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19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魅族   Flyme 9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Flyme 9体验:魅族软实力 越来越硬气

本月初,魅族在珠海首个新品周,除了魅族18系列外,还有全新的Flyme 9。悄然间,魅族手机已经走过了18年,Flyme不知不觉间也来到了第十个年头关口,在进进出出的手机市场,这份长久的坚守并不容易。

其实经过十年发展,从外观设计到功能交互,即使是以往被调侃清新简洁的Flyme如今已经非常全面,在这种情况下魅族单独为Flyme 9召开一场发布会,意义颇多。

外观与交互

Flyme 9上魅族继续坚持去线留白设计,其实这种设计是目前整个手机届的风潮,没有谁模仿谁,就是一种大众审美的走向,减少多余设计,尽可能的降低视觉干扰。

在外观上的变化主要在于几点,首先图标统一成了圆角矩形,这是Flyme第一次将图标统一,你可以说Flyme越来越没有特色,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整个桌面看起来确实更加和谐。

其次,引入全新的桌面插件,与图标形状一样是圆角矩形,虽然插件安卓历来就有,但是几乎是一直隐身的状态,直到近两年被iOS带火了。

Flyme新增了Alive壁纸,是从息屏到锁屏再到桌面一整套动画壁纸从呈现,息屏时是提取壁纸主配色的水滴样式,解锁时水滴溅开形成锁屏壁纸,再解锁进入主界面就是与壁纸朱配色相同的毛玻璃动态壁纸。

其实和MIUI的超级壁纸是有类似地方的,超级壁纸是从宏观到微观,Alive壁纸则是从微观到宏观,但是不得不说Alive壁纸做的更加精致,从水滴到毛玻璃再到过渡动画,Alive壁纸给人一种精致的秩序感,而超级壁纸给人更多的则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

下拉控制界面也进行了模块化设计,操作更加便捷,而且将通知整合在了一个页面,首次下拉打开显示控制界面上方两块高频操作功能和通知,再次下拉展示全部控制界面。个人还是更加喜欢从桌面左右两侧下滑分别打开通知界面和控制界面的设计,单纯使用习惯问题,希望后期Flyme 9能加上这个操作选项。

息屏显示上也终于跟上步伐,能够设置不同的息屏显示风格,添加自己喜欢的照片或者个性签名等等。

如果你喜欢之前版本,Flyme 9专门复刻了从Flyme 1到Flyme 8的历代主题,让你一键回到2012年。

Flyme 9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功能,即将前置摄像头做成了呼吸灯,Flyme总是能在前置镜头上整些活儿出来。

小窗模式3.0

小窗模式3.0是Flyme 9升级比较明显的一个功能,在原本有很好体验的基础上再拔高一个等级。

小窗模式可以通过从左右底角向屏幕内滑动的方式打开,然后直接滑动到想要打开的应用即可,无论是系统应用还是第三方应用都可以添加到并通过小窗模式的手势操作打开。魅族为这个手势操作加入了震动马达,体验出色。

为了使小窗更好用,Flyme 9加入了一整套小窗全手势,小窗模式下上滑底部横条缩小挂起成悬浮小窗,便于双屏操作,再次点击又回到原来状态,双击悬浮小窗则实现全屏,也可以在小窗模式下下拉横条方式实现全屏,全屏状态下上滑出现“停顿将应用悬浮”后松开又回到小窗模式。

而且当你在小窗模式下想要关闭小窗时,大多数手机都是点击右上角小小的x实现,其实这种操作并不方便,而Flyme 9直接点击小窗外的空白处即可,是目前最便捷的操作,没有之一。

而且与其他系统打开小窗模式不同,当来悬浮窗通知时MIUI打开小窗模式的显示是小横条,按住轻轻下拉打开;而Flyme 9则是通知下面直接写着“小窗打开”,直接点击即可。显然,Flyme 9的小窗模式不仅间接易通而且操作也更便捷,即使是不熟悉的用户也能很快上手,MIUI则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

