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23
作者 Barrel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10 Pro   荣耀30 Pro+   暗光拍摄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小米10 Pro vs荣耀30 Pro+,谁是暗拍王者?

时间的指针来到7月中旬,2020年的一半又已过去,虽然受特殊情况影响,但上半年各家手机厂商却一点都没有放松发力,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的旗舰们不仅令双模5G变成了标配,还都尝试做出一些不同,以期凭借突破性的提升打好5G时代的第一场硬仗。

众多的旗舰产品中,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是令我印象很深的两款,因为它们身上的提升与转变都非常明显,同时它俩本身也经常被拿来作为对比。比如我们都很关心的拍照方面,荣耀30 Pro+在DxO手机拍照排行榜中以总分125分的成绩名列第二,而小米10 Pro虽然总分差了一分,但也是紧随其后,与OPPO Find X2 Pro并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行榜TOP 7名单中,荣耀凭借荣耀30 Pro+和荣耀V30 Pro两款机型梅开二度,成为了除华为以外唯一有两款机型进入TOP 7的品牌。老牌拍照王者三星则显得颇有一些落寞,只有Galaxy S20 Ultra一款机型堪堪挤进了尾巴,虽然并不是说DxO就是唯一标准,但其评价还是颇具参考价值的。

具体的规格上,两款手机今年都打定了主意要在拍照上实现大突破,料都给得很足。小米10 Pro方面,后置主摄是标志性的一亿像素三星HMX,感光元件尺寸1/1.33英寸,单像素感光元件尺寸0.8μm,四合一后等效像素尺寸1.6μm,此外,小米10 Pro还配备了一颗800W像素超长焦镜头(OIS、f/2.0)、一颗1200W像素人像镜头(2x光学长焦)、一颗2000W像素超广角镜头(117°视角、f/2.2光圈)。

荣耀30 Pro+这边则是搭载和隔壁“老大哥”一样的配置5000W像素超清主摄+800W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1600W像素超广角镜头的三摄组合,虽然数量上少一颗,但具体规格都很高,尤其是主摄IMX700的尺寸达到了1/1.28英寸,业内最大底,单像素感光元件尺寸1.22μm,四合一等效像素尺寸更是达到了2.44μm,配合还能进一步提升进光量的RYYB滤光阵列,预期在暗光环境下表现会很强劲。

在灯光不足的地下车库中,两款手机都开启超级夜景模式的情况下,荣耀30 Pro+的画面可见性比小米10 Pro要更高,画面更锐利,尤其是在画面边缘的暗部,小米10 Pro有着明显的亮度和细节解析力下降,同时在高光溢出的处理上,荣耀30 Pro+控制也更好一些。

室外暗光环境,两张样张的发色有明显不同,小米10 Pro稍偏青而荣耀30 Pro+还原接近肉眼实际观感,在拍摄主体亮度接近的情况下,天空等区域,小米10 Pro有着比较明显的噪点,荣耀30 Pro+更纯净。

而在所有灯光关闭,只有安全指示灯绿光作为光源的极暗光场景下,荣耀30 Pro+基本表现出了一眼可见的优势,在小米10 Pro样张连可见性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荣耀30 Pro+依然拍摄出了场景全貌,拍得着在这时候成了基本的合格条件,而荣耀30 Pro+在此基础上对花瓶本身的色彩还原也比较准确,暗光拍摄能力非常出色。

荣耀30 Pro+ 自动模式——37.0Lux

小米10 Pro 自动模式——36.6Lux

因为两款手机的夜拍都比较出色,所以我们也在室内环境下控制照度进行了样张拍摄。37Lux照度下,大图来看,能看到本身为浅绿色的菠萝摆件,在荣耀30 Pro+的样张中色彩还原要更好一些,小米10 Pro饱和度偏低,从背景的纹理来看,其解析力比荣耀30 Pro+也稍低一点。

放大细节,从木人身上的纹理可以看到荣耀30 Pro+的细节保留确实更好一些,两个木人的色彩都有轻微偏色,荣耀偏青,小米偏红,不过荣耀30 Pro+要更接近环境下肉眼所见色彩,同时红圈范围中照度计探头表面的光影变化也是荣耀30 Pro+更自然一些,小米10 Pro噪点处理不够完善,略微显脏。

这样的照度下,两款手机的实力依然未被完全逼出来,所以我们将照度进一步降低到了1.4Lux,作为参考的是,1支普通蜡烛在1米距离的照度约为1Lux,所以虽然照片很亮,但其实这已经是“蜡烛照明”的水平了。

自动模式——1.4Lux

至此,两张样张开始展现出了明显的不同,小米10 Pro白色桌面的反光明显变成了青色。细节部分,人偶背光面的阴影边缘部分还原难度较高,小米10 Pro的表现要稍差一些,不少地方看起来变得参差不齐,同时,背景墙纸本身的纹路在小米10 Pro的样张中也被完全“抹平”了。

超级夜景模式下,小米10 Pro的偏色反而得到了一定矫正,不过从背后挂架的可见范围就能看到整体亮度比荣耀30 Pro+还是要稍低一点。

在噪点抑制和细节保留之间,荣耀30 Pro+做得要更平衡一些,一些光影变化比较明显的局部,荣耀30 Pro+的过渡也更自然顺滑。

额外附加题,暗光条件下,我们还在摆件背部放置了霓虹灯牌,考验手机在复杂光环境下的暗拍表现。整体来看两张样张的表现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对于高光压制的处理,荣耀30 Pro+显得稍暴力了一些,但边缘处理均匀,不会影响高光周围的观感,小米10 Pro则在字母周围出现了一圈明显的彩边,同时桌面光影过渡部分,小米10 Pro也出现了异常色块,这应该是算法的锅了。

我们进行了两款手机暗光拍摄相关体验,它们比以往机型的夜拍确实有着明显的提升,但荣耀30 Pro+从硬件到软件的优化似乎要更完善一些,在对比中的不少方面都展现出了优势,适当的高像素配合大底确实展现出了符合我们预期的出色暗拍实力,小米10 Pro方面则似乎在优化上还有所欠缺,部分场景出现了一些不应该的问题,稍显遗憾。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