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0W高像素裁一下就能当变焦?这到底靠谱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5/198625.shtml report 5989

因为先天受到体积限制,所以手机拍照发展过程中总是要点一些额外技能树的,比如超级夜景之类的合成算法,又比如配备多颗摄像头在不同的场景下协同合作。

在多摄模组中,长焦和超广角无疑是最受欢迎的,超广角可以拍多人聚会和大幅风光,长焦可以让用户在位置无法更靠近的时候捕捉到远方的风景,这二者配合常规主摄,正好可以覆盖用户大部分场景的拍摄需求。

PS.看到单摄的Pixel也能实现不错的抠图和人像虚化,小编自己对所谓的景深镜头始终是爱不起来。

但现在我们会发现,主摄进入4800W像素时代之后,现在已经有不少手机都不再搭载专门的长焦镜头,而是选择用主摄的高像素裁切来实现变焦,甚至连不少中高端机型都只选择了主摄+超广角+景深的多摄模组,那么4800W像素裁切真就能比得上独立长焦镜头吗?

4800W直出裁切靠不靠谱?

这里我们假定手机主摄是IMX586这样支持4800W像素(8000*6000)直出的模组,2x长焦镜头为1200W像素(4000*3000),单纯从像素来说的话,4:3画幅下,4800W长宽各裁一半实现「2x变焦」,其有效像素是足够达到1200W像素,这样看似乎裁剪确实可以实现「2倍无损变焦」。

长焦模组S5K3M5尺寸

但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这1200W像素画面可以说只用到了1/4的CMOS面积,也就是说直接裁剪的话,我们相当于是用一颗超小尺寸的CMOS来完成的拍摄,还是以IMX586为例,裁切所使用CMOS等效尺寸仅1/4英寸,明显小于常用长焦镜头的感光元件尺寸。

同时如果按IMX586计算,4800W像素直出模式,其单像素感光元件尺寸仅0.8μm,这意味着曝光时间及光圈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其进光量会更少,这让我们对其暗光环境下的模拟变焦表现也有一定疑问。

4800W直出裁切实拍

以上理论似乎对双方都有一定支持,所以实际情况,我们还是要以样张表现为准,这里选择荣耀20 PRO作为测试机型,其主摄支持4800W像素直出,正好又配有3x长焦镜头,我们分别选取同场景拍摄「1200W像素默认模式」、「3x变焦镜头」、「4800W像素AI超清」三张样张,然后将样张缩放到同等比例后裁剪比较。

在日间户外光照良好情况下,样张的表现为「3x变焦」>「4800W直出裁剪」>「1200W放大」,可以看到4800W模式下的文字边缘锐度明显好于1200W默认模式裁切,其变焦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当然,从文字阴影等部分也可以看出,1200W四合一模式的动态范围表现是最好的,同等曝光条件下暗部层次更丰富。

室内暗光环境下,同样是原生3x变焦的成像质量更高,但是可以看到,4800W模式因为单像素感光元件尺寸的问题,相比1200W模式已经基本没有优势了,文字模糊程度接近,甚至部分情况下1200W的文字笔画和噪点控制还有所反超。

4800W模拟变焦的厂商优化

但厂商们所做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裁切,这点我们还是以实拍样张说明,这里选用一加7标准版做测试,分别拍摄「1200W默认」、「手动拉至2x变焦」、「4800W直出裁剪」三张样张,因为一加7没有配备长焦镜头,所以这里的2x变焦样张就是厂商优化后的结果。

从样张来看,实际拍摄效果是「2x变焦」>「4800W裁剪」>「1200W默认」,虽然一加7的2x变焦样张其实也是主摄拍摄,但是可以看到细节纹路、动态范围、噪点控制等细节,其表现确实是优于拍摄4800W像素样张再直接裁切的,厂商的优化是确实存在的。

结论

通过两台手机的多个场景实拍,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①光照充足时,4800W像素模拟长焦其实效果不错,接近2x长焦镜头,明显弱于3x长焦镜头;

②弱光环境下,使用4800W模拟长焦相比标准长焦镜头,画质会有明显区别;

③自动模式变焦之后拍摄,成像效果优于4800W像素直出后手动裁切。

所以说,4800W像素模拟长焦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可行的,而且在更高像素和更大尺寸CMOS的主摄到来之后,这个可行性还会进一步加强,同时,经过厂商的优化,自动模式变焦后拍摄的画面也会比你手动拍摄4800W像素再放大裁切要好,大家没有必要强行增加自己的工作量。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