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01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真正解放双手 省力更省心 石头扫拖机器人T7S评测

如今,扫地机器人已经像电视、冰箱、空调这类家电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件,不用动手就能让地面焕然一新,绝对是提升幸福感,解决家庭矛盾的居家必备产品。

在扫地机器人需求高涨的情况下,一批专业做家居清扫产品的企业得以快速成长,石头科技便是其中一家,近日又推出了旗下2021年旗舰级新品「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石头T7S整体延续前代外观设计,云石白配色加上橙色点缀,简洁又不失单调,能够很好融入家居环境。值得一提的是,石头T7S首次加入了RGB灯带,与波纹设计相呼应,增加了产品的层次感,还是挺有设计感的。

充电

石头T7S的这个RGB灯带并不只是装饰,还起到了交互作用,能够显示白色、蓝色、橙色和绿色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清扫、扫拖、提醒和充电,而且是以呼吸灯的方式提醒,这在扫地机器人上还是很少见的。机身上方依旧保留了三颗实体按键,即使不用APP,也能够实现操控。

在胶刷的选择上,石头T7S采用了具有耐磨、耐油和更稳定的TPU材质,以及5长5短设计在提升扫地能力的同时也能有效保证风压和除尘效果。

这种设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易缠绕毛发,无论是人的头发还是宠物掉的毛都能被吸入尘盒或者主刷两端毛发收纳仓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当我们买扫地机器人的时候我们是在买什么?

不就是躺在沙发上不用动手就能让地面干干净净吗,但是往往家里的环境时很复杂的,有瓷砖有木板,也有沙发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家具、宠物、不同的户型、房间的大小、不同房间不同的干净程度(卧室与厨房脏污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等等,这些都是扫地机器人在清扫时要面对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来看看石头T7S是怎么做的。

无死角擦地 地毯也不在话下

扫地机器人在扫地时,地毯是最大的障碍,有的会识别成障碍而自动绕过而漏扫,有的则会直接上去连擦带拖,搞得地毯湿漉漉不成样子。

石头T7S的一大升级就专门解决了这个问题,首先为了能够能够精准识别地毯,石头T7S加入了超声波地毯识别传感器,在拖布支架走上地毯前,就可精准识别。

其原理是石头T7S的超声波器件通过超声波在地毯和地砖等硬质地面上的回声表现不一致来判断地面材质,即地板表面光滑时超声波震荡有多个回波,地毯表面粗糙超声波被吸收则无回波。而进一步的地毯种类识别则就要依靠石头的地毯识别算法和策略了。

地面,降落状态

地毯,升起状态

识别到地毯时自动升起

离开地毯后自动降落

石头T7S出厂默认“自适应地毯模式”,即当安装拖布支架后,在扫拖过程中遇到地毯后,会自动升起擦地模组清扫,以防止将之前擦地的脏污或者水渍粘到地毯上,清扫完成后又会自动降落,全程无需手动操作。

贴心的是,石头T7S还考虑到了不同地毯毛的长短,可以专门在手机APP端对地毯清洁进行设置,给出了自适应地毯、规避地毯和无视地毯三种扫拖方式。

如果家里是中长毛地毯,这时即使拖地模组升起后也会触及到地毯,就可以选择规避地毯,此时在清扫时就会避开地毯。石头T7S出厂默认为自适应模式,即当识别到地毯时,就像前面说的,会自动升起拖地模组并停止震动和出水,仅对地毯尽兴清扫,清扫完成离开地毯后再恢复之前状态。

除了上面这些,石头T7S还增加了一个「地毯增压模式」,这种模式适合比较脏的地毯,有各种碎屑、动物毛发等等,开启后当识别到地毯时会自动开启最大吸力,尽可能将吸附在地毯上的脏污收纳进去。

暂停与回充都会自动升起

此外,石头T7S的自动升降擦地模组还有比较有意思的几个小细节,首先石头T7S回充时会自动抬起擦地模组,这样已经脏的拖布就不会接触已经打扫干净的地面。充电时也会保持升起状态,保证拖布底部的空气流通;越障或者轮子打滑时也会通过升起支架的方式来脱困。

声波震动擦地 满足家庭深度清洁需求

扫地机器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扫地,所以清洁的干净程度是衡量一款扫地机器人好用与否的一项硬指标。石头T7S则是通过加入高性能的无刷马达来带动拖布,从而实现3000次/分钟的高频振动。

在石头T7S的APP中提供了轻柔/标准/强力震动三种擦地强度和安静/标准/强力/MAX四种清扫吸力(最大吸力2500Pa)可供选择。而且为了提升擦地能力,石头T7S拖板和擦地模组加入了钢板进行配重,这也是石头T7S重量直线上升的原因。

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设置不同房间定制化清洁方案,比如卧室为安静+轻柔,厨房油污比较重的采用强力模式+强力擦。石头T7S还提供了“精细擦地”模式来满足用户对地面的深度清洁需求,这种模式下,石头T7S将停止吸尘专注擦地,所以适合清扫后的地面。

这个环节就直接来看石头T7S面对各种地面垃圾的应对情况。

通过用撒地上的可乐,茶叶,泡沫,猫粮,掉在地上被踩了几脚的饼干等测试,石头T7S都能轻松应对,日常家庭生活足以应对绝大多数地上的垃圾了。

算法升级 电池变大

石头T7S融入了全新的RR masonTM8.0算法,在建图、规划、脱困等核心指标上进行了升级,同时新增了拖地路径显示、充电座类型、地毯可视化等等。

石头T7S内置了5200mAh电池,这个电池容量在扫地机器人里绝对算是大的了,其实对于扫地机器人电池大小的看法可能因人而异,因为它不像手机会经常拿出去,扫地机器人是一直待在家里的产品,随扫随充,所以电池大点小点影响并不是很大,当然如果你家是大别墅或者几百平的大豪宅,这样的清扫面积大电池还是很有必要的。

石头T7S也可以设置虚拟墙、扫地禁区、拖地禁区,设置完成后石头T7S在扫拖时就会避开这些区域。

另外,石头T7S还支持智能音箱控制,包括小爱同学、小度、天猫精灵、Siri,一句话就能控制无需手动操作。

不仅省力 更省心

其实扫地机器人市场近两年在创新方面似乎有点过于沉闷,所以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的出现才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感,它首次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全屋清洁,尤其是大家之前一直避而不谈的地毯,在石头扫拖机器人T7S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还支持自动集尘功能,搭配石头此次发布的自动集尘充电座使用,避免用户经常倾倒灰尘,每个月仅需倾倒一次灰尘即可。

其实扫地机器人被创造出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最大程度的解放我们的双手吗,石头扫拖机器人T7S又向着这个目标迈近了一步,这一小步对于家庭幸福感的提升却是一大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