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0/22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Enco X   丹拿   真无线降噪耳机体验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TWS里绝无仅有的好音质 OPPO Enco X真无线降噪耳机体验

TWS (True Wireless Stereo)耳机,翻译过来就是真正的无线立体声,2017年AirPods产品彻底把这个产品领域带火了。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TWS耳机的技术突破实在太快了,回头看看初代的TWS产品,发现还是仅仅是能够听个响的程度。

今天的主角就是OPPO最新发布的Enco X无线耳机,先说定价,999贵吗?

可以看看同时代同级别的竞品表现如何,不少厂商将三麦克风+佩戴检测+多设备切换+耳压平衡这些东西做到1000以下的价格,其中以小米前馈麦克风方案的ANC TWS杀到了600左右的价位足够说明。

定价999的OPPO Enco X又带来什么惊喜呢?

平面振膜+动圈带来出色的音质,所以“TWS别谈音质”这个话题可以告一段落了,然后就是“高端音响”中的同轴双单元,丹拿大师Daniel Emonts调音,DBEE 3.0声音系统,LHDC高码率无线传输,双重主动降噪…… 这些东西都在这颗999元的小耳机内。

上一代W51也是我常用设备

笔者使用了大概一周多,简单讲亲身体验一一阐述,并进行一些相应测试。

隔空相望的设计感

OPPO Enco X的设计是不是有些眼熟?好吧,暴露了年龄,15年前我还在上初中,当时只有富二代级别的才能用OPPO的MP3,而我当时用的是纽曼,言归正传。

OPPO Enco X的设计与15年前的X3设计语言一直,一圈经典的环形让未来与过去呼应,我手中这台黑色的环形设计并不明显,白色更好一些。

耳机盒并不大,很容易收纳,底部为Type C充电接口,配对按键则放置在侧面。

耳机本体相比AirPods Pro、Bose、SONY等产品更加小巧,耳柄处也更短,配合耳机贴合监测技术,这个小东西就像长在你的耳朵里一样。

单个耳机重量仅为4.6g,佩戴完全没有负担,随机附送三套不同大小的耳塞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佩戴。

关于降噪——双麦双核 强弱由你

不是每一家TWS厂商都对声学领域有所研究,而在国内专业做声学技术的公司少之又少。好巧不巧的是,OPPO正是对声学技术研究最早的厂商之一。

OPPO Enco X采用双核数字蓝牙降噪芯片,支持双重主动降噪,在降噪强度上提供强、弱两档,还有通透模式。这几种模式可以应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场景。

当然我最爱的还是强降噪,对于我这种经常飞的人来说十分受用,在飞机上开启强降噪几乎屏蔽了我周围的所有杂音,在广播时都可正常使用,通话不受影响,音效和音质还可保持正常的状态,实属难得。

在飞机起飞前,我还用Enco X接了一通电话,三麦克通话降噪算法利用耳内麦克风融合外部麦克风,通过滤波器和风噪监测等一系列复杂极致后,可以大幅消除通话噪声,不但听得清,还能让对方听的清楚。

其奥秘就是耳内麦克风位于出音嘴,拾取耳道内声音,不容易被外界干扰。即便在25km/风速下也可以保证通话质量(约为五六级强风的风速)。

其中,外部的双麦克风阵列实时定位用户语音以及外部环境干扰,内部的麦克风采集骨导路径传递的用户语音,免受风噪与嘈杂环境影响。通话时,耳机的喇叭声音也会影响内部麦克风拾取语音内容,可以消除高达70分贝(约3100倍幅度)的回声。

关于音质——丹拿光环加持

真无线蓝牙耳机真的毫无音质可言吗?之前由于蓝牙在传输过程会有一定的压缩,有损编码在压缩时为了能够达到较大的压缩比、实现更小的数据量,会舍弃音频信号当中原有的一些信息。

而OPPO Enco X的蓝牙协议版本已经来到了5.2,上面的情况已经几乎解决,损失的那一点点相信只有大师级的耳朵能听出来。

另外这次还联手欧洲“声音大师”丹拿共同联合开发、调音。在产品侧最大的表现就是Enco X的低中高音的分布更加平衡,同时声音的细节也更加丰富。都说好的耳机是能听到的更多的元素,相信Enco X的表现绝对可以征服你。

在音质部分,OPPO推出了DBEE 3.0声学系统,而1.0版本要追溯到13年前。这套系统在设计时就颇为豪华,源于丹拿的同轴双单元设计,这种做法一般在高端的HiFi音响中经常看到,如今也运用到这颗小小的耳机中。

曾经OPPO发布过旗舰头戴耳机PM1上的超导磁平面振膜单元再次运用在OPPO Enco X上,这一次的材质更加创新,在高音部分会有更通透的听感。

最后就是三层复合振膜大动圈单元,这项绝对是Enco X的优势所在,大家都知道,影响音质的主要有三个因素,振膜、解码以及相关线路以及调音。其中,振膜虽然不起眼,但是却是最终产生声音的元件。

相信大部分人日常听音乐都是网易云或者QQ音乐在线听,就我感受而言,OPPO Enco X所带来的张力感非常的明显,不仅开阔、通透,同时对于细节解析以及层次感诠释得非常的丰富。相比市面上1000-2000档的产品,饱满有力得多。

连接性——延迟/操作

在连接方面,OPPO Enco X支持开盖即连功能,打开盖子靠近OPPO Reno4手机就会显示连接,非常方便。在耳机操控设置中,还可以自行设置双击、三击左右耳机。

双击触控:可以双击任意耳机,实现切换歌曲、接听/挂断电话。

三击触控,可通过APP自定义设置,支持三击唤醒Breeno语音助手。

长按触控:可在通透与强降噪之间切换(APP上可以设置切换选项)

其原理正是在耳机处加入了电容式的触摸感应单元,电容式的设计更加精准,避免了平时戴帽子或者头发摆动发生误触的可能。

当然最让我喜欢的就是OPPO Enco X支持滑动耳柄处进行音量的调节,实在是太方便了。此外,使用过程中当我们摘下耳机的时候音乐会自动暂停,再次佩戴则会继续播放,省去了手动调节的麻烦。

在连接稳定性方面,过去在 TWS 耳机单耳转发或双路传输问题上,很多厂商会遇到很多麻烦。

通过双耳同传技术以及系统级优化,针对游戏场景,搭配OPPO手机将全链路传输延时降低至94ms,其中耳机端最低延时降低至47ms,用户可以享受到几乎无延时的流畅稳定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OPPO Enco X在与OPPO手机(笔者所用Reno4 Pro)配对使用时会得到100%的发挥,在与我小米、三星、索尼等手机连接时,除了在延迟方面有明显差异外,其他体验几乎没有差别。

小结—— 音质、价格、续航

OPPO Enco X支持无线充电,普通模式下耳机配合耳机盒使用续航可以长达25小时,强降噪模式下模式下稍微会缩短续航,耳机音乐聆听最长 4h,配合充电盒总续航 20h。

要问,一副专业的高品质主动降噪耳机应该是怎样的?能帮你隔绝掉绝大多数的噪音,有效保护听力的同时丝毫不损失音质,同时还能提供超强续航,这就是好的降噪耳机。

而这些OPPO Enco X一一满足,再看999的价格,确实香!另外这次还有多种颜色,那个骚绿色本人就很喜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