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30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京东   家电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京东家电连接供需两端 开启全屋用水“智享”时代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唤醒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在家庭生活涉及的多个场景中,“健康”正逐步成为继“智能”后的又一消费关注点,尤其在生活用水方面,“水质安全性”与“用水舒适性”正成为家电领域的发展新方向。

 4月29日,由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以“舒适沐浴 健康饮水”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在京举行。京东家电、飞利浦、A.O.史密斯、海尔、美的、能率、林内、庆东纳碧安、等企业盛邀出席了本次活动。作为国内家电产业升级转型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京东家电不断推动全屋用水场景下的家电产品创新,把握智能化、健康化发展契机,开启全屋用水“智享”时代。

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 家电行业迎生机

后疫情时期,对外部环境的不安感,使得消费者更加重视家庭环境的安全感与掌控度。而家中的用水健康,尤其用水的品质优劣程度所导致的用户担忧正持续提升,也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水质的要求正在逐渐提高。

在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现场,行业、渠道、企业、KOL纷纷表达了自己作为消费者对热水器和净水产品的需求。在热水器产品方面,大家都希望家中的热水器产品可以“水量水温水压更恒定”、“希望水质比较柔软”、“水跟皮肤接触的时候更舒服”、“希望可以有美容水这样的产品”。在水质需求方面,有人认为“无菌、没有有害物质的就是好水”,也有人认为“含有适量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的水是好水”,还有人认为“针对不同场景满足不同需求的水是好水”。

围绕家庭用水需求的增长新赛道已经出现,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等与家庭用水紧密相关的产品也迎来新一轮机遇,其中,既有标配功能、高配功能不断提升,差异化、智能化和集成化的产品的逐渐出现,还有健康、舒适感的人性化、智能化产品得到市场青睐。

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热水器方面,2021年Q1电储水热水器零售量514万台,同比增长23.8%,零售额60亿元,同比增长27.7%;燃气热水器零售量306万台,同比增长58.3%,零售额62亿元,同比增长70.9%;而在净水器方面,2021年Q1净水器全渠道零售量193.4万台,同比增长32.3%,零售额41.8亿元,同比增长46.1%。可见,随着品牌厂商的不断发力,家电产品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家电和技术创新项目经理鲍宁认为:“消费者经过长期科学的教育一定会做到科学的认知和理性的消费选择,从材料端、产品端、制作过程中,从上游到下游的低碳、绿色更环保更高能效的方向,是未来产品发展的主要的趋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专家蔡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蔡莹表示:“从国家、特别是地方的政策角度来讲,对饮水安全,饮水质量提高越来越重视,资金的投入会越来越大,所以未来饮水这个市场会无限大。”

智连供需两端 京东家电令产品创新与消费诉求“共振”

无论是热水器、净水企业还是渠道端,都瞄准了家庭用水新赛道,并且希望借此可以打开行业增长新通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家庭用水新赛道下行业未来的发展,各家企业同样有不同的观点和布局。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涉水家电产品尤其是净水、热水器等关乎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企业应该学习水一样的品性——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将产品做好,同时共同维护好行业,着眼长远利益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能率(中国)涉外部部长张燕认为:“现在目标消费群已经是转向年轻化,Z世代消费者比较追求自我的个性,希望自己的东西更有自己的特点。”

庆东纳碧安战略事业部总经理金成甲认为,“AI是必然的趋势,家电、燃气热水器会往这个方向靠拢,另一个趋势是健康。”

而作为连接家电企业与消费者供、需两端的最核心的零售渠道,京东家电扮演着重要的“纽带”角色。在需求端,为了精准捕捉消费者真实的家电需求,京东家电不断挖掘产品趋势功能点、消费者新场景的需求点,让家电注入用户基因,更懂消费者需求,更智能。在供给端,京东家电从用户洞察,到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等贯通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和触达能力开放给家电厂商,力促产品升级换代,为用户打造优质家电产品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京东家电热水器零售额同比增长60%以上,其中中高端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占比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京东家电净水业务(净水器、饮水机、软水机)零售额同比增长突破50%。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卫浴品类总监樊敏

在论坛“健康饮水 寻找消费端上升空间”环节,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卫浴品类负责人表示:“京东家电打造了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消费者深度参与的产品开发、生产的C2M反向定制模式,目的是和品牌一起去共创良心品质、良心价格、良心服务的专攻差异化的产品。此举从源头上突破创新瓶颈,充分挖掘人群消费痛点,根据用户痛点深度升级功能配置,同时横向拆分细分场景人群需求,差异化产品卖点,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推动企业不断去进行产品和功能升级,朝着专业化和全面化的方向进行深度布局。”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卫浴品类负责人指出:“今年,京东家电将健康沐浴和IoT智能作为热水器的线上营销长线,对消费者进行人群分层后,进而打造细分的营销场景,比如针对都市小户型家庭主推薄款产品和短款产品、针对有宠物家庭推出恒温宠物洗产品、针对母婴家庭推出的美肤洗产品等。”

京东家电事业部小家电生活电器买手负责人曹刚

在论坛“舒适沐浴 驱动行业新价值”环节,京东家电事业部小家电生活电器买手负责人表示:“京东家电未来会配合参与制定相应的净水标准,让好的净水器产品更容易的走到消费者眼前,并使产品质量更好、价格更低,推动行业良性的发展。”

 此外,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在倾力推出热水器、净化器新单品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一站式的全屋用水体验,力图在厨房、浴室、卫生间等多个用水场景中实现净水、软水、热水、采暖的完整体验。京东家电也在依托京东独家的“京鱼座”智能生态平台,为产品带来智能化体验的同时,也在令不同品牌的热水器、净水器、软水机等产品实现了跨品牌的互联互通。

在行业端,该智能平台融合了多种技术,令家电企业共享京东全产业链能力;在消费端,“小京鱼智能助手”为用户提供语音控制、远程管理、场景联动等智能服务,这打破了不同品牌单品为政的“隔板”,让不同家电产品共享AIoT,为消费者带来跨品牌的智能化全屋用水体验。

作为家电行业结构化升级的推动者,以“焕新你的生活”作为品牌主张,京东家电将持续围绕消费者细分需求,推动全屋用水场景下的水家电产品创新,令消费者以更好的价格购买到更好的产品,让用水健康与生活紧密结合。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