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技Helio G90游戏SoC:定位精准的突围利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02/198277.shtml report 9308

7月30日,联发科技发布了Helio G90系列SoC,其专注于提升游戏体验,这也是继主打真AI相机的Helio P90之后,联发科技再一次推出这样定点突破的产品,后者的表现和用户反响都相当不错,因此Helio G90系列自然也引起了更多同学的关注。

Helio G90硬件规格

首先是产品本身,Helio G90系统有G90和G90T两款,CPU均采用2*A76+6*A55架构,GPU则是最新的Mali-G76架构,内置双APU专核,均支持LPDDR4x@2133MHz内存和3xISP,支持LTE Cat.12网络(峰值下载速率约600Mbps)和智能语音唤醒。

Helio G90/G90T参数

因为CPU和GPU架构都是现在主流旗舰水平,所以两款产品的基础游戏性能足以得到保证,二者内部差异在于Helio G90T拥有更高的CPU/GPU主频,支持更大的内存容量和FHD+级别90Hz刷新率,智能语音唤醒词也增加到了2个。

图片来源 联发科技

此外,拍照方面单摄最大像素直出支持也从G90的4800W升级到了G90T的6400W,考虑到三星ISOCELL GW1等6400W像素的CMOS即将到来,之后这也可能会成为厂商与用户选择时一个重要的差异点。

切入游戏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手游用户已突破22亿,游戏也和社交及购物并列成为了手机TOP3应用类别,再加上全球手游营收64%都是由亚洲市场提供,所以手游市场理所应当受到重视,不过与极致电竞手机厂商不同的是,作为芯片厂商的联发科技在规划和优化等层面都有着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且其产品定位和对用户的需求也选择了不同的切入角度。

联发科技无线通信事业部技术行销处处长李俊男在定义产品时说到“它(Helio G90)的特点是跟同级别产品比,规格不输,但是游戏性能特别好”,事实上这个总结颇为精准,无论是安兔兔、Geekbench还是GFXBench,从这些测试软件的成绩来看,Helio G90T与骁龙730/730G之类竞品相比都有着一定的优势。

而除了性能保证以外,联发科技认为手游玩家在体验方面还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将其具体划分为“反应速度”、“连网体验”、“游戏画质”、“游戏体验”等四大需求,并综合各个需求打造了HyperEngine芯片级游戏优化技术。

HyperEngine游戏优化

HyperEngine主要包括网络优化引擎、操控优化引擎、智能负载调控引擎和画质优化引擎四个部分,通过软硬件协同优化的方式来实现游戏体验的整体提升,能在芯片硬件和底层同时“动手脚”,这也是联发科技的突出优势之一。

网络优化引擎

联发科技保证游戏低延迟的工作原理其实并不难,就是预测到网络差时智能进行网络并发处理。这里难点主要在两个部分,第一是预测的及时性,联发科技的芯片级方案可以做到13ms的超低反应速度,提供了后续优化的可靠前提。

图片来源 联发科技

第二则是网络并发技术,联发科技支持同时利用“LTE + Wi-Fi”或“Wi-Fi 2.4G + 5G频段”,注意这里是同时,这意味着不是简单的网络不好就自动切换其他网络,而是同时连接两种网络,利用两条网络通路来保证低延迟体验。

根据联发科技数据,在地下室(4G网络信号弱)和咖啡厅(Wi-Fi网络质量差)两种典型场景实测,以游戏玩家承认度更高的“游戏延迟≤100ms”为流畅标准,搭载Helio G90T机型的网络延迟控制明显比两款竞品更好。

操控优化引擎

游戏玩家最讨厌的情况之一就是操作不跟手,电脑外设中有很大一部分其实都是为了解决操作的问题,而在手机上因为主要交互窗口就是屏幕,所以触控响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游戏的实际操控手感。

联发科技的操控优化,主要提升的就是图上“从芯片接收到信号再到反馈输出图像”这一中间过程,其中涉及到毫秒级的时序掌握、即时刷新、GPU图像渲染和触控的提速等多方面软硬件综合优化,最终结果是Helio G90T将这一阶段的延迟降低至16ms,与之对比的则是友商约2.5倍的40ms成绩。

提升这一阶段触控反应速度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整个优化是在芯片底层发生的,可以良好兼容厂商们的各类“外设”,就比如触控报点频率更高的屏幕及驱动IC等。

智能负载调控引擎

有了好的配置不代表游戏体验就一定优秀,可能正是因为有着“高帧率不代表不卡顿,输出稳定,不会忽快忽慢才是真正的顺畅”这样的认识,才促成了联发科技智能负载调控引擎的诞生。

产品的性能发挥并不是一味的求强,在最恰当的时间使用合适的功耗及资源搭配才是联发科技所追求的,其中就包括对CPU/GPU/DRAM等众多系统资源的智能调度,用刚好的力量去满足当前的场景需求。

实际结果也让人满意,以流星蝴蝶剑实测,Helio G90T的表现已经满足“每分钟≤2次小卡顿”的标准,与竞品旗舰定位产品表现更为接近,高于本应是同级的中端偏高端产品。

画质优化引擎

当然,游戏的表现大多都是通过画面的形式呈现给用户的,所以联发科技也没有落下对画质的专项优化,Helio G90T支持HDR10画质解码与MiraVision智能画质增强技术,凭借着丰富的电视芯片调教经验,它还能为游戏带来针对性的画面对比度、清晰度及明亮度等调节,尤其在游戏中黑夜等低环境亮度场景颇有奇效,堪称物理外挂。

标准量化

优化本身是每个厂商都会去做的工作,但是联发科技的做法独特在首先是尝试理解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然后针对这些需求做定制优化,最终利用四大优化引擎完成优化目标的拆分与量化,做到每一步思路都有据可依。

特别是在网络连接方面,联发科技更是联合德国莱茵TUV制订了游戏高性能网络连接测试标准,并以247分的高分(满分255分)获得了莱茵手机网络游戏体验认证,测试项目包含“抗握姿干扰能力”“复杂环境网络体验”“平台网络封包并发能力”等3大类别一共53种测试项。

定位精准的突围利器

Helio G90系列是联发科技新增加的产品序列,联发科技本身也表示其定位就是在保证完整体验的同时重点提升游戏表现,不同于电竞游戏手机厂商专注于打造针对游戏发烧友的设备,Helio G90系列更像是为了普通游戏爱好者准备的平台。

图片来源 联发科技

从用户的数量级来看,后者明显是多于前者的,也更符合联发科技芯片厂商所应该划定的群体范围,再综合考虑联发科技近几代产品的正向风评,更广泛的用户承认度,更符合智能手机产品接下来发展趋势的特性(AI、游戏等),可以说Helio G90系列就是在合适时间节点推出的合适产品,足以成为一款突围利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