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能添一丝温暖 小米小爱音箱/小爱音箱Pro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919/199761.shtml report 7638

因为小爱同学的形象实在是深入人心,所以我们一直习惯于把初代「小米AI音箱」叫做小爱音箱,这导致最近真正的「小米小爱音箱」发布后,大家就更好奇她又有哪些不同了。

初代小米AI音箱

这次小米一共发布了小爱音箱和小爱音箱Pro两款产品,售价分别为269元和299元,两款之间的功能性区别主要在于Pro版本内置了红外遥控阵列,不仅是智能音箱还能在家庭中起到家电语音总遥控器的作用,其它部分二者基本通用,所以这里我们就把两款音箱放到一块讲了。

小米小爱音箱Pro(黑)/小米小爱音箱(白)

外形上两款音箱高度一致,三维均为118*118*215mm,不过小爱音箱只有白色版本,重量1202g,小爱音箱Pro则只有黑色版本,重量稍有增加达到了1207g。茁壮成长的身形助力音腔容积提升至750mL,配合12W的2.25英寸发声单元,带来了更好的听觉感受。

四周采用小爱音箱标志性点阵设计,由规则密集开孔逐渐扩散,流畅过渡至无孔洞的上半部分,白色小爱音箱「MI」LOGO为银色,黑色小爱音箱Pro「MI」LOGO为金色,白银和黑金都是经典配色,颜值不错。

顶部圆形按钮四个方向分别为「麦克风禁用」、「音量+/-」、「播放/暂停」功能,其中多功能按键见上图,按钮外侧为6颗环形麦克风阵列开孔,实测收声表现很好,日常办公室环境中在角落正常说话声呼叫小爱同学就能唤醒,同事的交流并未对收声造成太大影响。

最外环则是一圈RGB彩色指示灯,在不同场景下会显示和闪烁不同灯效,状态反馈明显,灯光亮度适中,暗光环境也不会显得过于抢眼。

音箱的接口隐藏在背部靠下位置,除了12V DC圆孔电源接口以外,小爱音箱和小爱音箱Pro还添加了3.5mm AUX IN接口支持,可以瞬间化身有源音箱,配合电脑、播放器等设备更加方便。

连接步骤保持小米系智能产品一如既往的便捷,下载「小爱音箱」APP并给予相应权限后,同网络环境下的新设备会主动弹出弹窗提醒配网,当然没有弹窗用户也可以通过「长按播放/暂停按钮5s」手动进入配置模式。

两款小爱音箱都支持2.4G和5G双频Wi-Fi,选择Wi-Fi再填入密码就可以将小爱音箱纳入到自己的在线管理范畴中了,小爱音箱也能更方便地从网络获取资源。问路、问天气、问百科这些常规操作不用多说,小爱的表现一直都很好。

小爱音箱更突出的其实是小爱同学非常流畅自然的语音表现以及主动学习及纠错的能力。每一次的「哎 我在」都是对前半句的证明,而后者则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每一句对话都有相应的文字记录,用户可以随时根据记录对小爱的收声及语音语义理解准确程度进行反馈,帮助小爱提升。

第二部分则是可以自主创建相应的「捷径」,比如一句回家了就可以让小爱打开所有联动的设备,并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小爱音箱本身就支持包括小米、米家在内的众多IoT智能平台,设备覆盖面足够广,联动起来就更能让回家这个动作变得温暖,更加智能。

同时小爱音箱还可以起到智能家庭蓝牙Mesh网关的作用,如各类传感器、智能灯泡等蓝牙连接设备就可以通过小爱音箱联网,实时同步自身状态,实现远程监控。

音乐方面小爱音箱与QQ音乐达成了战略合作,用户自己的帐号及曲库都可以方便共享给小爱,想听周董的《说好不哭》?完全没有问题。在音乐之外小爱还提供了得到、喜马拉雅、蜻蜓FM等合作伙伴的优质有声内容,小朋友也有自己的儿童模式可以听喜欢的故事。

在硬件素质提升的前提下,小爱音箱和小爱音箱Pro还拥有DTS专业调音,支持「清澈人声」、「澎湃低音」、「温和模式」三种不同声音风格,满足更多样的听音取向。

而且适应部分「财力雄厚」用户的需求,如果你同时拥有两台小爱音箱或者小爱音箱Pro,还可以区分左右声道组成听音体验更好的立体声模式,或者在多个房间同步播放,让你走动中也不担心会影响听音乐。其中后者目前还在内测,咱们重点体验了双音箱立体声模式。

同一局域网中的两台小爱音箱可以在「小爱音箱APP—我的—立体声」中开启立体声模式(小爱音箱+小爱音箱Pro的黑白CP同样可行),分别设定左右声道后你就可以享受更具沉浸感的听音体验了。

两台音箱的立体声不是简单的左右两侧同时播放音乐,而是真正利用两个音源实现立体声场景的复现,不仅声场更开阔,声音定位准确,还令本身稍显单薄的音质变得更加饱满厚实,尤其是在气氛的渲染上相比单小爱音箱实现了1+1>2的效果。

小米小爱音箱和小米小爱音箱Pro,不仅在智能的部分表现出了一贯的优秀,在音箱部分同样有着极大的提升,内容丰富且有双音箱组立体声这样的大招,还能整合智能家居设备为家庭增添一丝温暖,活儿全又可爱,相信很容易就能讨得用户的喜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