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1/24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荣耀V40   10亿色显示   10位色深   80°超曲屏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看得见的升级 荣耀V40的10亿色视网膜级超感屏

1月22日,新荣耀首款旗舰产品荣耀V40正式发布,其采用了基于双纹理双镀膜工艺的先锋设计,在同一块玻璃背盖上实现了AG磨砂与亮面两种质感的秩序融合,配合上8.04mm的纤薄机身,无论观感还是握持感都很出色,整机时尚气息十足。

手机正面,荣耀V40则配配备了一块甚至比设计还要更加亮眼的好屏——10亿色视网膜级超感屏,其两侧曲率高达80°,接近垂直转折的飞瀑形态带来了极佳的观感,正面看上去左右近乎无边,93.2%高屏占比屏幕滑动时,屏中内容仿佛能从曲面上倾泻而出,全面屏暗示效果优秀。

先聊聊硬件规格,这是一块6.72英寸OLED超曲屏,屏幕全局峰值亮度800nit,对比度高达500W:1,分辨率1236*2676,像素密度439PPI,比主流FHD分辨率提升约15%,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显示更清晰,文字笔画边缘锐利,难看的锯齿减少,就像是打印出来的字迹一样细腻。

同时,这还是一块10位色深屏幕,虽然单看数字比主流8位屏似乎也没有多太多,但其实二者的差距完全是指数级别的。

要理解之中的差别,我们首先需要简单了解色彩的数字储存方式。日常生活中我们形容红色时通常会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比如大红、玫红、西瓜红、番茄红等不一而同,这是因为红色与红色之间本就是不同的。

所以使用数字方式描述红色时,我们也需要给它一个足够广泛的空间来记录这些不同的红,比如第1号红到第N号红,而体现在2进制中,就是利用多少位数据来记录这个红。普通8位色深就是使用了8位2进制数字,即2的8次方,共256档,10位色深则是使用了10位2进制数字,即2^10=1024档。

此时差距已经扩大到4倍了,但这还并没有结束。

标准RGB屏幕显示时,每个像素由红绿蓝三种子像素构成。8位面板每个子像素是256档,那么单个像素就能显示256*256*256共1670万色,同理,10位色深时单像素显示的色彩数量就成了1024*1024*1024共10.7亿色,后者整整是前者的64倍,这也是荣耀V40屏幕和普通8bit屏幕的差距。

10.7亿色的显示能力意味着荣耀V40的屏幕能更准确地显示每一种色彩,而8位色深屏幕在处理一些很细微色彩时,就只能用近似的色彩来代替显示。

普通情况下二者的差距也许并不太大,但遇到上面这样色彩连续过渡场景时,就好像原本要求是“1-100次序显示”,10位色深屏幕能显示出“1、2、3 ……51、52……99、100”,8位色深显示可能就只能做到“1、1、1……50、50、50……100、100、100”,本应该细腻过渡的部分都被“四舍五入”了,变化就会显得很突然,而放到实际显示上,就形成了大家所说的色彩断层。

为了充分利用好这块高规格的屏幕,荣耀V40还做了整套完整的相关优化。首先就是更精准的环境光管理,除了精细的4096级自动亮度调节以外,荣耀V40还通过搭载色温传感器和环境光传感器共同作用,实现了实时感知环境光线冷暖、明暗变化的原彩显示,时刻保持最佳视觉观感。

其次,荣耀一直以来在色彩方面管理方面的积累也得到了用武之地,无论是sRGB、P3还是Rec.2020色彩空间,荣耀V40都可以正确解码并将其转换为P3色域显示。

从显示设置选项中我们也能看到,不同于常规厂商每种模式对应一种色彩空间的方案(比如标准模式对应sRGB、鲜艳模式对应P3),荣耀V40的标准模式就会自动适配sRGB和P3色彩空间,也就是说用户观看两种色彩空间的内容时,荣耀V40都能正确显示,主动帮用户适配,而不是需要用户自己去纠结应该选择哪种色彩空间,这种多帮用户考虑一步的做法,带来的体验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屏幕效果近年来已经成为了新的兵家必争之地,荣耀V40提供的方案无疑让我们非常欣喜,它不仅有着出色的硬件作为基础,还从技术、软件等层面完成了细腻的优化,最终才充分利用好了这块10亿色视网膜级超感屏,呈现出了完善的视觉新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