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10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   5G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业界动态

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加速5G应用“高品质”落地

既关注“阳春白雪”的高价值行业应用,又挖掘“下里巴人”的创新消费级应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演的5G“大戏”刚落幕,一场推动5G应用“高品质”落地的“好戏”正拉开!

5G行业应用向“智”进化

俗话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作为可以改写整个社会游戏规则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具备赋能千行百业的能力:高速率、低时延和大容量。

业界预测,2026年整个2B端的价值应该是1.3万亿美元。然而要真正释放千行百业的产业价值却并非易事。因为不同行业间差异“天壤地别”,而且可复制性极低。所以,在不少人看来,5G行业应用还暂时停留在“阳春白雪”阶段,听得到却难摸得着。

而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却给观众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行业应用“新景象”。随处可见的5G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的5G无人配送车,科技感十足的5G无人驾驶、极致视频享受的8K+5G视频直播……实际上,在中国电信和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助力下,5G行业应用不断向“智”进化,落地加速。

正如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所言,“5G+云网融合,作为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基石。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云网融合将催生出丰富多彩的行业应用,推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所以,提“质”行业应用的第一步是夯实“云网”能力。

在网的方面,中国电信自5G商用以来,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SA为目标的5G发展策略,并率先向SA共享平滑演进,实现对eMBB、URLLC、mMTC三大应用场景的支持。

本次展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启动5G SA全球率先规模商用,并发布中国电信5G定制网。通过将连接、计算和AI智能等数字化能力融合定制,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定制的高端客户体验。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和场景,中国电信5G定制网将专网客户分为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时延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及安全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三类,分别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加速行业转型。

在具体落地方面,"致远、比邻、如翼"三类服务模式已在不同行业落地验证。中国电信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首个5G SA网络切片警务应用,基于5G警务专网、5G警务边缘计算等建立低空一体、立体巡防可视化智能指挥新模式,落地验证了5G定制网致远模式;与美的联合部署5G边缘专网,实现了5G超级上行服务和边缘UPF的商用落地,推广实施了5G定制网比邻模式;联合国网青岛公司打造了全球首个5G智慧电网实验区部署5G独立专网,提供了定制基站、定制帧结构、边缘UPF等一系列根据电网业务特性定制的专网服务,共同探索了5G定制网如翼模式。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电信的5G SA能力日趋坚实。作为全球运营商中唯一拥有一朵强大的“云”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在云的方面又将如何“更上层楼”?

全新的云网融合战略给出答案。中国电信进一步明确云网融合是未来演进的重点技术,并确立了云网融合的技术基础架构和“协同、融合、一体”三个阶段发展路径和目标。如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所强调,云网融合无法一蹴而就实现,而是需要从资源和数据、运营管理和业务服务、能力开放等四个维度出发。

为此,中国电信打造的“2+4+31+X+O”云网边层次化云资源布局,不仅为内部实施IT、CT、DT及平台系统全面上云服务,而且为合作伙伴及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稳定智能的云服务和强大算力支持。

云网进阶的同时,行业的“智”的需求也将同步得以满足。中国电信将加快5G、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云和网的协同共同实现基础能力的提供,支撑数据存储计算交换处理更加高效便捷,加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深度扩散,提升经济社会创新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博览会同期召开的“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数字化能力开放合作论坛”上,中国电信还发布了云网融合数字化能力平台,并开展人工智能、视频、行业应用等数字化能力合作引入和签约,携手产业生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智赋能。

5G消费应用向“上”拓展

“5G发展,终端先行!”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曾指出,“虽然企业级、行业级5G应用非常重要,我们也花了很多的精力,但是事实上消费级5G应用也是很重要的。”

运营商大规模建设的5G网络将会实现大覆盖、大容量,为了能够充分发挥5G网络的性能,仅有行业应用是不够的,海量的消费级的5G应用才能更好的发挥5G网络的作用。所以,2C价值对于整个移动产业而言非常重要。

