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3/03
作者 懂懂笔记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   1+8+N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除了一串亮眼的数字,华为的“1+8+N”你真的看懂了吗?

2.4亿部手机排名全球第二,预计2019年营收8500亿元,150亿欧元研发投入超过苹果,5G手机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除了这些性感的数字,你真的看懂华为2020年开场的这场新品发布会了吗?

2月24日晚,华为在巴塞罗那举行了“华为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最为吸引眼球的依然是一个个性能彪悍的产品:升级版5G折叠机华为Mate Xs使得折叠机的体验大幅提升,全球第一款5G平板----MatePad Pro 5G版,全球首款全面屏笔记本MateBook X Pro 2020款,搭载WiFi 6+技术的华为路由AX3和华为5G CPE Pro 2,逐一亮相。

在这次发布会上,余承东重点介绍了华为的“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了解华为的人都知道,在2020年初余承东给小伙伴们的新年致词中曾强调:“未来几年将是消费者业务的关键战略转折期。”未来五到十年将是5G与AI主导的时期,而华为在技术和产品上准备已久的全场智慧生活也将逐渐成为现实。

所以,在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余承东介绍了一个又一个旗舰产品,更应该深刻理解这些产品通过“+”相连接之后,会对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彪悍单品:抢眼球的1和N

这几年参加华为CBG的发布会,有两个明显的感受:第一是让人不明觉厉的产品、技术越来越多。这一点在手机上表现最为明显,从跟随到超越、引领,华为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第二是发布会的内容越来越多。华为这两年面向消费者业务的产品品类不断丰富,颠覆性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这使得每一次发布会都被“塞”得满满的,台上的人觉得没讲完,台下的人觉得没听够。

其实,讲的内容多主要还是因为用户没见过的、颠覆性的体验多。比如,华为智慧屏的AI健身功能,其特有的智能躯体关节识别技术,在用户动作不到位时智能语音提醒纠正,宛如一个真正的私教在身边。这类AI应用在华为智慧屏中很多,是其它互联网电视所没有的,只能通过发布会一一向用户展示,才能很好的体现产品的特性。

比如,华为Watch GT2用户通过华为手机下载301医院发布的“心脏健康研究”APP,加入心脏健康研究计划,进行早搏筛查。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检测血氧饱和度检测功能,判断是否需要休息或者及时补充氧气,对于城市长期脑力工作者及打鼾人群非常适用。---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产品特性。

再比如,平板的“多屏协同”,实现了手机和平板的协同操作、数据流转和多屏操控;“平行视界”通过同一应用分屏显示,提升了平板的横屏使用体验;“电脑模式”拥有类似PC的操作界面,可快速定位刚保存的内容或直接将文档保存在桌面上----而这些都是以前在其它平板上没见过的应用。

这一次发布会亮相了几款面向5G的旗舰级产品。比如升级版5G折叠机华为Mate Xs,在性能上较前一代产品全面提升,并且通过这种大屏手机可以让用户体验到更多的5G应用。

比如全球第一款5G平板----MatePad Pro 5G版,其平行视界、智慧分屏等应用让平板这个产品品类在5G时代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业界原本以为平板会是一个过度产品或是一个夹缝中的小品类,但是华为重新定义了平板,也给了这个品类一个新生机。

还有,旗舰级全面屏笔记本HUAWEI MateBook X Pro 2020款,搭载第十代智能英特尔® 酷睿处理器,还全新带来了Mate系列手机独有的翡冷翠配色,搭配金色LOGO,呈现高贵优雅的独特品味。

比如,华为5G CPE Pro 2依托自研的巴龙5000 5G芯片和凌霄Wi-Fi 6+芯片,得益于华为5G超级上行与Wi-Fi 6+两项前沿技术,成为全球最快Wi-Fi 6+ 5G路由器,引领了路由发展的新纪元。

在华为的1+8+N战略中,1和8都是华为自己做。1是手机,8是平板、PC、穿戴、智慧屏、AI音箱、耳机、VR、车机。从手机的优势向外围延展,余承东曾对团队提出要求:进入每一个领域都要争取做到第一。今天回头来看,短短三年时间不到,手表、耳机、Pad都已经做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一个又一个爆款诞生。PC虽然没有达到第一,但是PC在2019年出货量实现200%的跨越式增长,远超行业2.7%的增长率,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

从1到8,华为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就在极光大数据刚刚发布的2019年Q4报告中显示,华为用户忠诚度达到新高度,超半数华为用户换机仍选华为。

从保有率来看,华为在2019年保有率持续上升,Q4达30.5%;iPhone、OPPO、vivo和小米Q4保有率较Q3均有所下滑。

再看PC产品线,作为全球首款全面屏笔记本的华为MateBook X Pro,自发售以来,带领华为PC全家族实现PC业务跨越式增长,华为PC 2020年位于中国顾客推荐指数Windows系统阵营No.1。

以上这些数据说明,用新的技术和创新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价值和体验,华为品牌的影响力从手机的1向PC、Pad等8大领域扩展,这也形成一种正向裂变,华为品牌的竞争力倍增,也帮助华为在新的领域更加快速成长。

