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2/30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智慧屏   支浩   全屋智能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专访华为支浩:打造真正全屋智能 让智慧屏10年不过时

12月21日,华为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总部召开了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新品发布会,并正式发布智慧屏S系列、华为智选车载智慧屏以及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让华为全场景战略更进一步完善。

在发布会后,多家媒体记者对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进行采访。以下为笔者对本次采访进行精简、提炼。

华为智慧屏S系列 打造以客厅为中心的家庭智慧中心

基于HarmonyOS的分布式能力、趋于完备的生态,以及持续更新等属性,华为智慧屏 S系列突破了传统电视的硬软件升级局限,致力于实现智慧交互不过时、跨屏体验不过时、IoT控制不过时和影音娱乐不过时,真正实现"常用常新"。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表示,大屏产品早就是存量市场了,换机频率低,华为大屏如何激发用户换机需求?支浩透露,做智慧屏之前,华为对这个市场已经有了深入的研究,要引领大屏这个行业,只做高端在行业里的影响力始终有限,做S系列智慧屏可以覆盖更多用户。

通过智慧屏内部的升级可以让一些老的大屏产品做到常用常新。华为智慧屏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可以通过软件和系统对产品进行持续升级和更新,可以把未来新的功能、应用、创新,包括与其他新产品持续添加进来,这就是为什么华为的大屏产品叫“智慧屏”,而不是电视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华为为何在发布会上说出要做到“10年不过时”。

据了解,明年V系列,X系列都会有大幅更新,V系列将在明年3月发布新品,华为就是要把功能做到极致。

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贯彻智慧全场景

智能家居产业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早期主要由水电基础设施和传统家电构成,仅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家居阶段,后来逐渐演变为当下依托数字宽带为家庭基础设施,引入带有远程控制和互联网访问功能的智能家电产品的数字家庭阶段。而随着AI、IoT等技术的升级发展,产业将面向全屋智能体验与智慧场景有机结合的智慧家庭阶段持续演进。

2019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为行业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2021年12月21日,华为宣布将围绕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的家庭场景持续深化,推出华为智能家居子战略,旨在携手产业链共面产业升级挑战,为消费者打造一体化,并能伴随消费者的家庭需求持续成长演进的智慧家庭方案。

当下智能家居行业,正从单品、单系统智能向全屋智能化演进,但演进过程中普遍遭遇连接、协同两大类问题的挑战,华为此次联合生态伙伴打造了全新智慧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华为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1个主机、2张网络和N个硬件,通过网络融合和设备融合的一体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实现全屋智能硬件及声光水电等系统的智慧互联与协同。

支浩表示,目前智能家居种类繁多,连接复杂。现在用的单品跟真正智能家居的声光水电连接是无法做到的,所以说现在的智能家居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从底层的连接芯片到云到全栈的打造才可以,华为做的就是ALL IN ONE。来家庭只需要两张网。一张是基于物联的窄带网络,采用PLC家庭物联总线,实现了全屋海量智能设备和声光水电等系统之间的智慧互联。另一张是基于大数据的宽带网络,这种宽带网络对带宽、传输和性能有更高的要求,布线技术也已发展到最先进的7类线。这个才是智能家居,让你感受不到它的烦琐,而感受到的是它的方便,真正地好用,这个才叫智能家居。

对于多久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智慧家庭方案,支浩也给出了答案,华为的全屋智能在两三年前就已经正式立项了。未来的时代是智能家居的时代来临,打造一个真正的智能生活,感受很棒。“我们现在所有办公室都要改成智能的,因为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只是我们没有向外推出,这次正式的推出全屋智能,明年3月份发布产品。”

并且华为联合了42个合作伙伴建立了PLC-IoT的标准,通过电力线与控制线的融合完成了家庭海量硬件的互联互通。

全屋智能最重要的就是售后,未来的维护。支浩表示,年底华为会与全装的地产合作,并协助维护。到明年会陆陆续续开设服务体验店,到明年可能会开几百家。并且谈到智能家居未来的形式,认为只有完整的、一体化的才能够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大家的房子都会变成智能家居的承载者。

伴随5G、AI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大屏乃至泛IoT终端的产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产业红海加剧,优秀企业逐渐从抢占风口转向为企业赋能、共创价值。而如华为智慧屏“常用常新”一类基于底层边缘创新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