同时,小窗模式3.0还加入了「轻量打开」功能,就是在通知、设置、文本操作等场景下,会通过小窗形式打开,从而减少应用之间的跳脱感。

另外,小窗模式3.0还加入了「独立静音」「尺寸切换」「贴边隐藏」三项功能,独立静音即当你用小窗看视频,可以单独将小窗视频的声音关闭,即只保留画面不保留声音,或者进行窗口尺寸的切换。实现方式长按悬浮小窗。

贴边隐藏则是只留声音不保留画面,类似像用软件听广播听相声时,可以直接进行贴边隐藏,操作方式也非常简单,直接将悬浮小窗向屏幕外划即可。

隐私安全

隐私安全的全方位保护是此次Flyme 9的一项重大升级,主要带来了守护权杖、全视鹰眼、隐私妙靴和私密斗篷四个功能。

守护权杖就是针对应用通知、应用联网、应用间的相互唤醒等进行提醒,即打开任何APP首先都会跳出是否允许发送通知,而以往都是安装完应用后系统是默认允许通知的,当你下拉菜单就发现一长串应用通知,而很多都是不关注的,这时你需要再去关闭,Flyme 9第一时间从一开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全视鹰眼则是记录应用的一切行为记录,在设置-隐私和权限下有专门的“应用行为记录”一项,包括相机、录音、定位、联系人等12个类别18种行为,一旦应用调用了敏感权限,系统就会给出提醒。

隐形妙靴则主要是关于应用定位的,当应用申请定位授权时,可选择是否或者仅授权一次,而对于不需要精确定位的应用则提供了模糊定位,只提供大概位置,降低定位的精准度。

私密斗篷主要有空信息授权、剪贴板隐私保护、文件访问保护(文件目录沙盒、图库有限访问、文件有限访问和文件删除保护)。针对通讯录等隐私权限提供空信息,这样就不必担心隐私被窃取,读取剪切板等等也会被记录并提供智能允许、始终允许和拒绝选项。此外,还做了文件删除保护,以防文件倍应用偷偷删除。

其他方面

Flyme的智能助手Aicy也迎来升级,不仅能够实现连续对话,而且支持听歌识曲,当在抖音听到好听的歌曲,长按屏幕就会在有下角出现音乐APP图标,点击即可进行歌曲识别。

目前Aicy能够实现的功能已经非常多,语音发消息,导航外,还能够语音朗读文章,控制智能家居(Lipro、米家、Google Home),通知播报等等,实用性已经非常高了。

系统导航方面,Flyme 9将魅族经典的mBack手势与目前的全面屏手势整合在了一起,你既可以通过底部mBack按压方式进行返回等操作(融入线性马达振动),也可以通过两侧滑动返回,但是打开后底部占据一条屏幕的区域,而且无法实现从底部上滑回桌面操作。

三零手机

最后说一下也是对于日常体验影像非常大的东西,就是魅族宣布从魅族18系列开始,以后的魅族手机将坚持零广告、零推送和零预装,成为真正的「三零手机」,这个决定对于魅族的收入肯定是有影响的,也是与整个行业作对,但是对于用户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Flyme 9首次开机应用数量

打开手机除了预装的几个系统应用外,没有任何第三方应用,想用什么自己去应用商店里下,打开一款新应用时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你是否允许应用发送通知、连接网络以及访问手机上的照片、媒体内容和文件等等,使用时也不会突然蹦出广告,会给人一种这是一部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手机,你自己去决定想要什么样,能做到这个魅族真的不得不佩服魅族的勇气。

结尾:无论从哪方面看,Flyme 9都是值得单独一场发布会这种高规格出场的。虽然也有迎合大众市场需求,但是更多的还是那个熟悉的Flyme,在各种功能小细节上的体贴入微,各种让人看到后惊呼“还有这种操作”的功能,甚至敢于挑战整个行业规则的勇气。透过Flyme 9,还是能够看到在这个浮躁的市场中,魅族那份独属于自己的「小众情怀」。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