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5/07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花粉俱乐部   互通互联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行情

老年人VS新技术: 三年前 华为送出了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

近日,华为最新版的《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手绘手册在华为花粉俱乐部、会员中心发布。经过三年更新,目前已是第八版了,其内容主要是以手绘的方式向老年人指导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本次手绘手册,运用场景化的描绘方式,让老人更能理解具体场景下可以使用什么功能。

倾听用户的声音

说起制作手绘手册,还要追溯到三年前。一位60多岁的花粉给华为发来一则信息,说她使用手机功能时,需要到处搜用法,再一个个手抄下来,以防忘记,希望华为能出一个详细的手机功能使用手册,方便中老年人使用。收到她的信息后,华为团队陆续对几百位中老年人进行访谈,也吸纳了人因研究专家以及专业调研机构的意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功能、验证他们能不能看懂,甚至包括什么样的排版设计中老年人看着最清楚等等。

在当年的母亲节当天,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送到了这位老人的手中。之后,这份指南也陆续出现在了华为的服务门店里。

这只是华为让老年人突破数字鸿沟的一个缩影。针对老年人用机困扰,华为成立了年长用户用机知识传播专项工作组,除了开发和不断更迭《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手册,针对年长用户还开发了《手机基础操作》系列课程,在全国4000多家授权体验店的华为学堂专区授课,年度开展针对老年人的课程超过60万场。另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老人学习课程的便利性,项目组开展送课到社区活动,目前已经在近20个省市自治区常态化开展,在不区分使用手机品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面对面地义务解决老年人不知道、不会用手机的问题。未来,送课进社区活动会覆盖更多城市,并针对当地老人的实际情况设置课程内容。

提供更多选择

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一方面是激发老年人自我学习,另一方面在软件设计上也要给老年人更多选择。

针对老年人华为手机设计了“简易模式”,通过更简单的布局,更大的图标和字体,展示较为常用的应用程序,同时音量也将自动调整到最大,让老人使用起来更顺手。

还有“共享屏幕”“涂鸦标注”等功能,老年人一旦对操作手机、或者在使用手机APP出现问题或困惑时,通过一键分享手机屏幕,一方面,老年人可以让亲人直观看到自己的手机屏幕,清晰表达困惑;另一方面,亲人也可以用自己的屏幕给老人进行演示,让操作变得一目了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全国有超过2.5亿超过60岁的老人,占全国总人口18.1%;预计2050年,这一群体占比将增至总体的三分之一。老年群体在持续增加,科技产品也在持续更新,“老”与“新”不应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不仅关注技术产品的持续迭代,更要从社会的范畴,通过技术的创新和人文关怀,将先进的产品和服务触达到老年群体。

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华为始终认为,年龄不应该是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的阻碍,实现数字技术对老年人的包容和普惠,是帮助当下老年人进入信息化社会需要迈过的障碍,也是让未来的老年人深入进入信息化社会必须解决的困境。

爱是传递,华为希望和年轻人一起传递给长辈们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让他们通过自学和他授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各种技巧,比如化繁为简减的华为手机简易模式,每月有887万人次用它感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华为畅连共享屏幕,通过涂鸦标注的方式,让年轻人可以远程指导年长的爸妈使用手机各种功能。在华为花粉俱乐部APP中搜索“送给父母的手机使用指南”,将这份“爱”传递,让年长的爸妈玩转手机各种使用技巧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