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5/29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扫地机器人   T7S Plu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耳清目明不智障,看扫地机器人如何诠释真香定律

尽管扫地机器人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但其最重要之一的避障问题依旧不能让人们满意。而笔者也发现还有很多家庭使用的扫地机器人依旧采用早起“乱撞”的方式来“避障”。

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清洁功能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家庭的日常需求,清洁效率成为制约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网络上也有扫地机器人 “智障低效”的吐槽,如何突破扫地机器人的清扫效率呢?目前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在扫地机的重要功能——避障,它也是制约扫地机器人效率的重要因素。

扫地机器人经历了2018年的技术跨越和2019年的技术沉淀后,在2021年应该实现再一次跨越了。

在今年初,石头科技发布的旗舰产品T7S Plus,带来了AI结构光避障。对于清扫问题,各家扫地机器人都相差不多,只是再扫拖功能上细心程度有些许差异,但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的重要性及难点:避障效果上需要兼顾自主清扫完成率和清扫覆盖率。

而石头科技在避障方面采取的方案:AI双线结构光(T7S Plus)和双目视觉避障技术(T7 Pro)可以有效解决日常扫地机器人无法办到的事情。

其中T7S Plus采用的AI双线结构光技术也是大部分产品无法比拟的,首先就是这项技术难度颇高,研发周期和成本巨大。

通俗来讲,3D结构光是从摄像头弹出数百万条投射光线到识别物体上,形成三维立体图像,能够更精确的识别物体,用深度一些的话来解释就是:根据投射的潜望结构光线扫描采集物体信息,通过"点"对"面"的特殊算法构成三维图像进行对比与识别。

T7S Plus通过双线激光建模,能够更加有效地在不接触物体的前提下避开前方的障碍物,减少卡困,提升扫拖机器人的清扫效率。

由于3D结构光方案的存在,这代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Plus的避障策略是“立体”的——不仅能对地面的障碍物进行避障,对于沙发和床等8-10cm之间容易卡住扫地机器人的家具,其也能通过3D结构光进行高度测量辅助。

区别于普遍的单线激光,T7S Plus具备左右两个激光发射器,主动进行远距离测距,且测量不受光线影响,更值得信任的地方在于,除了这个结构光外,它还综合了超声波地毯识别、高精度沿墙传感器等多个数据,再配合AI算法,避免过度避障出现漏扫漏拖等偷懒行为。

除了更高级的视觉避障能力之外,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还有强大的SLAM算法支持。可以保证对每个房间都采用效率最高的Z字清扫法,支持断点续扫、优先走长边等,清扫效率和覆盖率都相当高。另外,T7S系列是全球首创同时具备声波震动擦地功能、智能升降擦地以及电控出水功能的扫拖机器人。

如离墙等障碍物大概1cm时转身避障、确认可清扫环境,防止卡困在沙发下床下等低矮处、检测障碍物并标识在地图上等等,综合来看,较之于目前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精度更高更实用。

其实扫地机器人市场近两年在创新方面似乎有点过于沉闷,所以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Plus的出现才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感,它首次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全屋清洁,另外还支持自动集尘功能,搭配石头此次发布的自动集尘充电座使用,避免用户经常倾倒灰尘,每个月仅需倾倒一次灰尘即可。

其实扫地机器人被创造出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最大程度的解放我们的双手吗,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Plus又向着这个目标迈近了一步,这一小步对于家庭幸福感的提升却是一大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