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07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米家显示器挂灯   非对称光路设计   遥控旋钮   明基ScreenBar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并不打算成为低价版明基平替 米家显示器挂灯体验

米家显示器挂灯是小米近期众筹产品中关注度颇高的一款,这算是一个普通用户并不太熟悉,但其实很多用户又确实需要的产品。同领域之中大家听到最多的应该是明基的ScreenBar系列了,但1000来块的售价还是太高了一些,所以当米家显示器挂灯以169元的众筹价亮相时(零售价199元),包括我在内的不少用户都是第一时间参加了众筹,想要看看这款售价更友好的产品,又能带来多少分的体验。

不同于米家灯具经常采用的白色包装,米家显示器挂灯的外包装整体为灰黑主色调,显得颇有科技感,正面主图是搭配自家34英寸曲面显示器的俯视图,背面是灯具的参数及一些场景图,侧边则标明了「色温调节」、「亮度调节」、「遥控器控制」、「角度可调」等四大特性。

包装顶盖内侧有缓冲海绵,掀开盒子就能看到1大3小的配件严丝合缝地躺在包装中,最长的就是灯管,下方依次是「无线遥控器」、「Type-C电源线」、「挂灯底座」,包装整体颇为细致,也加强了灯具这样的易碎物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灯体长度448mm,截面直径23mm,整体被磨砂金属材料包裹,侧边标注了功率等相关信息,出光板为雾面柔光设计,透过面板可以隐约看到内部的灯珠,光线经过柔光罩后会转化为更柔和的面光源,灯体通过背部的金属触点与底座相连接。

底座为夹扣型设计,能够在≤32mm厚度的屏幕上固定,本身同样为金属材料,颇具份量,与显示器接触的部分都有防滑橡胶,避免了金属刮伤你的宝贝显示器。

供电接口位于底座上,Type-C接口现在已成主流,这点值得好评,输入功率5W(5V/1A),标配的A-C电源线很容易找到接口,显示器USB口、电脑USB口、充电头甚至充电宝供电都可以,接电和理线都很方便,接到电脑时,开机同时灯光自动亮起,氛围感还是很棒的。

底座与触点的接触设计成了条形,这令灯体本身具备了约25°的俯仰调节范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电脑桌高度、显示器高度等实际情况进行一定调整。

点按开/关

调整亮度

调整色温

电脑模式

米家显示器挂灯配备了一个大号旋钮无线遥控器,表面为磨砂质感,触感不错但抗油污的能力较弱,旋钮的手感很好,短按为开/关灯;直接顺时针旋转为增加亮度,反之减小亮度;按下旋钮再旋转则是对灯光的色温进行调节;长按旋钮2秒以上还可以直接进入预置的电脑模式(色温2700K,亮度50%)。

遥控旋钮采用2.4GHz无线连接,根据官方数据,随包装赠送的2节7号电池在每天操作遥控器4次,每次时长3秒的情况下可以提供长达2年的续航,如果你和小编一样电脑桌离床不远的话,那么晚上把遥控旋钮放在床头,米家显示器挂灯甚至还能客串小夜灯的角色。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实际使用体验了。之前说到了米家显示器挂灯采用的是雾面柔光板,所以在出光更均匀柔和的同时,无可避免的其出光束角也会更大一点。实际调节俯仰角的效果如上,俯仰角最低时,挂灯的光明显会照到屏幕上,iMac底座的反光很强,甚至可以看到从挂灯和屏幕的空隙之间,一部分光直接照向了屏幕的后方。

但在保持灯光和相机参数不变的情况下,仅调节俯仰角可以看到光照范围开始变化,照到屏幕上的光减弱了不少,iMac的底座反光减弱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此时强光覆盖范围前移,但因为边缘部分亮度衰减很快,所以正坐位置的用户眼睛也不会看到太明显的灯珠眩光。

正视状态(挂灯未开启)

然后就是很多众筹用户已经开始讨论的“抽出柔光板以提升性能”了。我们实测拆柔光板确实能令米家显示器挂灯的出光束角更小,光线强弱分界线更明显,但这也令桌面的光照均匀度有所下降。同时在控制曝光之后,我们也能从出光看出挂灯的确采用了非对称光路设计。

柔光板安装/拆除对比

实际未拆柔光板状态下,光线虽然没有明显的强弱分界线,但弱光区域的衰减较快,处于弱光区的屏幕及人眼接收到的直射光线其实控制在了较低的范畴,就我自己体验而言,米家显示器挂灯对屏幕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顶部的较小区域,在屏幕开启状态下不会对显示造成明显影响,当然,如果你更喜欢拆掉柔光板的照明设计,那么手动卸下灯体侧边的塑料堵头也不会太麻烦,柔光板没有额外固定,直接抽出就好。

最后补充一下安装柔光板状态下米家显示器挂灯的桌面照度,挂灯安装高度约为48cm,测量为显示器前方10-50cm范围,需要注意,因未严格控制达到挂灯最大照明能力,所以参数仅作参考。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桌面测量范围内边缘最低照度也有370Lux,处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规定的“起居室书写、阅读”所需照度标准300Lux以上,中央照度更是达到了636Lux,处于标准中“高档办公室”所需照度标准500Lux以上,配合上Ra90的高显色指数,米家显示器挂灯足以满足用户办公、阅读的桌面照度需求。

对于一款售价不足200元的产品来说,米家显示器挂灯在同价位提供的体验都是相当出色的,高显色指数、高照度、无线遥控旋钮、金属灯体等都是其优势,唯一的争议点就在于其实际光路照明效果,这点上其采用非对称光路设计无疑,不喜欢柔光方案的同学也可以手动取出柔光板,实际的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

其实从特地选择的柔光板来看,米家显示器挂灯的设计思路本就与明基ScreenBar是有所不同的,明基设计时优先考虑将光线控制在屏幕以外,所以光路设计好之后,就选择了高透出光板尽量减少对预设光路的干扰;米家显示器挂灯则更看重桌面的照明表现,所以反而主动选择了柔光板这样“自损一刀”的操作以带来更好的桌面照明体验,它更看重是否能给你带来均匀明亮的桌面照明效果。结合售价来看,我们认为米家显示器挂灯还是非常值得选择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