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1/09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二手转转   易观报告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易观报告:二手经济潜力巨大,转转牢牢占据头部平台位置

1月8日,国内知名数据分析机构易观发布《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洞察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公众对资源循环利用责任意识的提升以及二手闲置经济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的完善,未来国内二手经济潜力巨大。

报告还指出,二手电商的快速成长成为了二手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中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平台的用户占有率达到90.9%,牢牢占据头部位置,不仅被资本市场看好,更已将用户和流量资源收割殆尽。

此外,报告分析认为,国内二手电商的模式目前以C2C和C2B2C为主,这恰恰与转转目前的模式相匹配。转转在C2C交易为主的基础上,在二手手机等核心品类创新推出的C2B2C质检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用户二手交易的信任问题,更已建立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线上二手手机交易等领域占据市场领先位置。


二手经济潜力庞大,转转牢牢占据市场头部位置

易观最新发布的上述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处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二手市场尚在初步成长阶段,未来潜力巨大。


       

 其中一二线城市经济和消费文化发达,共享消费理念和资源循环利用意识已得到普及;与此同时,在转转等国内头部二手交易平台的带动下,中低部城市用户在2019年的占比相较2016年有了大幅提升,且消费能力强劲,其中中高消费人群占比已达到48.2%,具有很大的发掘潜力。

报告指出,二手电商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和移动购物中的渗透率在过去两年内快速增长,用户对线上二手交易的认可度逐渐提升在用户端,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平台是二手赛道里用户活跃度最高的两大平台。

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二手电商领域APP的用户高度集中,其中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平台的用户占有率达到90.9%,牢牢占据头部位置。从具体用户规模来看,两大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均在数千万的量级,而其他垂直平台的活跃用户则只有百万级别甚至更低。



从网民渗透率来看,转转等两家平台也是最高。此前极光大数据的2019年Q3报告也指出,目前转转在整体二手电商APP中渗透率优势明显,拥有相当份额的线上流量,且转转的用户渗透率仍处于增势之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效应愈发明显,用户和流量已被头部平台瓜分殆尽,比如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头部平台,目前DAU等核心数值均已远超其他垂直类平台。


资本市场两极分化,转转快速获得融资是资本信心所向

和用户规模及流量被头部平台瓜分殆尽相似,在资本市场总体趋冷的大背景下,二手电商平台2019年在资本市场也表现各异。

报告指出,相比2018年还有一些新平台获得融资,从2019年国内二手电商平台的融资情况看,投资方更看重企业的供应链效率和服务效率,向头部平台集中的趋势愈加明显。

在此背景下,转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谓亮眼。2019年9月,转转宣布与多家投资者达成协议,在短短3个月内便快速完成3亿美元的B轮融资,且上轮投资方58同城、腾讯继续参与投资,也证明二手赛道和转转是资本市场信心所向。

此外,2019年11月,转转牵头成立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包括线上回收平台、头部供应链企业以及全国主要区域的渠道商纷纷参与投资,上线一个月后找靓机也投资加入转转旗下的采货侠B2B联盟,也充分说明在二手手机这样的垂直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头部玩家看好并愿意投入转转旗下的联盟中,深耕产业链,实现共赢。


提供可信赖的履约服务,转转领跑二手手机行业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二手电商市场以C2C和C2B2C模式为主,逐渐向 C2B2C模式倾斜。

其中对于二手商品这样的高度非标品类,C2C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了长尾化的闲置流通需求。但同时,非标特性所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和信任问题也是难点之一,尤其是像二手手机这类产品,具有高单价、高净值的性质,更需要通过中间服务进行标准化从而加快交易效率。C2B2C模式的产生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已成为C2C模式的良好补充。



这恰恰与转转目前的C2C模式+C2B2C服务为主相匹配。在微信生态体系中,转转拥有顶级流量,通过C2C交易,能够满足海量用户的二手交易需求。与此同时,通过C2B2C模式提供包括质检验机、质保等在内的履约服务,可以有效解决用户在二手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有效促进二手商品流转,同时也有利于在这些品类上建立起核心竞争力。

比如在二手手机品类上,转转通过C2B2C模式率先在业内引入验机服务,通过成熟的质检体系,为交易双方提供包含66大项标准的验机服务以及售后质保,通过可视化验机报告提高信息透明度,让买卖双方更快达成交易,加速闲置价值流转。



为了让用户在交易二手手机时更放心,转转也在不断提升平台的质检服务能力。2019年7月,转转完成了对WHYLAB实验室的收购,研发智能化、自动化的验机设备,不断提升验机效率和准确性;2019年下半年,转转还与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埃森哲合作,对平台二手手机的质检模式、质检工程师团队及服务进行全面升级,通过精益化管理、精细化分工、统一质检标准及数字化支持落地等举措,在大幅提升平台质检效率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可信赖的履约服务。

易观报告认为,提升精细化经营能力和优化客户体验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而转转的一系列举措,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在二手手机等品类上的行业领先优势,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