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4/08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360扫地机器人X90   5200mAh   2200Pa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满足你多样化的清扫需求 华为智选360扫地机机器人评测

提到能够提升幸福感的产品,你会想到什么?智能音箱?吸尘器?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无论你是结婚生子带娃的家庭,还是在外打拼租房独居的年轻人,扫地机器人无疑都是你日常忙碌生活中能够减轻你负担的产品。

  在扫地机器人领域,360一直在不断推陈出新,此次和华为智选合作推出了华为智选360扫地机机器人。下面来看一下,作为旗舰级产品,表现究竟怎样。

  24类传感器 立体电控水箱

  因为扫地机器人外观都大同小异,所以外观方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本文主要介绍华为智选360扫地机机器人(下文简称“X90”)的功能特性。

大眼睛为随箱附送的贴纸

  华为智选360扫地机机器人的设计整体上比较简约,以白色为主色调,能够很好的融入家居环境,放在墙边或者角落并不会有什么突兀感。

  顶部是LDS激光测距传感器和充电、清扫/开关机指示灯。为了应对复杂的家居环境,X90全身内置了24类传感器,比此前的T90还要多,其中顶部LDS处有3颗雷达碰撞传感器,可以防止在清扫时碰撞和被卡。

  打开顶部盖子即可看到尘盒和水箱,此次X90升级了立体电控大水箱,拥有出水量低/中/高三档水量调节,可以均匀出水,即拖即干,不泡地板,拖地时间可以持续100分钟,所以基本上灌一次水几天甚至一周时间,当然大家还是勤换水保持清洁比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X90在此前“只扫不拖”和“扫拖一体”的基础上新增了“只拖不扫”的纯拖地模式,在只拖不扫模式下,可以设置拖地禁区,如毛毯等,这样就可以一键启动拖地模式。

  此次X90在联网适配上安卓可扫码下载“华为智慧生活”APP,苹果手机则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360扫地机”APP,里面的功能都是一样的。长按“回充”键3秒即可重置WiFi进行适配。

  2200Pa大吸力 5200mAh大电池

  既然是扫地机器人,那么最基础的功能就是扫地了,也是直接决定一款扫地机器人体验好坏的关键因素。

  而扫地干不干净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扫地机器人的吸力值大小,这方面X90最大吸力达到了2200Pa,达到了目前主流旗舰水准,分为600(静音挡)、1000(标准挡)、1500(强力挡)、2200(MAX挡)四挡可调。

  实际清扫效果很好,从毛发到碎纸屑再到小的瓜子/果皮等,X90都一扫而净。

  更大的吸力档位意味着更大的噪音,这在日常家居生活中显然是非常影响正常休息的。为此,X90采用专利静音技术,包括采用流线型风道,加入宽频段消音材料,增加硅胶隔离垫等来降低空气震动频率和幅度。

  实际体验来看,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在强力挡和MAX挡,静音挡声音要小很多,所以如果在休息时一般小的轻量化碎屑可以用安静挡,平时标准挡基本也就够用了。

路径规划

  路径规划目前基本上已经是扫地机器人的必备技能,而X90由于增加了传感器,所以在规划上更加精准。同时新升级了地图6.0系统,包括划区清扫/深度清扫/选房清扫/定时预约清扫/多楼层地图记忆等9大清洁方式,基本上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清洁需求了。Ps:像笔者这种懒人平时用到的基本也就1-2种。

首次打扫会沿边清扫以了解房间大致轮廓

当X90首次开启清扫时,会一边清扫一边记忆房间大小以及家具位置摆放,主机会扫描生成地图并只能分区(依靠激光雷达+超声波融合的导航技术,实现路径规划,快速构图并迅速熟悉家居环境),在分区内采用先沿墙清扫,后弓字型填充的方式规划清扫路径,逐一完成各分区的清扫,确保全覆盖。但是当家居环境发生变化或者在陌生环境,设备会重建地图。

  在规划完路径,构建家居地图后,就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实现指哪扫哪,指定房间清扫以及局部清扫等清扫模式。

  此外,扫地机器人的爬坡能力也是不能不提的一项,而与爬坡能力对应的则是防跌落,这方面X90支持2CM直角阶梯爬坡和防跌落感应。

  最后就是X90升级非常明显的一项:续航。此次X90电池容量直接来到了5200mAh,可持续清扫3个小时,300㎡的大户型,所以这次续航是完全无需担心的,况且X90在清扫完成后还会自动返回充电桩充电。

  控制方面,除了X90上的按键,手机遥控和遥控器外,还支持智能音箱语音控制,包括小爱同学、百度小度音箱、360AI音箱等智能音箱。

  结尾:此次360扫地机器人X90在设计、吸力清洁度、功能、续航、操控以及智能化方面都达到了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旗舰水准,整体的体验也符合2000档这个价位,想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前预约清扫,回到家就是一张整洁的地面心情是不是也就不会那么糟了,也许这就是像扫地机器人这类产品在我们生活中逐渐普及的一个原因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