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25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Mate 40系列   EMUI 11   华为UX设计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华为Mate40系列研发故事揭秘:隐藏在1.2秒背后的1000个小时

在今年9月份华为开发者大会上 EMUI11正式发布,随之而来的就是华为年度旗舰Mate40系列,其搭载全新的EMUI11,在交互设计、便捷操作、隐私安全以及性能等方面的能力升级,让用户感受到更便捷、更安全、更持久的全新体验。

华为Mate40系列首发搭载EMUI11

尤其是在用户感知最为强烈的“流畅度”方面,EMUI11诠释了华为对用户体验不一样的理解。在手机系统或者说UX设计上,一度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单纯的追求“快”,应用打开要快,应用切换转场也要快,但其实这种“单纯的快”在体验上并不完善,从人因的标准来看,手、心、眼三者应该是一致的感觉,多感官割裂带来的所谓单纯的“快”,很难说能给用户带来舒适愉悦的感觉。

在打造EMUI11的过程中,华为的工程师们则切换“用户视角”,从人因的角度,通过研究人、设备、环境与设计要素的组合,以实现UX设计的精益求精。

具体而言,EMUI11基于人因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研究用科学量化用户体验,让用户感到真正的舒适流畅,让科学因人而宜;通过理解用户,发现其高频刚需需求,帮助用户提升交互和操作效率,让科学因人而易。

在日常使用中,EMUI11所带给用户的感知不是粗暴的“傻快”,而是让用户对于信息的感知更加及时、流畅,在操作和感知的整个过程中所有设计能够符合用户的心理预期。

上述观点在EMUI11系统很多交互场景都能得到验证,比如滑动后台卡片、长按APP图标、日历年月切换等等。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后台系统卡片的滑动时,不再是固定间距的移动,而是有一种缓慢加速靠近的移动,仿佛卡片自身带了重量。这种感觉非常微妙,体验起来非常舒服。

一镜到底设计 是丝滑体验

另外,在这一次的EMUI11上,“一镜到底”的转场动效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大家对这个名词可能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但是在日常使用中,这种微妙而舒适的感觉却是我们能够切身体验到的。

“一镜到底”这个词其实在影视中经常运用到,一镜到底最明显的好处就是现场感,因为时间、空间都是连续不间断的。“一镜到底”,它是美学的扩展面,也同样是技术的制高点,它需要导演、摄影、美工、灯光、演员之间的精妙配合,也需要摄影车、斯坦尼康、滑动轨道、起重机吊臂的辅助运作,每个细微之处都决定镜头的成败,一环疏漏就会满盘皆输。华为将这种影视上的拍摄手法带到EMUI11中,其背后所付出的人力、财力、物力可想而知。

动图演示

据华为介绍,在实现这一转场动效的过程中,EMUI11团队引入了名为“眼动仪”的专业设备,其能够记录人接收视觉信息时眼睛的反应,并通过记录用户的“注视点”形成“注视轨迹”,由此洞察用户的心理活动,持续推进转场动效的优化。

华为人因研究团队以日历视图切换转场动效为例进行眼动实验,发现在一镜到底的转场动效之下,用户在日历界面中搜索目标的平均时间比普通转场动效短1.2秒。而在这1.2秒的背后,华为足足做了超过1000个小时的眼动实验。

直观来看,这种“一镜到底”的动效设计,完全改变了单纯图快的模式,通过充满细节的设计实现了更加顺滑轻盈的效果。比如在打开应用的时候,不是从点击直接跳转到打开的页面,而是利用前后两个界面共享的内容或共享的区域编排过渡效果。在视觉上,一方面是更加有连贯性,是一个点击并打开的过程,另一方面,这样的设计能够让用户的注视点更集中,搜索信息更加高效。

动图演示

另外,我们发现,EMUI11似乎在手势动效中加入了弹簧一样的效果,在滑动多任务的时候会有缓冲的效果,和我们平时对于物体运动的印象更加接近,整个过程更加顺滑流畅。这样的弹簧效果也同样加入到图片查看的页面,照片的四角在双指捏合缩放时会有同样的“弹簧”效果,更加的灵动。

历经多年的“硬件大战”,智能手机尤其是旗舰手机的硬件性能无疑都属于顶级的存在,很难说会有质的差异。现如今,无疑是到了比拼“软实力”的阶段,拼的是对用户需求和使用习惯的理解,以及对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

在EMUI11上,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像“分布式技术”这样的底层 “重器”,更有华为在用户直观感知层面的用心。像“一镜到底”这样的巧思在EMUI11中可以说是随处可见,点点细腻而微小的体验汇聚起来,最终成就史上最舒适好用的一代EMUI。

另外,据此前华为官方消息,升级EMUI11的用户未来有望率先升级到HarmonyOS,这意味着EMUI11就如同一把钥匙,可以平滑开启HarmonyOS生态体验之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