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9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三星Galaxy Z Fold2   三星折叠屏手机   分屏操作   Dynamic AMOLED   120Hz高刷新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更趋成熟的迭代折叠屏手机新品 三星Galaxy Z Fold2体验

9月初,三星新一代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old2终于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虽然从行业来说,折叠屏手机依然算是一个新品类,但是就产品而言,各家厂商的折叠屏手机基本都已经有了一次迭代,因此,消费者对于这些“二代”们的要求一定会比前作更高,大家都很期待在Galaxy Z Fold2上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内外屏同步升级,场景划分更合理

用过第一代Galaxy Fold的同学,上手第一时间应该就能察觉Galaxy Z Fold2是有所不同的,首先是风格,Galaxy Z Fold2会比一代更硬朗一些,包括后置摄像头的布置在内,采用了不少同期新品Galaxy Note20系列的设计语言,中框相对也会更平直一些,而不同于一代的大弧线圆润设计。

三星Galaxy Z Fold2的一大改变就是外屏尺寸由4.6英寸(Galaxy Fold一代)拓展到了6.2英寸,显示面积直接增加约60%,还凭借着近乎25:9的超长比例实现了高屏占比,这不仅有效拉升了手机的质感和科技感,也会让习惯了全面屏的用户使用起外屏来更加顺手,外屏实用性大增。

与此同时,Galaxy Z Fold2的内屏也由7.3英寸Dynamic AMOLED升级为7.6英寸二代Dynamic AMOLED屏幕,分辨率同步提高至2208*1768,支持11-120Hz动态刷新率调整,表面覆盖材料也从聚酰亚胺薄膜(PI)升级为超薄柔性玻璃(UTG),四边等宽的边框有着良好的全面屏暗示效果,无论视觉体验还是可靠性都有很大进步。

我们认为折叠屏手机主要是为了解决智能手机超大屏和便携性之间的矛盾,目前,Galaxy Z Fold2外侧有了更好看、好用的外屏,单手使用和各类简单操作完全可以用外屏完成,而想要体验大屏的时候,内部折叠屏同样有众多提升,再加上更窄边框和挖孔全面屏设计带来的更佳观感,就产品设计角度来说,Galaxy Z Fold2无疑是变得更加成熟了。

加量少加价,性能规格大提升

三星Galaxy Z Fold2折叠尺寸159.2*68.0*13.8—16.8mm,虽然仍无法避免折叠后转轴侧存在空隙,但两侧的厚度都比一代更小了,配合上更适当的比例与高屏占比外屏,整机显得更精致一些。

Galaxy Z Fold2展开之后厚度仅6.9mm,宽度比一代稍宽,屏幕比例更方正一些,重量由276g增加到了282g,实际感知不太明显,且增重的背后可是有着更大的7.6英寸屏幕、更大的4500mAh电池等硬件规格的实际提升,对用户来说,这6g重量应该算换得挺值的。

三星为折叠屏内外两块屏幕各添加了一颗1000W像素自拍摄像头,小挖孔观感比上代的侧刘海好看不少,后置则是类Note20 Ultra的1200W像素三摄,三颗摄像头的素质都不错,主摄和长焦镜头还都带OIS光学防抖,拍摄的时候有超大的预览画面加持,体验非常舒服。

三星Galaxy Z Fold2搭载了骁龙865+移动平台,标配12GB LPDDR5 RAM+512GB UFS 3.1 ROM,支持NSA&SA双模5G,性能同样是当前安卓阵营的天花板级别。CPU部分Geekbench单核977,多核3268,图形能力3DMark OpenGL ES 3.1和Vulkan版本分别得分7621与6179,综合性跑分安兔兔V8则拿下了61.4W分。

和平精英 画幅对比示意

王者荣耀 画幅对比示意

至于游戏体验方面,在游戏表现以外比较值得注意的是,Galaxy Z Fold2在画面显示上和一代保持一致,不同游戏的视野不尽相同,和平精英中其视野在纵向会比普通手机更广一些,而王者荣耀中,纵向视野会稍广一点,横向上则会有一定裁切。

更丰富的折叠屏体验

折叠屏的好处在于拥有相对便携性的同时,也为用户保留了随时拓展到平板级超大屏的可能性,在观看内容和进行一些相对精细的操作时,大尺寸带来的发挥空间更大,这本就是一个先天优势。

超大屏在应用分屏方面的优势也被进一步利用了起来,Galaxy Z Fold2最多支持三个窗口同屏,用户喜欢的多窗口布局还可以直接收藏加进侧边栏,随时点开侧边栏就能将预设的多窗口同步打开,而且就算在7.6英寸大屏上一边看视频一边回消息,你的视频画面可能也比别人全屏显示还大,这同样是小屏手机无法比拟的优势。

而且相比于一代产品的探索性质,三星Galaxy Z Fold2针对于折叠屏开发的玩法也明显丰富了不少。

比如拍照的时候,你就可以选择将屏幕半折叠起来当支架使用,而这个时候,折叠的那半边屏幕也没有沦为装饰,反而可以让你更方便地预览已拍摄完成的相册画面,同时,拍摄界面的一些操控按钮也会相应转移到折叠的半屏上,为另外半屏留出不受干扰的取景显示空间。

拍摄界面的左上方还有一颗特殊的「外屏预览」开关,开启之后,在后置三摄拍摄时,除了手机的内屏会正常显示取景画面,外侧冲向被拍摄人和物的屏幕也会同步显示画面,这样如果女朋友让你给她拍张照,她就可以实时调整自己的姿势并口头指挥你调整拍摄角度和构图,你只用老实当好人形自拍杆就好了。

自动模式

夜景模式

至于实际的拍照表现,三星旗舰一直是令人放心的,尤其是在近几代产品添加了夜景模式之后,暗光环境下也有了更强力的表现,前后总共5颗摄像头结合起来,拍照体验相当不错。

总结

虽然整体的体量还相对较小,但折叠屏手机已经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所熟知,在带来更大消费群体的同时,这也令用户对折叠屏手机的要求变得更高,简单的“尝鲜”已经只能算是基础需求了,还好三星Galaxy Z Fold2也确实带来了我们所期待的改变,功能更完整的外屏与体验提升的折叠屏相结合,整机在更多日常使用场景中都有着比以往更好的表现,从设计到性能的全面提升,帮助它成功保住了自己作为综合体验最佳折叠屏手机的尊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