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3/04
作者 王瑞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电脑   笔记本   10代i5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谁是最值得买的10代轻薄本 华为MateBook13对比联想小新13 Pro

  对于年轻的上班族以及还在高校读书的学生来说,性能强大的轻薄商务本成为不二的选择。那么随着英特尔十代处理器的推出,笔记本产品也迎来了一波配置升级,在10代酷睿处理器的加持下,也拥有了更好的性能体验。

  在轻薄本市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莫过于13英寸大小的产品了,既满足日常的使用,同时还兼具更好的便携性。那么在目前笔记本市场,联想和华为都带来了10代i5处理器的新产品——联想小新13 Pro和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很多朋友可能想知道这两款产品应该如何挑选,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两款笔记本产品的表现吧!

  外观设计对比

  华为MateBook 13和联想小新13 Pro在外观上都是采用了非常极简的设计思路。在A面,华为MateBook 13和联想小新13 Pro都只有一个品牌logo,小新设计在了A面的角落,而MateBook 13则是放在了正中间。

  

  不过联想小新13 Pro在购买时可以选择A面的图案喷涂服务,可以选择一个心仪的图案彰显自己的个性。

  两款笔记本都是采用金属材质的机身,从实际的触感方面,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喷砂触感更加细腻。

  

  来到B面,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采用的是一块13英寸的屏幕,分辨率2160×1440,四周的边框非常窄,3:2的屏幕比例也更适合办公和处理文档。而联想小新13 Pro则是采用了一块13.3英寸的屏幕,分辨率2560×1600,16:10的屏幕比例。实际的显示区域,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纵深更大一些,这便于办公软件的显示,屏幕利用率更高。

  两款产品屏幕上的最大不同就是触屏了,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支持最多十点触控,可以像平板电脑一样触控使用屏幕。而联想小新13 Pro是不支持的。

  

  那么在C面,两款笔记本都是采用了全尺寸的孤岛式键盘,联想小新13Pro的按键间距比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稍微大一些,但键程相比要短,体验偏硬。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采用的纯黑的键盘,看起来要更大气一些。同时,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电源键在B面的右上角,集成了指纹识别,解锁开机一次搞定。联想小新13 Pro的电源键则是在机身右侧,不支持指纹识别,另外侧边电源键,在包里容易误触开机。

  

  来到机身D面,风扇的出风口,扬声器开孔都集中在D面。这里需要特别提及的一点是,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散热口相比联想小新13 Pro要小一些,但从实测来看,效率却不低。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搭载了双风扇双热管设计,并且扇叶设计为华为鲨鱼鳍风扇2.0 版本,该风扇扇叶采用仿鲨鱼鳍设计,转速更快、风量较普通风扇提升25%。同时双风扇中置分离CPU和GPU这两个热源,转速更快、风量更大,散热更高效。软件层面,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搭载智能滤波技术,在机身内部核心位置装载七颗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控整机温度,时刻监控机身温度变化,有效提升风扇的工作效率。在平时办公时,你会感觉不到风扇的存在,即使是使用大型软件,也可有效控制噪音。

  

  

  厚度方面,联想小新13 Pro稍稍高出一点点,两款机型15mm上下的厚度,也是兼具了轻薄和散热的效果。

  接口方面,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机身上只有耳机话筒二合一接口以及两个USB-C接口,但随机赠送了一个USB转接口。而联想小新13 Pro则是多了一个USB3.1接口,使用U盘等设备的时候会更方便一些。

  

  

  

  拆开看里面的做工,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和联想小新13 Pro都采用了双风扇设计,可以看到两款笔记本也都采用了双铜管散热,散热效果会非常不错。而电池方面,联想小新13 Pro的电池肉眼可见的比MateBook 13大上不少,续航表现会略强一些。

  10代U带来强悍性能

  性能方面的表现,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和联想小新13 Pro配置基本相同,在性能表现上差距不是非常大。

  

  从CPU的性能测试方面华为MateBook 13单核414分,多核1351分;联想小新13 Pro单核412分,多核1178分。单核成绩基本相当,多核成绩有一点差距,可能和散热以及性能调校有关。

  

  而在存储测速方面,两款产品都搭载了SSD,实际的表现上来看,顺序读写的速度基本相当,随机读写方面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稍微占优一点。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玩些游戏,也是大多数年轻人的刚需。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和联想小新13 Pro也都配备了MX250独立显卡,2G显存,能够满足像《英雄联盟》,CF这类网游。在实际的游戏表现上,测试场景是英雄联盟游戏,在1080P分辨率,全中等画质,开启抗锯齿的情况下,帧率表现上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要更好一些的,基本维持在120帧左右,而联想小新13 Pro则是在100-110帧左右。这里的表现差异很大程度上也是和散热以及性能调校有关。

  

  

  充电方面,两款产品采用的都是65W的USB-C接口适配器,不过联想小新13 Pro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电源适配器,体积比较大。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则是采用了更小体积的电源适配器,重量仅为160g,尺寸与手机充电器基本相当,外出携带也更加方便,这说明华为的轻量化设计理念贯彻的更加彻底。此外,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充电器还支持多个功率的USB-C接口设备充电,特别支持华为多款手机超级快充,真正做到了一充多用,出差旅行,带一个就够了。

  特色功能

  作为新兴的笔记本品牌,华为在笔记本设计方面融入了很多手机设计的思路。

  首先是指纹解锁和电源键二合一,在点亮屏幕的同时就完成了解锁,这是我们在手机使用的时候很常见的解锁方式,那么应用在笔记本电脑上,就需要在BIOS上进行深度优化,提升解锁和启动的速度。

  我最喜欢的功能是华为推出的多屏协同功能了,在以往我们使用电脑的时候,手机和电脑之间的联动是非常麻烦的,不仅需要数据线连接,而且还要在众多的文件夹里找到正确的地方,非常费事。那么在华为多屏协同的功能下,手机可以与电脑连接,直接将手机上的内容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不仅如此,由于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是支持10点触控的,我们就可以像使用手机一样在电脑上来操作了。并且手机上的照片文件文字等等可以直接和电脑端拖拽,复制粘贴,也可以直接用鼠标键盘来控制手机,让手机和电脑真正的联动了起来。

  写在最后

  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以及联想小新13 Pro都是在轻薄办公本领域表现非常出色的产品。外观设计上,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造型更加大气,整体的风格也比较偏商务。而小新13 Pro则是更加年轻化,尤其是还支持A面的图案喷涂。性能方面两款产品基本性能相当,满足日常的工作娱乐需要。

  而华为作为一家新兴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则是带来了更多传统厂商不在意方面的创新,通过多年对于移动终端产品的开发经验,包括更便携的电源适配器,更好用的触摸屏,以及手机与电脑的无缝连接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笔记本电脑体验。如今我们越来越多的开始移动办公,手机,平板等设备越来越重要,那么在这样的新时代,笔记本电脑也应该有了全新的体验。在价格接近,性能配置相同的情况下,我觉得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是更值得购买的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