连接的两层含义:通信连接+应用打通

从华为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到每一个品类的份额、影响力都在增长,通过十年时间逐步形成了1+8+N的全场景硬件生态。从战略上讲,华为追求的不是单品销量的增加,而是全场景智能生活。这其中,“+”号的地位就非常特殊。

1+8+N中的“+”号,具体是指什么呢?在懂懂笔记看来,这里面有两层含义:

第一是通信连接层面。我们知道,万物互联首先第一步是要连接,这也是目前所有厂商的发力点。

在这一点上,华为有着30年通信行业的积累,全连接产品包含移动宽带、家庭连接、车载连接和模组四类产品形态,可以形成最完整、最高速的连接。

在这次的新品发布中,HUAWEI Wi-Fi 6 AX3路由器和HUAWEI 5G CPE Pro两款产品就在连接中的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与5G网络互补从而实现万物互联,将人、家、车等场景中的各种终端以极速、极简、极智并且是安全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第二是应用层面,通过Huawei Share和HiLink带来硬件的互联互通以及能力共享。

在华为的1+8+N生态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就是Huawei Share。最早是在手机与PC之间可以实现“一碰传”,后来Huawei Share在华为的1+8中实现更多的连接。通过Huawei Share,华为自有的1+8中,可以实现一碰传文件、一碰传音、一碰连网、多屏协同等创新体验;通过HUAWEI HiLink,华为1+8设备同海量的N设备之间智慧互联,设备一键操控、语音交互、场景联动等极致体验被实现。

但Huawei Share并不局限于简单的连接,它可以突破设备的界限,将所有硬件的应用打通,甚至将他们的能力共享。比如手机上输入文字不便捷,多屏协同可以将PC键盘、鼠标“变成”手机的外设;大屏可以调用手机的通信功能,通过大屏进行视频通话感觉亲人就在身边;运动时不方便接电话,可以通过手表和耳机进行通话……这种能力的共享,未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今“+”号开始向外围N扩展,Huawei Share能力现已通过深度封装,以极简Kit面向应用APP和智能设备开发者。在这次发布中,华为与欧洲知名照片打印公司CEWE合作,通过Huawei Share实现手机与打印机的快速连接,用户可以通过分布在欧洲连锁药妆店、数码商场的两万个零售站点,随时随地轻松调用打印机。

所以,“+”不仅仅是简单的连接,而是打破单个硬件的壁垒,贯穿全生活场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

战略转型期:从单品竞争向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生态竞逐

为什么懂懂笔记认为此次发布 ,“+”号比单个产品的意义重大?因为这标志着华为的战略重点转移----开始从产品向全场景智慧生活过度。

再体会一下余承东在新年致词里的这几句话:

抓住5G机会,创新引领,做智慧全场景真正王者:2020是5G大规模发展元年,且AI时代已然来临,要想赢得未来,就要在5G与AI中实现领跑!未来五到十年,智慧全场景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长期战略,以智能手机为核心,构筑平板、PC、VR、智能穿戴、智慧屏、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IoT等一体化生态,打造消费者衣食住行无缝智慧生活体验。

怎么理解全场景智慧生活?在懂懂看来,一切回到以人为中心。所有的硬件能力、服务,将围绕着人的需求形成不同的应用场景。以前,人找服务,而未来是服务找人。

Huawei Share打通各个不同类型的设备,这就让用户能够在最适合的设备上使用最强大的功能与服务。

举个例子,用户在路上用手机看视频,进了家门手机与大屏一碰,视频就同步到大屏上播出。在移动场景中手机满足用户娱乐的需求,而进了家门就可以立马享受影院的体验。

再比如,在移动场景的时候为了方便,用户可能会使用手机办公。当回到办公场景中,马上就可以轻松地把手机里的内容拖拽到电脑里,由电脑强大的办公应用接续完成复杂的应用。

也就是说,通过1+8+N,把所有的硬件和应用打通,服务场景随时随地围绕用户的需求而搭建。

所以你会发现,过去是产品与产品的竞争,而未来在万物互联时代,消费电子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单品竞争走向了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生态竞逐----这就是余承东所说的“战略转折期”。

华为通过硬件生态和软件生态两大平台的协同创新,让用户的所需所求与终端服务能力实现智能匹配,从而享受智慧生活美好体验。

显然,而对5G、AI,竞争已经在新的层面展开----从产品中来,到服务中去。

【结束语】

“人们往往会高估战略执行中的短期效应,反之低估一个战略坚持三到五年、甚至更久而产生的惊人威力。”余承东如是说。

一个战略坚持三到五年甚至更久,带来的改变或许是天翻地覆。

2007年苹果第一代手机落地,有一些让人惊喜的功能,但最初大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产品会给生活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到2012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今天回头来看,可以说2007年的第一代苹果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起点。

5G和AI到底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就像移动互联网的变化一样,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天,华为开始的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就是在引导用户从对产品的感受开始向智慧生活体验上迁移。

我们不能断言,今天华为的1+8+N,跟12年前苹果手机诞生的意义一样,是5G和AI时代的起点。但至少我们看到华为在顺应5G和AI的需求,引导一种变化。或许,若干年后我们会见到“一个战略坚持三到五年、甚至更久而产生的惊人威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