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2/18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   Wi-Fi 6   独立AIoT天线   7天线6路信号放大器   IPv6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满足你的未来家庭网络使用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体验

2月13下午,小米10系列新品以线上发布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作为国内首款搭载骁龙865平台的新品,除了大家都期待满满的双模5G以外,还带来了大家相对没有那么熟悉的Wi-Fi 6,同期亮相的则正好是可以提供Wi-Fi 6无线网络支持的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

此前大家见得比较多的通常是802.11 a/b/g/n/ac这样的Wi-Fi协议,数字加字母的组合对普通用户来说分辨确定有一定难度,所以Wi-Fi联盟也顺应潮流采用了更简单明了的命名方式,其中Wi-Fi 5对应802.11ac,新一代802.11ax就成了Wi-Fi 6,小米AX3600则以599元的优势价格成为了大家升级新一代Wi-Fi体验的超值之选。

风格大有不同的外观设计

拆开包装之后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与常规系列的小米路由器有着较大差别,黑色的质感外观反而与间隔时间已经比较长的小米路由器Pro有一些神似。

从正面图看起来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似乎只是一个天线多一点的普通扁平型路由,但真机其实更接近一个三棱柱形,其顶部和底部都设有散热开孔,风道直接贯穿整个机身,更利于快速散热。

AX3600的体积在小米历代路由器之中都很突出,天线也达到了惊人的7支,其中包括2支2.4GHz天线,4支5GHz天线,分别对应2+4共6路信号放大器,信号接受和发送能力更强。此外还有一根独立AIoT智能天线,可以支持大部分需要使用米家APP配网的智能物联设备一键轻松入网,快速构建智能家居新环境。

除了结构线条以外,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设计还是非常简洁的,路由器正面除了右下角的MI logo与型号外,仅有两颗条状指示灯,上方一颗为网络状态灯,蓝色表示WAN口插入网线且上级网络正常,下方是系统状态灯,蓝灯长亮表示正常运行。此外在IoT天线顶部还有一颗单色指示灯,蓝色亮起表示AIoT智能天线自动扫描功能开,熄灭则是相应功能关闭。

背部从左至右分别是千兆WAN口*1,千兆LAN口*3,电源接口和Reset重置按键。因为独特的造型,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不太适合壁挂式放置,所以底部也没有布置壁挂口,桌面平放时占用410mm*177mm面积,与带数字键盘区的笔记本电脑键盘面积大约相当,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豪华硬件规格 未来适应性强

作为小米全面进军Wi-Fi 6中的重要中枢性产品,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配置在千元以下价位堪称豪华,其搭载高通Pro 600系列IPQ8071A芯片,采用14nm FinFET制程工艺打造,4*A53@1GHz架构,配合Wi-Fi芯片为QCN5024(2.4GHz)与QCN5054(5GHz),AIoT天线则配备了单独的QCA9889 SoC,配合512MB内存,配置相当扎实。

AX3600命名的由来正是因为路由器支持Wi-Fi 6网络(802.11ax)且2.4GHz+5GHz+IoT的理论速率相加之合为3559Mbps(2.4GHz:574Mbps / 5GHz:2402Mbps / 双频IoT:150Mbps+433Mbps),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有独立AIoT天线的功劳,不计其速率的话路由部分理论最高速率为2976Mbps,官方数据显示最大带机量可达248台,家中计划添置大量IoT设备的同学也可以放心。

除了理论速率的提升以外,Wi-Fi 6还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包括Wi-Fi 5 wave1在内的过往Wi-Fi标准都是基于半双工的,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终端能在信道上进行数据传输,这意味着一辆货车占用道路时,其他货车为了避免冲突只能在旁边干等着。

Wi-Fi 6则通过引入OFDMA(正交频分多址)与MU-MIMO(多用户多输入多输出)等技术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其中OFDMA我们在LTE技术中已经比较熟悉了,它可以让路由一次传输就为多个终端设备发送数据,就好像一辆货车上同时运送了需要送到多个目的地的货物。MU-MIMO则能让路由器的多条天线在同一传输周期服务多台设备,多对多,自然避免了传统路由在网络内存在低速设备时拖其他用户后腿的情况。

当然,除此之外,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还添加了新一代WPA3加密协议和IPv6协议的支持,既增强了网络的安全性,又符合目前正在加速部署的IPv6网络需求,进一步延长了路由器的适用生命周期。

一如既往的便利体验

小米在智能路由领域已经历了多代产品的迭代,所以诸如配置之类的基础体验已经相当完善,配合小米Wi-Fi APP,除了设置密码之外,大部分设置都可以交给路由自动完成。

如果你之前使用的也是小米路由的话,那么配置就更简单了,选择直接导入同账号下之前路由器的设置备份即可。

在APP设备列表中点击设备就可以进行包括黑名单、限速、儿童保护等功能的设置,工具箱之中的升级助手和重启计划等功能也很实用,用户可以更方便地进行路由固件升级和定时重启等设置,针对游戏党还有路由器端的网易UU游戏加速器,目前新用户进入小米Wi-Fi APP首次注册绑定还赠送三个月免费时长。

这里额外插入一句,小米集团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刘新宇在此前的微博中已经表态「AX3600的稳定性是最高优先级」,同时还说明了两个情况,第1是AX3600硬件是支持Mesh组网的,后续将会通过更新添加支持;第2则是对AX3600的稳定性我们可以有比较好的预期,应该不会出现之前小米路由器类似的稳定性问题,这对希望购买一款稳定好用路由的同学来说应该是一剂强心针。

简单实测了一下,我们使用同一根网线分别接入小米AX3600和对比路由,用小米10 Pro在间隔一堵墙外的相同位置分别测试,小米AX3600在时延、信号强度和连接速率等多个方面都展现出了不小的优势。

一款也许能满足你未来5年家居使用的路由

自2019年开始,移动网络方面,5G网络已经正式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了,而家庭无线网络里,Wi-Fi 6也成为了新一代的选择,而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除了带来Wi-Fi 6以外,还提供了更好的AIoT管理与IPv6网络支持,适应于即将到来的家居网络环境,多方面综合考虑,是一款足以满足你在可见未来时间段内家居使用的强大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