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22
作者 1L789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启航者   机箱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兼顾简洁外观和畅通风道——Tt 曜越启航者A1机箱评测

前言

目前市面上的MATX机箱按前面板样式分类无非四种,

静音型:前面板全封闭或仅少量开孔;

水冷型:前面板全封闭,机身侧板开冷排散热孔;

风冷型:前面板正面大面积网罩开孔;

兼容型:前面板顶、底面或两侧面开孔。

其中顶、底面或两侧面开孔的前面板,相比正面大面积的网罩,优点是外观简洁,不易沾灰,缺点是往往由于上下或两侧位置开孔面积有限,限制了进风量,而影响了机箱散热性能。   

此次评测的 Tt  曜越 启航者A1 虽属于前面板两侧开孔的兼容型机箱,但得益于全金属面板材质,两侧H形进风网格的面积能够最大限度地进行加宽加长,总面积达145cm²,相当于在前面板开了一个12cm*12cm的方孔,大幅提高进风量,增强机箱散热性能。

除此之外这款启航者A1机箱还有诸多亮点,感兴趣的值友就继续往下看吧~

外观/结构

机箱采用瓦楞纸包装,包装内部机箱两侧有防震泡棉包覆。

实测机箱长宽高为40*22*43.7cm(含脚垫),在MATX机箱中算是比较大的体型。前面板采用金属材质,上下棱边圆角弯折。整机外观覆盖金属件哑光灰色面漆,不易沾染指纹,正面仅印刷Tt的LOGO,十分简洁。

机箱顶部大面积散热孔窗,按键接口排布在前端,由左至右分别为麦克风、耳机、USB2.0*2、USB3.0、重启键、电源灯、硬盘灯、电源键。

散热窗覆盖磁吸式防尘网,方便拆洗。

散热窗风扇孔位支持:

120mm风扇*2;

140mm风扇*2;

200mm风扇*1;

240mm冷排*1。

前面板两侧面为金属材质的H形网格,测量总面积为145cm²。

机箱左侧面为全景玻璃盖板设计,浅灰色的玻璃为一边带内凹的异形形状,相较方形加工成本更高。

玻璃盖板采用合页磁吸的开合方式,前面板侧方网格上有一处凹槽用于扣手方便开启。

玻璃盖板前端上下位置各有一颗磁铁,闭合时吸入到网格上对应的凹槽中。机箱边框上贴有一条静音软垫,消除闭合时盖板与金属网罩的碰撞噪音。

合页五金件为简单的插销结构,但十分稳固顺滑。玻璃盖板能大角度旋转至机箱后方,向上抬起即可拆下,方便装机和日常维护。

机箱内部独立电源仓设计,黑化喷漆处理,主板架位最高支持安装MATX主板,并预装对应螺柱,安装位顶部、底部、右侧共8个走线孔。电源仓盖上预留两个固态硬盘托架的安装孔位。

显卡位理论支持长度为340mm的显卡,如安装水冷或者风扇内装,则需相应缩短。得益于220mm的宽机身,CPU散热器限高达到172mm,十分宽裕。

机箱右侧为平整金属盖板,上下两颗手拧螺丝固定,

机箱背面几个细节:

后置风扇位支持120mm风扇(或冷排),并有4挡高度调节。

PCI挡板为一次性。

由于22cm的机身宽度,PCI挡板边上还有一个散热孔窗。

电源位支持正/反两种安装方向。

拆下金属侧板,主板架背面有两个2.5英寸固态硬盘安装位并配有金属托架,主板架板材边缘都进行卷边或折边,防止划伤皮肤且能增加结构强度。背面四周设有理线拉带穿孔,方便理线。

下方电源仓位限长160mm,支持安装标准电源,电源位底面四角贴有软质垫,防止磕碰刮花,电源位前方还有一个3.5英寸硬盘笼。

硬盘笼内带有一个快拆式硬盘托架,可安装3.5或2.5英寸硬盘,此外硬盘笼顶部还预留了3.5和2.5英寸硬盘的安装孔位,机箱最多可安装两块3.5英寸硬盘加两块2.5英寸硬盘。

前面板由6个卡扣固定在机箱,握住底部扣手位置向外拉,即可拆下。可以看到除了内部卡扣支架外,整个前面板均为金属材质,这种可拆卸式的金属前面板并不多见,也是设计加工两侧大面积进气网格的基础。

机箱前置风扇孔位支持:

120mm风扇*3

140mm风扇*2

200mm风扇*2

240mm冷排*1

机箱底部4个带防滑垫的塑料脚,后方电源对应位置有进风孔窗,并配有可拆洗的防尘网。

装机

由于选用的核心部件发热量不大,这里我选择风冷散热,首先安装前后风扇,前面140mm、120mm各1个,风扇装在机箱内部,虽然会占用一点显卡安装长度空间,但进风会比外装更顺畅。

再装电源,为了减少进灰,这里选择电源进风口朝上反装。

接着安装I/O挡板和主板,挡板位卡扣安装力度适中,主板预装螺柱孔位精准,安装过程十分流畅。

安装主、副硬盘,3.5英寸硬盘位的快拆式托架免螺丝安装,拆装便利。

CPU散热器选用Tt 飓风,下压式设计,散热功耗120W,采用电镀工艺的导光九叶风扇转速在800~1800RPM,PWM温控,最大亮点是带ARGB灯效,支持主板联动。

散热本体防氧化电泳处理,四纯铜热管直触设计,底部打磨地非常平整光滑。

配件包含Intel及AMD平台的安装支架、延长线、硅脂。

安装比较简单,将Intel平台支架安装到底座,

然后涂好硅脂,将散热器安放到CPU上,底座支架上的四个螺柱穿过主板上相应孔位,在主板背面旋上螺丝固定即可。

最后安装上显卡,接好各种线材。

带镀铬效果的散热器风扇颜值在线。

主板架背部的SSD托架可以拆下来安装到电源仓盖上方。

电源位前方有较大的空间可以用来收纳多余的电源线材,主板架背面空间不算非常宽,但也足够理线使用,如果使用模组线配合拉带固定视觉效果会更好。

最后装回前面板和两侧板,安装完成。

总结

这款Tt曜越启航者A1是市面上少有的能兼顾简洁外观和畅通风道的机箱,金属材质的前面板使两侧散热网格面积得以达到145cm²,220mm的机身宽度使得内部可以轻松安装下两个200mm的前面板风扇及172mm高的CPU散热器。

虽然体积相较主流的MATX机箱会稍大一点,但散热性能也相较比正常的前置侧进风机箱好上不少。平整四方的外形配合不易沾染指纹的哑光灰漆面,加之顶部和底部的可拆洗防尘网,不仅好看,且好打理。

合页磁吸式的全景玻璃侧盖板使得日常维护变得简单,低调外观和闷骚性格只差了那一抹RGB灯光。

机箱在结构、孔位的设计上合理且精准,装机过程行云流水。在前、顶、后置风扇/冷排位的设计上,涵盖了120~200mm的风扇及120~240mm的冷排,使玩家可以随心合理搭配散热系统。

结合日常200元上下的售价,个人觉得性价比还不错,推荐采用MATX主板,并希望机箱有较好散热性能的玩家选购。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