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01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寒武纪   合作生态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技术先发优势下 寒武纪构建开放共赢合作生态

前不久,寒武纪登录A股时便引发了一波市场热议。从创立到登录A股,寒武纪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四年里,寒武纪从默默无闻搞研发,到被业界认可,再到如今成为业内少数实现AI芯片规模化应用的公司之一。

近日,寒武纪上市后的首份年中财报被披露。可以看到的是,寒武纪依旧在扩大研发投入,同时“云边端一体、端云融合”的多元化战略布局初见成效。

5G时代的来临与快速发展,使得AI芯片必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在前期有着稳定积累和先发优势的公司,只要后期战略得当、持续研发投入,完全可以在这个即将成型的大市场中占居一席之地。寒武纪便是这样一家技术实力过硬,且被誉为“国内AI芯片的拓荒者”的公司,有机会参与竞争。

但竞争的基础,便是保持技术优势。本次公布的年中报中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寒武纪的研发投入共计27739.22万元,同比增长109.0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8.10%,对比上年度末增加182.69个百分点。正是依靠持续的研发投入,才能确保了在产品上的快速迭代。

据了解,在刚刚成功能力的那一年,寒武纪便率先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Cambricon-1A。此后又在短短一年后,发布了三款第一代的人工智能芯片IP。随后,为了布局云端市场,思元100和思元270相继登场。而到了2019年,在寒武纪推出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后,最终形成了“云边端一体”的产品矩阵。

从本次财报中,我们也看到,寒武纪技术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产品的迭代也在继续。“采用公司自研的MLUv02指令集,可高效支持分布式、定点化的人工智能训练任务”的290芯片已处于内部测试阶段。

虽说技术是科技企业的王道,但若想脱颖而出,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生态布局亦是十分重要的。寒武纪所拥有的,则是一个开放共赢、兼容并蓄的合作生态。

寒武纪创始人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很多同行想去做上层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不会做应用层,我们只做好基础系统软件让大家可以在我们上面开发好应用。”以此为指导思想,寒武纪确立了云边端产品策略,以中立的方式与客户共赢,为客户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

生态构建已经颇具规模的寒武纪,产品的商业化进程值得关注。在本次的财报中,2019年11月刚刚推出的边缘端产品思元220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实现0的突破,贡献了997.51万元的收入,而基础系统软件部分也完成了0到1000万的营收增长。

新的变化带来的便是收入结构趋向多元化发展,也降低了大客户流失带来的风险,进一步摆脱单一客户的依赖性,寒武纪正在稳步向前。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