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2/29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ENJOY AI2020   中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鲸鱼机器人助力ENJOY AI2020中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近日,国家会议中心除了庄重、严肃,多了少有的热闹。来自全国22个省的近4000名青少年齐聚上海,参加一年一度的ENJOY AI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2020赛季中国总决赛(以下简称:ENJOY AI 2020中国总决赛)。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由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主办,由全球青少年人工会智能竞赛中国组委会承办。作为ENJOY AI指定比赛器材,鲸鱼机器人给予全程赞助支持。 

上海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梁兆正,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ENJOY AI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胡晓林教授,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处处长石伯明,中国电子学会、世界机器人大赛副秘书长张悦玮,ENJOY AI中国秘书长、波士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夏志敏教授,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竺建伟,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闵行区团区委书记刘冬梅,以及闵行区府办、闵行区经委、教育局、科协、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鲸鱼机器人的主要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ENJOY AI是全球第一个面向5-17岁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普及活动,ENJOY AI以让全球青少年拥有适应、改变和创造未来世界的人工智能素养为使命,目标是成为全球青少年最热爱的人工智能活动、成为全球最权威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成为全球青少年的科技嘉年华。

自2019年3月ENJOY AI落地中国以来,现已在上海、江苏、安徽、陕西、湖北等全国22个省、100多个城市开展600多场人工智能普及活动,累计有5000多所中小学,6万多人次参加ENJOYAI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共设有ENJOY AI普及赛——奥运会开幕式、ENJOY AI挑战赛——冰雪奥运志愿者、ENJOY AI普及赛——非攻、ENJOY AI普及活动——小鲸游奥运等四大赛项。赛程紧张、激烈,精彩纷呈。

看点一:参赛小选手史无前例的扩展到幼儿园小朋友

竞赛现场,一群萌萌哒小小选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就是ENJOY AI普及活动——小鲸游奥运赛区幼儿组的小朋友们,他们全部为学龄前的小朋友,最小者仅4岁。他们比赛时无比认真的神情,或成功时兴奋的比耶,萌化了现场的观众。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学习中,根据幼儿园小朋友的特点,ENJOY AI2020赛季特别推出了“ENJOY AI普及活动——小鲸游奥运”赛项。大颗粒积木配上亮丽的颜色,以及特别的编程笔实物编程方式,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使孩子从小就能接触和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受到人工智能的熏陶。

本次竞赛涵盖幼儿园、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未来,ENJOY AI还将推出职业院校组、大学生组,使更广泛的青少年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学习中,ENJOY AI将伴随孩子的整个学生生涯。

看点二:强调人工智能元素的运用

竞赛项目设计一般需要用到灰度传感器、视觉传感器、红外传感器、触碰传感器等,并通过控制器及编程让机器人去完成比赛任务。比如“ENJOY AI挑战赛——冰雪奥运志愿者”赛项,小选手通过自主设计搭建项目,化身为2022年冰雪奥运的志愿者,需要完成清理雪道、启动浇冰车、冰壶测试等12个任务,其中,设计项目需要通过灰度传感器来完成巡线,需要通过视觉传感器找到对应号码的参赛队等。

未来,ENJOY AI赛项还将充分引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比如深度学习、无人驾驶,使我们的孩子能过足人工智能的“瘾”,能学到和掌握更多的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

看点三:赛项更具趣味性和挑战性

在竞赛现场,ENJOY AI普及赛——非攻赛区紧张、激烈,欢呼声此起彼伏。与传统的单一计分制赛项不同,“非攻”赛项则引进了小组循环赛+淘汰赛制,增加了对抗性和竞技性。小选手们需要先进行抽签分组,然后组内两两PK,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输的不计分,最后小组内得分最高的两支队伍进入淘汰赛,不同组间的优胜队伍再两两PK,使比赛更具趣味性和挑战性。

看点四:成立“ENJOY AI中国创新联盟”,推动ENJOY AI快速发展

ENJOY AI自成立以来,已在全球17个国家举办了各类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活动包括科普、竞赛、论坛等多种人工智能公益普及活动。为了践行ENJOY AI“让全球青少年拥有适应、改变和创造未来世界的人工智能素养”的使命,推动ENJOY AI快速发展,竞赛开幕式上产、学、研共同参与成立“ENJOY AI”中国创新联盟。联盟的宗旨是“开放、公益、创新”。 

寓教于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ENJOY AI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AI带来的快乐,并由此获得成长。来自陕西西咸新区的小程(化名)从小就喜欢机器人,已上五年级的他已学机器人近四年。他介绍,自己这次参加的是ENJOY AI普及赛——奥运会开幕式的比赛,这个赛项的“门槛”不高,上手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要“玩”好,取得好成绩,还是需要下很多的功夫,这就需要自己不断对项目和程序进行调试和改进。每当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自己和队友就会非常开心。而通过机器人的学习,自己也明白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的道理,比如妈妈用的打蛋器,其实自己就可以做出来。说到这里,小程自豪的笑了。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AI+教育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已是大势所驱。人工智能竞赛是一个能深度激发孩子创造潜力的非凡舞台,竞赛还能有效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锻炼动手能力等。竞赛中,孩子们可以尽情展示聪明才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以及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使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能更多的关注科技、走进科技、热爱科技。2021赛季,让我们继续携手,一起ENJOY AI !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