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4/07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二手   小米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业界动态

小米CC9 Pro退市,转转:二手市场4G手机仍占主导

小米准备开始清空4G库存了?

3月27日,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宣布小米CC9 Pro正式退市,自此小米基本将不再有2000元以上的4G产品。

此举引发了业内众多讨论:小米今后的部署战略究竟何去何从?

实际上,种种迹象表明,在当下特殊时期,5G似乎成为了各家手机厂商的救命稻草。各大品牌都在倾尽全力清理4G手机库存,同时也透露出以小米为代表的安卓品牌,在4G市场竞争惨烈、大趋势下滑的情况下,布局5G的决心。

不过,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5G的增量市场还远没有到来,今年疫情冲击下,5G的换机潮或许会推迟。

小米4G时代接近尾声,长期看好5G策略

3月27日,小米手机官微宣布,小米CC9 Pro正式退市。

小米CC9系列自发布以来,销售期仅短暂的4个月。尽管有着“拍照机皇”的称号,但4G手机的身份终究难抵小米的5G策略布局。

小米CC9 Pro之前,小米旗下的其他4G机型似乎也在逐渐退市。早在2月24日,卢伟冰就宣布旗下上市时间仅有9个月Redmi K20 Pro正式退市,此次更是直接宣布“2000元以上4G产品基本全部清库存完毕”。

不难看出,随着5G时代到来,为避免自家手机“打架”形成内耗,小米已经加速了4G到5G的转换速度,率先为5G让路。

实际上,小米的5G策略从去年就已经开始。

去年小米不仅深化了对5G+AIoT的布局,加大对5G的研发力度,在5G终端产品上也毫不放松,宣称将部署超过10款5G手机,力图构建完整的5G产品线。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小米5G策略有望让其成为5G市场的一匹黑马。

在这背后,其实也折射出4G手机市场竞争惨烈的局面。在原本以4G为主力的手机市场,小米、OV和华为、苹果相比,似乎有些力不从心。而5G手机对于所有厂商来说,都是机会。

事实上,用户对5G手机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转转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IQOO Pro 5G、NEX 3 5G版和小米9 Pro 5G的交易量位列平台5G手机交易排行榜前三,可见5G低价机更受用户欢迎。

5G策略短期效果甚微,是“豪赌”还是大势所趋?

2019年,尽管手机厂商在新机市场早已开始布局,发布了不少售价从千元到万元不等价位的5G手机,但直到2019的下半年,国内5G手机销量仍然不到1400万部,出货量极低。

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通信行业虽处在4G与5G交迭的阶段,但4G仍是移动通信的主导技术,相比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3.72亿部的总出货量,5G手机的份额仅占3.7%,显然5G手机仍未成为主流趋势。

数据的背后其实从侧面证明5G手机增量的市场还未完全到来,而小米此时选择全面拥抱5G,短期来看可能并不会马上就在市场立竿见影。

与此同时,根据分析师郭明錤日前报告称,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衰退约为50—60%,目前包含华为、小米以及OV在内约有5000-6000万高水位库存。如此一来,大量4G供应库存积压也势必将影响5G手机的产能,如不能及时清空库存,厂商将难以跟上5G手机爆发增长的阶段,届时恐将面临“底价清仓”4G手机的情况。

在用户层面,今年的疫情让消费者对手机价格更加敏感,尽管5G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但其实4G手机仍然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随着疫情期间用户纷纷选择了线上购物方式,以性价比取胜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也就成为了更多人交易二手手机的最主要渠道。

目前,在转转上热销机型仍以4G手机居多,其中尤以苹果4G手机最受欢迎,长期占据热销机型前五位。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在二手平台购买手机,去除溢价后的购买体验更具性价比。

小米此次声势浩大似要退出4G手机市场,究竟是全力为5G让路,还是营销套路,目前仍不得而知。不过由于目前5G信号还没完全覆盖,各项网络工程建设仍需完善,要达到5G基站的全面部署仍需时日。

另外手机产业链在第一季度遭受疫情重创,对5G的发展更是受到不小的影响。小米此时全面拥抱5G,更像是一场“豪赌”。

事实上,小米的5G策略未来将向何处发展,仍需要市场判定。不过对于想尝鲜5G的用户来说,在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以低价购买优质5G手机,无疑是更佳的选择。不仅如此,转转自营专区二手手机还经过了平台专业的66大项质检,消费者可享受7天无理由、365天质保等增值服务,为购机提供了充分保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