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13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智能   健身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智能健身是不是伪需求?互联网巨头们早已在这条赛道押注重金

智能健身,的确火了。据懒熊体育统计,健身是2021年上半年国内外获得融资最多的一条运动领域的创投赛道,其中不仅有被誉为健身镜海外三杰的Mirror、Tempo、Tonal,国内也诞生了FITURE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包括红杉、DST、软银、L Catterton 在内几乎全球数得上名号的资本都出手了。面对这条炙手可热的赛道,科技巨头们也开始坐不住了。

近日,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Facebook即将入局智能健身赛道,他们计划明年夏季推出首款带有2个摄像头和心率监测器的智能手表,以对抗竞争对手苹果公司和Fitbit的所有者谷歌,和推出了Halo的亚马逊。知情人士透露,自2019年以来,Facebook已花费约10亿美元用于开发这款产品,并且考虑下一步推进AR/VR技术的融合来推出大屏类硬件终端。如此以来,智能健身的“百镜大战”的技术门槛恐将升级到空前高度,这对于FITURE、Tempo、Tonal们,甚至Peloton来说都会是严峻的考验。

智能健身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增量之争

不完全统计,在智能健身领域,除了Peloton、Beachbody两家上市公司以及被 lululemon 收购的Mirror 之外,海外市场已云集Tonal、Tempo、Hydrow、GRIT EPIQ、 FightCamp、VAHA等多个智能健身新锐。相比以FITURE领衔的国内赛道,这些国际风云儿们除了是顶级资本们的新宠,也吸引了包括莎拉波娃、詹姆斯、库里、诺伊尔、泰森等众多体育明星投资押注。据相关市场调研显示,未来5 年全球智能健身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8亿美元。考虑到这个市场目前的集中度还并不算高,还有相当的机会空间留给新晋势力们,所以顶级资本仍愿意为FITURE、Tonal、Tempo们投入大量资金,竞争仍处早期,还拥有庞大的增量可以实现。

也正是因此,当资本大佬们处心积虑要扶持出新巨头的同时,FAANG们也坐不住了。算上“10亿计划”曝光的Facebook,和已在健身领域提前布局的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四大天王”已经在这条赛道集合完毕。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看中智能健身市场的前景,这些科技巨头积极布局还是试探的成分占比更多。毕竟作为全球范围的巨型企业,他们拥有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的资源和条件,并且需要随时预防全新品类的崛起对现有业务造成的冲击,毕竟诺基亚“不败而败”的故事还历历在目。至于布局的新赛道是否会带来可观的收益,这倒并不是他们的首要目标。

再来看看中国市场,自FITURE在今年4月份完成其B轮融资跻身独角兽行列后,智能健身这条赛道的竞争烈度就不断上升。包括FITURE旗下的两款魔镜在内,市面上目前已经拥有近30款同类产品。根据《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内容显示,中国大众健身年均总消费为5670 元,实现了 35%的同比提升,智能健身产品更是已经成为了健身实物消费的五大品类之一,多数消费者对健身智能化的趋势表示了认可。在此趋势下,国内的科技巨头,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同样也盯准了这条价值千亿的新兴赛道,而腾讯、阿里等也通过投资的形式展开了布局。

同一条赛道,同一种命运。在428亿美元的市场红利感召下,这场波及全球的“百镜大战”已逐步演化成为一场创投新锐与科技巨头的对垒,同时也是兼顾对专注,集成PK 垂直的路线之争,模式之战。

模式较量或将成为“百镜大战”的胜负手

关于健身,业内专家指出,尽管智能健身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与市场增量空间,但在健身这个行业,其本质还是服务,其体验又取决于内容,而优质内容的输出能力,却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快速具备的。这也是为什么,尽管Peloton正在不断接近被科技巨头直接挑战的局面,但其股价仍保持强势,相比一年前涨幅达100%以上。对此,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也持有类似观点。他曾在采访中称,各厂商在智能健身赛道的竞争会涉及到硬件、软件、AI、内容、社区、服务、零售、品牌等多个方面,任何短板都将造成体验上的缺失。显然,因此这种基于体验的竞争的门槛是极高的,哪怕对于那些刚刚入局或者即将入局的科技巨头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而FITURE 凭借其 ” 硬件+ 内容 + 服务+AI” 的模式是具备一些差异化优势的。

据了解,为保障产品的体验有质的提升,FITURE的技术团队耗时一年半时间自主研发出了FITURE Motion Engine™智能运动追踪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达到智能健身的L4 等级,能实现动作捕捉、实时纠错、数据分析等功能,反馈时延在300-400 毫秒。与此同时,FITURE还通过不断积累的用户数据不断将 AI系统与健身内容库进行打通,并结合专属营养健康顾问,为用户呈现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健身服务体验。在内容方面,FITURE在不到1 年的时间里已上线自制健身课程超过 1000节,每月还有 100次左右的直播课程,其内容覆盖力量塑形、格斗训练、拉伸、瑜伽、普拉提、有氧舞、体态纠正、孕产专属、青少儿专属等13大类课程,能满足全年龄段家庭用户的需求。这个规模的自制健身课程内容库,目前在整个健身领域都是居于领先水平的。

FITURE能在较短时间做到这一切,是凭借着一个4000 平米,拥有四个超大录播厅的好莱坞级别 “健身梦工场 “,以及旗下累计授课时长超20 万小时,平均教学经验 10年以上,累计奖项认证 500 多个的”FITURE FORCE全明星教练团队 “。在FITURE的” 健身梦工场 “,包括教练、拍摄及后期、音乐、开发和AI 在内的各个团队能通过一个数字化 “交互内容创作管理系统 “产出交互式内容的智能健身课程。据悉,FITURE将在年内实现年更新课程5000 节的产能。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凭借”硬件 + 内容 + 服务+AI”的独创模式,FITURE在技术研发、自制内容等多方面是具备一定差异化优势的,甚至是可以在全球市场与“健身镜三杰”们比拼一番的。尽管这种相对优势,面对科技巨头的入局后可能被快速缩小,但考虑到健身行业重内容体验的特殊性,FITURE这种具备一定壁垒的交互式内容智能健身体验,仍然存在较大的机会。

作为一条新兴赛道,智能健身能目前已聚集了国内外绝大多数的科技巨头和顶级资本,客观上已经证明了其市场可观的前景。至于谁将能从这个428亿美元的全球智能健身局中切走最大块的蛋糕,就要全靠自己的硬实力去PK了。

来源:北国网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