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5/26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   荣耀   技术   X10   锐科技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和而不同 技术共享 华为、荣耀之间的关系你明白了吗?

智能手机不断发展的同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手机品牌真的是越来越多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子品牌、双品牌甚至多品牌纷纷涌现。

在这里面,华为和荣耀无疑是运作最成功的。2013年,荣耀品牌正式诞生,到了2017年,已经成了全国线上的销量冠军,收入超过一百亿美元。之后几年,荣耀又拓展销售渠道,不但线上继续大卖,线下也迅速发展,还从手机领域来到了IoT智慧全场景品类,盘子越做越大,甚至有人开玩笑说,现在华为手机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荣耀了。

那么,都来自于同一母体,华为、荣耀到底有什么区别,其中又是怎样的关系,作为消费者,两个品牌哪个更适合自己?今天就由小编和大家说说。

为年轻人而生

在正题之前,我们得先明确一件事:华为是什么?

它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华为集团,一层是华为手机。华为集团旗下有多个业务部门,其中华为手机和荣耀手机都属于消费者业务部。

看下面这张图会清晰很多。

当时华为为什么要推出一个独立的荣耀品牌呢?因为要覆盖不同的消费群体。

荣耀诞生时候,华为已经做了10年手机。但当时4G出现了,新的消费群体也出现了,华为集团要抓住新的风口,于是决定成立荣耀品牌,作为在互联网市场的先锋部队。

荣耀品牌建立之初的任务,便是走出一条与当时已经诞生十年的华为手机不同的道路。它要抓住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也要贴近正成长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

所以,荣耀成立之时,便明确地定位在年轻群体。“为年轻人做手机”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成了荣耀的底色和基因,影响着产品、经营和企业战略。可以说,荣耀就是为年轻人而生的。

技术共享 相同品质

作为华为CBG旗下的双品牌,荣耀品牌和华为品牌一样,背后都有华为领先的科研能力来做支持,技术同源。比如荣耀最新的旗舰产品30 Pro+,采用了和华为品牌旗舰产品P40系列同等水平的麒麟990芯片。

技术同源,最大的好处就是荣耀品牌也能享受来自华为终端的核心技术支持。从最底层的芯片、算法、操作系统,再到通信、材料、散热技术,最后到终端应用,华为一直坚持 “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

华为2019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在技术创新与研究方面,华为2019年的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凭借十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华为5G专利在全球占比超过20%,已经率先构建起5G规模商用能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方飞曾表示,技术引领的模式能够保证领先性。凭借华为体系的技术优势,荣耀得以在手机市场获得更多主动权。

在技术同源的框架下,荣耀品牌还坚持对品质的把控和追求,通过严格的生产管控、严苛的质量标准、严谨的测试与验证来保证产品品质。5月11日,荣耀锐科技5G实验室正式揭牌,据介绍荣耀锐科技5G实验室全程参与了即将在5月20日发布的荣耀X10的规划、设计、测试、生产等工作。为测试5G性能,荣耀X10上网测试累计超过50万小时,拨打电话测速则超过25万次。据了解,荣耀X10仅测试方面成本就投入超3亿元。这在荣耀的历史并不是第一次,荣耀在发布畅玩7X手机时曾公开,光是应对流水线上的各种测试,荣耀就使用了15000部畅玩7X手机。

除了技术同源、品质同控,荣耀与华为也都在发展手机之外的智慧全场景业务。

在智慧全场景领域,荣耀与华为一样提供1+8+N的智慧全场景产品。荣耀将年轻人的主要生活场景提炼为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五种,并针对具体场景,开发合适的智能产品。在这之中,“1”指的是手机,“8”指的是平板、智慧大屏、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八大入口,而“N”则是与其他生态伙伴合作生产的各种产品,比如电动牙刷、台灯、空气净化器等。

在全渠道建设上,荣耀在线上一直稳居第一,但是线下渠道拓展非常迅速,在2019年线上线下就已经平分秋色,与华为一样,是名副其实的全渠道品牌。

产品差异:荣耀潮流酷炫 华为大气典雅

虽然华为、荣耀在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终端产品上采用了相同的制造标准,但骨子里的气质还是不太相同,华为立志做标志性的科技品牌,而荣耀对于年轻人的潮更加理解深入,不论在产品设计还是用户沟通层面,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从产品上来看,华为的产品力争实现对消费者人群的全面覆盖,而荣耀始终都关注“年轻人”、“潮玩”、“科技”等等。在产品的技术和设计上,荣耀也会优先考虑年轻人的喜好。

反映到产品上,两大品牌的差异便是,荣耀潮流、酷炫,华为大气、典雅。

以近期发布的产品为例,荣耀30 Pro延续了流光幻彩的背板和金属质感的机身,并且引入钛空银的全新配色,还将超大logo”HONOR ”醒目地排在相机延长线上,这种酷炫、张扬的设计代表着荣耀的品牌自信,也诠释着年轻人的个性与活力。

作为对比,华为P40 系列机身采用纳米陶瓷工艺,采用四曲满溢屏,边框拐角变得更加圆润,配合亮黑色、零度白、深海蓝等相对内敛的配色,彰显出简洁、优雅的高级风范。这种风格也让华为的产品更受商务人群青睐。

其实,荣耀数字系列从很早以前就在设计上引领着行业的潮流趋势。比如2016年的荣耀8,一抹诱人的“魅海蓝”成为当年的流行色;2017年的荣耀9,更凭借“海鸥灰”刷屏无数;到了2018年的荣耀10,荣耀首创的变色极光镀膜工艺再度引领手机行业的潮流旋风……

在具体技术应用上,因为荣耀与华为定位的不同,也会显示出偏好上的差异。

年轻人喜欢尝鲜,喜欢探索,所以荣耀有时也会先于华为,首发一些“吓人的技术”。广受游戏爱好者欢迎的GPU Turbo技术,是荣耀诸多“吓人技术”之一,就是最先在荣耀Play落地,而游戏爱好者便是以年轻人为主。

GPU Turbo通过软硬协同的图形加速技术,将GPU性能提升60%,功耗降低30%,GPU Turbo技术取得市场肯定后,华为也有多款机型搭载了GPU Turbo技术。此后,荣耀又推出了Link Turbo、THE NINE 液冷散热等多种“吓人的技术”,让2018年成了荣耀历史上的“吓人年”。

荣耀也非常看重与年轻人的沟通互动。从体育、影像、电竞、极限运动等一系列年轻气息十足的跨界活动,到走进校园的“荣耀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再到荣耀新歌声《We are the brave》,都更为贴合年轻人的喜好与审美。

产品、技术应用上的差异,源自荣耀与华为在定位上的差异。这使得荣耀与在华为保持了技术、品质、渠道等诸多方面一致的同时,与覆盖全部智能手机用户人群的华为处处表现出不一样的气质。

总结

荣耀也荣耀更爱年轻人,也更懂年轻人。

近期,荣耀与共青团两年前合拍的宣传片《后浪》陡然翻红。不同于B站版《后浪》争议不断,荣耀《后浪》则好评一片。这背后反映出,荣耀不单单懂年轻人的理想、追求、苦辣甘甜,还以其品牌鲜明的进取态度,鼓励并引导年轻人一起向上成长。荣耀眼中的年轻人,是张扬、酷炫的外表之下,有一颗进取、向上的心,这也是年轻人真正的荣耀。

总的来看,华为和荣耀“和而不同”,“不同”的是,华为和荣耀有着不同的产品定位和经营方法论;“相同”的是,二者都蕴含华为集团基因,不争一时之短长,针对目标群体,打造极致产品,脚踏实地地构建自己的竞争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