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2/27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UFS 3.1   UFS 3.0+Write Turbo   HPB   iQOO 3   小米10 Pr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UFS 3.1/UFS 3.0+Write Turbo/UFS 3.0 实测三者差多少

自今年1月JEDEC(固态技术协会)公布了更新版的UFS 3.1标准(JESD220E)之后,关于UFS闪存的讨论逐渐又热闹了起来,因为随着2020年新一波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机型发布,市面上现在的旗舰级闪存已经存在了标准UFS 3.0 / UFS 3.0+Write Turbo / UFS 3.1三种不同标准。

其中2019年终那一批旗舰多采用是标准UFS 3.0规格闪存,今年已经或即将发布的小米10 Pro及realme X50 Pro等机型是采用UFS 3.0+Write Turbo相关技术的代表。至于UFS 3.1闪存,虽然红米总经理卢伟冰此前透露过产业规模化量产在4月后了,但这似乎也阻挡不住想要尝鲜的用户和厂商,当前市售机型中也有iQOO 3已经配备。

那么既然三种规格产品都已经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咱们不妨看看他们到底相差多少,这种区别又是否会被称为“感知不强”。


AndroBench V5.0.1测试

(左:iQOO 3  中:小米10 Pro  右:realme X2 Pro)

测试软件我们选用同版本AndroBench,机型分别是标准UFS 3.0代表realme X2 Pro(12GB+256GB),UFS 3.0+Write Turbo代表小米10 Pro(12GB+512GB),UFS 3.1代表iQOO 3(12GB+256GB)。同时开始测试,测试运行速度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三者的区别,其中iQOO 3最先完成测试,小米10 Pro紧随其后,搭载标准UFS 3.0的realme X2 Pro则稍慢一些。

图片中数字太小可以直接查看下方整理好的表格,无论是顺序读写还是随机读写,iQOO 3所代表的UFS 3.1都不出意料地拿到了第一名,而在SQLite数据库操作方面,realme X2 Pro则在数据库更新与删除两个项目表现出了优势。

仅就3款手机测试数据来看,iQOO与小米10 Pro相比realme X2 Pro展现出了明显优势,顺序读取提升约20%,顺序写入更是提升了70%以上。至于随机读写,即使慢一点的小米10 Pro也拥有28%和18%的提升,这意味着更新一些的两种规格对比标准UFS 3.0确实提升明显。

至于iQOO3与小米10 Pro之间则比较有意思,二者的顺序读写速度基本一致,这里虽然有小米10 Pro更大 ROM速度额外加成的原因,但基本也能说明二者的顺序读写性能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于随机读写,iQOO 3随机读取比小米10 Pro高24%,随机写入则高17%,看来Write Turbo技术并没能完全拉平随机读写方面的差距。

卢伟冰此前总结UFS 3.1的提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Write Booster(写入加速器)、DEEP Sleep(深度睡眠)、Host Performance Booster(HPB、主机性能增强器),其实还可以加入第四个特性Performance Throttling Notification(性能限制通知)。

四个特性中对性能直观影响最大的是Write Booster技术,小米所说的Write Turbo和realme所说的Turbo Write都是类似技术。其原理接近TLC/QLC固态硬盘中动态压缩部分空间来模拟SLC高速缓存,数据先从读写性能更强的部分写入,以容量换取性能,然后在空闲时间自动整理文件以标准形式储存,从而将此前压缩占用的额外空间释放出来,实际表现我们看到还是非常不错的,有Write Booster加持的UFS 3.0闪存大概算得上是UFS 3.05了吧。

至于Deep Sleep就和我们常见的各类睡眠功能类似,可以让闪存在空闲时间段进入低功耗的睡眠状态,这对手机闲置时间的功耗控制有所帮助,间接提升了手机续航。PTN性能限制通知则是为闪存加入了温控功能,当闪存温度过高时,会通过提醒系统的方式对性能进行限制,丰富手机的温控手段。

闪存作为手机的仓库,其存储这手机在运行中所需的各类数据,但我们数据的存储其实通常比较碎片化,比如存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他们可能就分别被存储在不同位置,我们则需要建立“地址簿”来进行记录,比如需要找“丁”,就能根据地址簿直接去第A列第4行。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化后的示意模型,实际情况则是一个复杂得多的地址簿——L2P Map,而且它还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庞大且复杂,这就导致每一次的查询可能会越来越费劲,读取相应数据的时间随之变长,最终表现就成了手机越用越卡。

从realme副总裁王伟的微博中我们能发现,HPB功能正是为此而生的,它通过将L2P Map缓存在速度远超闪存的内存之中,来大幅提升手机加载和读取L2P Map的速度,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通过对四项新特性的简单了解,我们大致明白了UFS 3.1闪存的提升所在,也知道了为什么使用UFS 3.0+Write Trubo的形式能有效提升UFS 3.0的表现,从理论和实测两方面来看,如果购机的时候比较看重闪存性能,那么最推荐的还是搭载UFS 3.1的机型,当然如果拥有Write Turbo和HPB技术加持的话,UFS 3.0机型同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