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1/13
作者 Tin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荣耀   小米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手机摄影像素高低论 荣耀和小米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周一上班,荣耀和小米两大厂商的高管又开始了互怼。让我们一起来捋一下事情的经过,大家赶紧搬好小板凳来“吃瓜”了。

近日,因5G频段N79的事情在互联网引发热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战火又导致旧事重提。其实去年小米和荣耀两家就因为亿级像素这个事情对峙过一番。此前,小米发布搭载了1亿像素的小米CC9 Pro,将手机拍照像素提升至1亿像素,但是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小米只为这个1亿像素镜头搭配了骁龙730G这款中端型号的处理器,所以很难将小米CC9 Pro称为旗舰。

  对此,“老冤家”荣耀这边便称“亿级像素是错误的方向”。手机拍照并不是简单的只是镜头像素的堆砌,这只是手机拍照的初级阶段,而是光学、传感器、芯片以及算法等的全面系统性提升,是一个综合性体验的结果,而这则是荣耀一直坚持的方向。

  然后,小米高管这边再回怼,小米CC9 Pro使用的骁龙730G的ISP在DxO分数与华为Mate 30 Pro一样(送测DXOMark的是CC9 Pro尊享版),并列全球第一(现在Mate 30 Pro 5G版又以123分刷新了榜单)。这说明小米在调校和算法能力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且称希望荣耀持续好好打磨4000万像素,把采用2年前技术的Sensor潜力都发挥出来,追上未来Note系列的拍照水平。

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2018年的华为P20 Pro和2019年的P30系列/Mate30系列确实都采用了相同的IMX600传感器,但是P20是RGGB排列,而P30和Mate30则是RYYB排列,在暗光拍照上有更好的表现。而荣耀V30 PRO采用的是华为Mate30 PRO相同的IMX600 RYYB传感器。

其实关于手机拍照像素这方面,随着芯片、算法等技术的进步,像素肯定是会越来越高的。但是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面同步发展,这样带来的最终体验才会更好,毕竟大家的目的都是要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拍照体验。

  所以,从这方面看,两者的角度都没问题,都是正确的。虽然小米CC9 Pro只搭载了骁龙730G处理器确实让人比较失望,但是其DxO的分数也证明了其不仅仅是单纯提升相机的像素那么简单。但是也不可忽略的是,荣耀和华为在相机光学、ISP芯片、算法以及自研底层传感器方面的优势所带来的综合摄影体验的提升。

正如荣耀老熊说的,手机摄影的历史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供应商的镜头和传感器引入到手机上,通过像素等指标进行比拼,属于“拿来主义”的初级阶段;第二阶段:引入多摄光学系统,自研ISP芯片和算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第三阶段:构筑一体化的摄影系统,除光学、ISP芯片和算法之外,自研底层传感器技术,如颜色滤波器等核心器件。

  手机摄影目前已经成为手机最重要的一部分,高关注度带来了手机影像的快速发展,这种发展速度是超过我们想象的,而最终受益的则是我们消费者,这一点不管手机厂商之间怎么竞争,都是无法改变的,行业需要良性的竞争来促进共同发展。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