,互联网套餐增多,闲时流量等更灵活的资费方式,这些都是促成资费下降的原因,而这一切都是随着时间逐渐成熟的,所以在5G网络真正大规模推广后,更多合理资费的套餐自然也会应时而生,前期资费可能不太友好,这同样是一个我们不推荐早期强上5G的原因。

还有就是从目前我们的网络使用习惯来说,5G在新应用场景出现之前并不会明显增加用户的流量使用总量,比如同样是下载一部4GB的电影,5G网络会让你的下载时间大幅缩减,但它消耗的流量其实是和4G网络没有区别的。观看在线短视频也是同理,5G能让你加载速度更快,但15秒的观看中并不会产生更多额外的流量。

当然,这里也有两个出现「意外」的可能性,第一就是后台有APP偷跑流量,这需要从用户自己在正规渠道下载APP和厂商后台管理两个角度解决,与此同时,运营商理所应当的也会设定流量的阈值,超了即使你想用也没法用。

第二就是如果出现了5G的新应用场景,比如在线VR之类的,此类使用可能会消耗大量流量,所以用户在使用时可能就需要考虑选择Wi-Fi或者等待网络资费进一步降低了。

最后:5G很好 但现在买手机没必要考虑

从社会和工业角度来说,5G都将带来极大的变革,尤其是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等特性,对更多行业都会产生新的驱动力,至于在手机层面,在没有更强应用场景出现之前,目前看来最大的改变可能还限于速度的提升本身,所以如果现在4G+Wi-Fi已经能够满足你的需求了,那么5G手机完全可以再往后放一放。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