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17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Harmony OS   王成录   华为   EMUI   连接万物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专访王成录:Harmony OS连接万物

2020年9月10日,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召开<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在发布会上华为带来了鸿蒙HarmonyOS 2.0,EMUI 11等。此次HarmonyOS的升级,不仅仅带来了分布式能力的全面提升,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完整的分布式设备与应用开发生态,全面助力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的搭建。

在发布会后,众多国内媒体记者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副总裁毛玉敏、软件开发副总裁杨海松以及软件管理部部长倪元强四位高管进行深入讨论。

以下为笔者对此次专访进行提炼、精简。

分布式软总线是HarmonyOS 2.0杀手锏

分布式架构是鸿蒙四大特性之一,也是首次用于终端OS。鸿蒙分布式架构包含了任务调度、数据管理、硬件能力虚拟化、分布式软总线四大能力,它将底层实现与应用开发剥离开来,让开发者以更低难度开发跨终端分布式应用。

王成录讲到,过去几年华为在软总线工程里面做了大量的积累,我们为什么可以做到一套代码满足那么多大小系统的要求,核心就是我们的系统是全球第一个这么大型的软件全解耦的,我们横纵向都可以解开。对软件来讲,解耦是最难做的事情,因为它跟架构息息相关。

而且华为不仅仅是物理切开就行,而是按照业务逻辑切割开来。在HarmonyOS系统眼里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零散孤立的设备,而是不同的硬件模组,因为华为在技术领域的核心点是把硬件模组抽象成软件底层驱动。比如大家用的Windows电脑,很多厂家生产的打印机跟微软是没有技术交互的,只要按照微软的驱动架构协议添加驱动程序就可以。HarmonyOS所采用的道理是一样的,把15类模组抽象成一个个底层驱动,系统只需要调用相应的模组,而非一个个孤立的设备。

比如说手机与PC通过HarmonyOS系统连接起来时,手机看PC其实就是有一个Soc的模组,有一个显示器的模组,有一个键盘的模组,本质就是有不同的模组可以供手机随时调用,这就是我们系统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一旦是通过这个系统连接起来的设备,从系统层面来看,它不是一台设备,只是这一台设备多了很多模组。这个模组怎么来调用呢?完全是我们系统层根据应用和硬件资源做自动匹配。

HarmonyOS构建的是第三个阶段,HarmonyOS系统用无线的方式把更多的硬件聚合,就相当于消费者可以自己组装硬件。所以华为自己的手机用户你都有机会不断组装硬件,升级可以组装,你想干什么取决于你自己的需要就可以组装。这可以带来无可想象的巨大空间。这个空间先从消费者体验的差异性来开始。如果消费者体验不到差异性,所有的技术都不存在。

HarmonyOS如果能够让消费者自己组装硬件,大家想一想上面的应用会有多大的创新空间?

Harmony OS 对华为手机至关重要

2021年华为手机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有了HarmonyOS的加持,华为因此具备了更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来克服不确定性的外部压力。比如,搭载HarmonyOS的设备中,能够扮演手机富媒体的设备有很多,在这个系统里,PAD、PC、手机可以互为外设,拿防攻击为例,传统系统的手机连接的单设备越多,在面对攻击时可能面临的风险越大,而HarmonyOS的分布式连接,不是链路上应用层或者是规划层的连接,而是从操作系统底层开始做连接,当遭受单点设备攻击时,每个设备都有了非常多的外部设备来帮助它。这就是华为分布式技术背后的设计理念。因为手机处理能力非常强,便捷性好,未来在整个华为全场景生态中将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毫无疑问会成为未来HarmonyOS系统的中心。王成录认为:至少华为手机(的销量)到今天仍然还在增长,“我相信跟国内的伙伴一起,我们有办法把这个问题更快地解决”。

另外,在开发者大会上出现的EMUI 11也与Harmony OS密不可分,首先搭载EMUI  11的机型将率先升级至HarmonyOS,两者并非替代关系。作为Harmony OS系统来讲,华为给整个安卓生态系统贡献了太多创新想法,包括底层系统调度,文件系统以及UI的手势导航,太多的东西原创跟创新来自于华为。华为对整个安卓生态系统的贡献已经有目共睹,包括底层系统调度,文件系统以及UI的手势导航,太多创新都来自于华为。HarmonyOS的诞生并非从零开始起步,“我们有非常强的信心继续前行”,王成录表示。

关于全新的EMUI 11

对开发者来说是鸿蒙,但对消费者来说直接感知的是EMUI11。华为表示最近两年一直在做人因方向的研究,在EMUI11的视觉动效遵循更科学的规律。全新的布局设计将大幅度减少动效给人眼带来的疲惫感,消除信息臃肿,让动效优美的同时还能让用户将视觉集中在有效信息上。用户如果想率先体验EMUI11,可以在花粉俱乐部申请内测。

以上就是笔者对此次专访进行的提炼和总结,其实在这次专访上,王成录还对当今社会的一些现象做了一些评价,比如我国为何没有做系统的人,年轻人都想着做APP开发,这样短期内利益最大化,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而华为在当今社会环境中,愿意静下心来做一些真正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的事情,值得全行业的学习。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