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2/30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X30系列   Exynos 980   最强中端5G SoC   双模5G   A77大核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vivo X30系列Exynos 980首秀 最强中端5G SoC有力竞争者

5G已经成了当前手机圈最大的热点,而且与之前大家普遍的“5G将至”谈论口吻不同,这一次5G是真正来到了大家的身边,其中有两个点称得上是非常明显的标志,第一是三大运营商联合推出了5G商用套餐,正常的商业行为开始之后,5G就不再是局限于少部分人的“体验”了。

第二则是5G终端覆盖开始有了下探,手机厂商体现在各品牌开始逐渐推出一些价格定位更平易近人的5G手机,上游芯片厂商方面,则是各家都开始推出中端5G平台,其中就包括高通骁龙765G和三星Exynos 980等。

12月16日,vivo X30系列5G新机发布,并已经于上周正式开售,与以往双版本靠不同性能来做区分不同,这次的vivo X30和X30 Pro两款机型搭载的都是我们刚刚提到的三星Exynos 980 5G平台。

集成式5G SoC的优势

作为一款5G SoC,Exynos 980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它在5G方面的表现,其内部集成的5G基带同时支持NSA&SA双模5G组网,在Sub-6GHz频段下峰值下载速率可达2.55Gbps,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峰值下载速率则可进一步提升至3.55Gbps。

理论上集成式5G SoC的基带与CPU/GPU等是通过高速总线直接连接的,类似于基带的数据可以直接传递给CPU/GPU等部分,外挂式方案则通常需要经过数字接口转接,类似于两个城市之间还需要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来互通有无。集成式方案少了中间外部路线的部分,信息的传递与调度等自然更迅速,功耗表现通常也更好。

集成式5G SoC另一个好处就是布板面积可以做到更小,在寸土寸金的主板上,省下来的这些空间可以为其他功能性元器件或者电池等让位,增强手机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而且整合式方案相应外围电路、散热布局等方面设计的复杂程度相对也会更友好一些,有助于厂商更好优化自家产品。

A77架构性能加持

Exynos 980的另一大优势就在于其性能方面,发布当时,这还是业界首个采用Cortex-A77架构的新品台,目前虽然其他芯片厂商的新架构平台也陆续推出了,但是在非旗舰5G SoC中,Exynos 980 2颗2.2GHz主频A77大核+6颗1.8GHz A55能效核心的设计还是有着明显优势的。

从Geekbench测试成绩来看,Exynos 980的单核成绩提升到了3087分,多核成绩也拿到了7425分,相比另一款我们很熟悉的平台骁龙730G(2503/6836),单核与多核分别有着23%和9%的提升,CPU性能在中端平台里优势明显。

GPU方面Exynos 980使用的是Mali-G76MP5,GPU没能升级新的G77架构稍显可惜,实际测试成绩在同段位平台之中确实也不突出,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定位所限,毕竟要是全给了Exynos 980,那么同代Exynos 990的地位就稍显尴尬了。

综合来看,安兔兔跑分超33W分,相比上一代定位中端主流平台的骁龙730G全面占优,比同代定位接近的麒麟810和骁龙765G总分也要更高一些,同阶之中能够稳压Exynos 980一头的,大概也只有可以看作是错位竞争的联发科天玑1000L了。

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Exynos 980沿用了自家上代旗舰Exynos 9820的8nm FinFET制程工艺,NPU、DSP、ISP等迎来了全面的提升,可搭配WQHD+(3360*1440)分辨率屏幕,支持4K@120FPS视频的编解码,AI性能是上代产品的2.7倍,实测AI Benchmark得分15532,可以更好满足应用端侧AI能力的需求,更迅速对AI任务做出响应。

ISP提升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对更高规格摄像头的支持,Exynos 980支持单摄像头最高像素达到了108MP,看到1.08亿这样眼熟的数字,相信大家也能预估到它在2020年所拥有的发挥空间。同时,Exynos 980还加强了对多摄模组的支持,可同时驱动3个图像传感器,双摄同时驱动状态下,摄像头规格最高可达20MP+20MP。

使用中比较明显的是vivo X30 Pro无论是拍摄6400W像素直出模式还是超级夜景模式的样张,合成处理时间都有明显缩短,对于拍摄体验的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强中端5G SoC有力竞争者

CPU有着A77大核的加持,5G连接性能出色,还有着众多功能性的提升,无论是从理论性能还是实际表现来看,Exynos 980都是非常不错的,是目前最强中端5G SoC的有力竞争者,这当然也让我们对同代旗舰Exynos 990充满了期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