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观众的5G热情也被彻底点燃。“5G商业综合体展区”中VR欢乐谷的各类游戏体验项目前,现场观众大排长龙,只为体验沉浸式的感官刺激。AR虚拟美女主播俏皮地与现场嘉宾热情互动;VR云导购720°全景无死角向您展现商品的局部与细节,让在线购物如同身临其境……

此外,“智能终端生态展区”更是人头攒动,终端明星企业云集,华为、荣耀、中兴、OPPO、vivo、小米、三星、联想、海信、爱立信、 新华三、MTK、紫光展锐等企业纷纷展示出最新的产品与黑科技,彰显出中国电信智能终端丰富性与终端生态繁荣。一位爱搞机的小伙伴更是兴奋地表示,刚发布的心系天下三星W21 5G手机和零售价999元的首款5G 云手机“天翼1号”都能现场体验,这感觉就是倍儿爽!

“天翼1号”其实是中国电信打造的终端“新物种”——云终端,它基于端云一体虚拟化技术,通过云网、安全、AI等数字化能力,弹性适配用户个性化需求,释放终端本身硬件资源,随需加载海量云上应用的终端形态。

对于消费者而言,5G手机仍是大众市场最先触达5G红利的一个抓手。业内专家指出,云终端这个“新物种”也必将引领终端产业发展“风向标”。云终端这个flag已立,下一步中国电信又将如何繁荣2C生态?

首先,深化“端云能力”拓展云终端生态版图。中国电信发布的CTaaS终端合作计划,将面向开发者、芯片/器件商、 ODM 、应用方案商等合作伙伴开放各项能力与提供资源支持。目标是汇聚100万+开发者,100万+应用与解决方案,推出100+款云终端。同时为了进一步助力云终端“破圈”,中国电信将深化核心端云能力自主掌控,参与云终端标准定制,并致力于开放核心云能力,打通研发、商品化全链条,构建繁荣新分享生态。

其次,“全品类”规模推动5G终端普及。中国电信2021年实现5G终端达到1亿,智家终端达到6000万,行业终端达到3000万的目标。具体来看,推进5G普及,销售终端占比超过80%,同时规模打造5G千元机,并全面切换SA。智家终端全面升级,规模定制路由器、看家终端,实现Wi-Fi 6引领,端云结合AI,跨终端融合,同时探索将全屋智能从单家庭向全社区发展。持续突破5G模组、CPE/MiFi、无人车、机器人、媒体背包、执法记录仪等行业终端,赋能新媒体/工业互联网/公共安全/智慧医疗/智慧园区场景。

再者,“由表及里”实现终端产品与业务融合。为此,中国电信将“大手笔”提供分期资金200亿,合约激励超100亿的规模推动终端业务融合营销。中国电信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以终端产品合作为基础,优化终端产品与业务融合打包,推出终端+套餐+应用+权益的销售形态满足客户需求。

最后,“由内而外”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做大繁荣2C应用。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表示,中国电信坚持云网融合赋能,与各产业链合作伙伴共谋未来发展。“通过云终端创新新形态,开放核心云能力,打通研发、商用、应用全链条,赋能产业链共赢合作。此外,中国电信打造了数字化平台能力体系,未来将逐步提供10多个领域近百项基础的数字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连接、计算、安全、支付、定位、AI等多种能力,实现平台与终端、产品、生态、服务融通,高效、敏捷覆盖全量用户、全场景需求。”

5G应用场景还没看够,不妨留点想象空间,因为在中国电信及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不断努力下,5G应用也将“千姿勃发”。未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将继续扎实推进云网融合发展战略,在5G应用方面2B、2C两手抓,并通过“云改数转”动起来,推动5G应用“高品质”发展,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未来,中国电信也将继续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并肩前行,共筑云上繁荣,共享机遇无限的云网新时代。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