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05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DXOMARK Speaker   DXO无线音箱测试   半消音实验室   感官评估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客观测试结合感知评估 DXOMARK公布无线音箱测试项目

iMobile手机之家,11月5日消息 在上个月刚公布了手机屏幕测试和升级后的手机拍照测试之后,今日,DXOMARK又公布了针对无线音箱的新测试项目DXOMARK Speaker,这也是DXOMARK继手机音频测试后的又一项专业音质测试。

和此前的测试思路一样,DXOMARK Speaker同样由大量「客观测试」以及每台音箱超20小时的「感知评估」两部分组成,确保最终得分更具有参考价值,可以帮助用户在选购时更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

客观测试示意 图源 DXOMARK

其中客观测试都将在半消声实验室中进行,其天花板和墙壁都由楔形玻璃纤维棉全面覆盖,专业的声学环境可以有效消除声音的反射,从而更好地到记录音箱本身的音频素质,实验设计都将具备可靠的可重复性,并将使用声级计和精校麦克风等专业设备获得准确的量化指标来进行对比。

感知评估 测试场景之一 图源 DXOMARK

至于感知评估则将在专门设计的模拟生活环境中进行,这是一个经过专门设计的公寓,包含客厅、浴室、厨房等用户经常会使用无线音箱的场景,每个场景内包含变量可控的多种测试,比如不同摆放位置、环境噪声、播放音频内容、播放音量、用户与音箱的相对位置等,尽可能充分体验每台音箱在真实环境下的表现。

专业所做测试本身也要重复数次,以保证其准确性,最终得到无线音箱「音色、空间感、力度、音量、音损」等五个方面的评价,再更具复杂算法和加权汇总计算出音箱总体得分。

首批DXOMARK Speaker公布产品

无线音箱首批测试结果目前已经上线,DXOMARK将其按照价位段划分为了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569元)以下的「标准型」和200—500欧元(约合人民币1569—3922元)的「进阶型」两个段位,同时也表明了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价格500欧元以上的「豪华型」产品测试排名。

标准型音箱测试结果
进阶型音箱测试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常规音频测试是去找符合测试要求的音频,DXOMARK直接聘请了多位不同风格的音乐家根据测试需求全新定制了一批原创音乐曲目,包括古典、嘻哈、雷鬼,电子舞曲、流行、电子音乐、环境音乐和爵士乐等风格都囊括其中,这将帮助DXOMARK对无线音箱产品做出更综合全面的评价。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