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4/03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Redmi K30 Pro标准版   长焦微距   超广角微距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帮你寻回拍照乐趣的手机 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体验

3月24日,Redmi旗舰新品Redmi K30 Pro终于正式发布,卢伟冰一口气憋出了了Redmi K30 Pro标准版和变焦版两个版本,而且与常见的双版本产品中总是混入一个“蹭热度”版不同,Redmi K30 Pro的两个版本保持了极高的一致性。

除了一模一样的尺寸与外观以外, 一致性还体现在产品的内在,比如都具备骁龙865 + LPDDR5 RAM + UFS 3.1 ROM的高规格性能核心(2999元的标准版6GB+128GB为LPDDR4x + UFS 3.0),都配备了4700mAh大电池+33W有线闪充,这确保了二者的基础体验是相同的,不会出现某个版本相对宣传特性有“缩水”的情况。

所以关于颜值、性能、系统、续航这些方面的表现,大家完全可以直接参考我们此前关于内容《将骁龙865打进3千价位段的性价比选手 Redmi K30 Pro体验》,而我们今天的体验重点则是标准版与变焦版最大的不同——影像系统,或者更详细一点说,是Redmi K30 Pro标准版这颗我们此前在其他手机上未曾见过的50mm长焦微距镜头。

大家关心的问题可能比较多,第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这颗镜头微距拍摄是否真的有官方演示那么强大?

图片来源 Redmi官微

上面这张是Redmi官方放出的长焦微距演示图片之一,口罩当前对大家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妨就用它来简单验证一下。

长焦微距样张

可以看到,Redmi K30 Pro实拍的长焦微距样张确实可以达到官方宣传效果程度,我们平时未曾注意到的表面细密纹理都变得清晰可见,除了口罩本身底色与官图不一样而外,其余画面表现基本一致。

常见的标准大小钥匙经过Redmi K30 Pro的放大后连金属表面的细微划痕和切削痕迹都被记录了下来,和实物放到一块对比更能凸显出放大比例。

第二则是长焦微距的方案与超广角微距的方案有何不同?

佳能(Canon)EF 100mm f/2.8L IS USM

好奇这个问题的同学大多是因为看到其他手机大多采用的都是超广角微距配置,所以对长焦微距的方案还没有充足信心。但其实放到单反镜头上,这个情况基本可以说是反过来的——常见的微距镜头大多都是长焦镜头,大名鼎鼎的百微焦距就是100mm左右,反而广角微距会少见很多。其实大家关于微距的印象和照片,绝大部分都来自于长焦微距方案。

超广角微距样张

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样张

暂且放下最近对焦距离和放大倍数这些细节,长焦微距和超广角微距的最大区别在于画面风格的不同,超广角微距方案拍摄时会保留更多的环境细节,透视变形和畸变会更大一些;长焦微距方案则能更好的突出拍摄主体,等效50mm的镜头观感与人眼非常接近,背景也会有更好的自然虚化。


超广角微距样张

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样张

仅从方案来说二者算是各具优势,但放在手机上,从微距的“微”和拍摄体验来说长焦微距方案就要好用很多了。使用最近对焦距离2.5cm的超广角微距机型来对比,可以看到Redmi K30 Pro虽然微距最近对焦距离稍远一点(AF 3-10cm),但有长焦加持,它反而拥有明显更大的放大比例。

超广角微距样张

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样张

长焦微距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不用靠得那么近也可以拍摄到更大的画面。使用过超广角微距方案的同学相信都尝试过,当手机靠到2.5cm这样近距离拍摄时,很容易手机和你就造成了遮盖物体的阴影,比如第一张样张,既要靠得近又要不挡光真的很难,而反观Redmi K30 Pro的长焦微距则可以比较轻松地规避这个问题。

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样张

不能免俗的,我们也尝试了一下微距拍眼睛,因为不用靠得那么近,所以我们也可以更轻松地拍摄猫咪的大眼睛,至于用超广角微距方案直接怼到猫主子眼睛前的冒险操作,为了自己的皮肤好,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了。

PS.为什么不拍人眼的理由很简单,在经过了这一波开年机型的加班轰炸之后,办公室实在是找不到眼睛漂亮且没有充满血丝的编辑了。

总结

Redmi K30 Pro这次确实带来了创新的体验,这种开启微距后就能用手机镜头来重新观察身边熟悉事物的感觉很微妙,颇有点像小朋友第一次拿到放大镜时想要用放大镜来观看整个世界,这也导致我这几天多了两个爱好,第一是用长焦微距拍摄所有日常可见的东西,第二就是拿长焦微距样张让别人猜拍摄的本体是什么,这倒是让我久违地感受到了手机拍摄的乐趣,不如最后就放几张让大家也感受一下吧。

以上为Redmi K30 Pro长焦微距样张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