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23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米家扫拖机器人Pro   LDS激光导航   多维立体避障   3D ToF   4000Pa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聪明无碰撞 扫拖全搞定 米家扫拖机器人Pro体验

当扫地机器人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家庭中日常清理负担之后,享受到其便利的用户自然就想着能不能更进一步,让它把拖地的活也干了。所以扫拖机器人这个新品类就出现了,并逐渐成为了热门,如今各大品牌推出的高端产品,基本都是扫拖一体的形态,其中就包括小米的旗舰产品——米家扫拖机器人Pro。

米家扫拖机器人Pro无论定位还是规格都是小米当前最强,其具备4000Pa超强吸力,清扫能力更强更彻底,还升级了由3D ToF视觉识别融合算法与LDS激光导航组成的立体避障能力,称得上是扫拖机器人中的高智商选手。

因为是扫拖一体的型号,所以打开包装后的内容也更丰富一些,除了主机、尘盒、充电座、电源线这些常规配件以外,还有扫拖一体的二合一水箱(已安装在机身)、拖布支架、拖布*2(一块已安装在支架)等配件,方便用户根据需求安装或者替换使用。

外观上,米家扫拖机器人Pro虽然主色调为黑色,不是米家产品常见的白色,但设计上依然保持简洁,除了顶部正中的激光雷达以外,整体就是一个扁平的正圆柱体,表面漆面为亮面,晶莹的表面看起来质感很出色。

功能键也采用了与之搭配的水晶按键,两端分别为开关机键和回充键,开机状态下同时按下两颗按钮7秒,即可开启网络配置模式,配置成功后在米家APP就可以方便地设定设备名称和对应房间,当然,你也可以将设备管理权限共享给家人。

正前方的两颗“大眼睛”就是米家扫拖机器人Pro的超感多维立体识别避障系统,通过摄像头与TOF镜头的组合,机器人也能聪明地识别物体、场景以及地面材质。与之配合的则是顶盖内的LDS激光导航扫描系统,可以对屋内环境进行360°全面扫描,从而得到更完整的环境信息,并据此进行清扫规划。

用户可以选择让米家扫拖机器人Pro在首次清扫过程中完成地图建立,也可以选择让其只建图不扫描,完成“快速建图”。

AI避障技术需要在“实验功能”中开启,开启后会对墙体、家具等障碍物,以及具体的脏污进行识别,通过AI智能识别加持,米家扫拖机器人Pro可以更灵活地制定清扫方案,比如不仅可以识别地毯区域,还能选择清扫时进入地毯区域自动增强吸力,或者拖地时主动避让地毯等功能,让清扫更加智能。

多维立体避障在实际体验中的一个明显改变就是你几乎看不到清扫过程中出现“碰撞”的情况了。比如茶几边上的小凳子和垃圾桶,因为本身重量很轻,以往通过机械避障的产品经常会把他们带动甚至推倒,但米家扫拖机器人Pro却几乎是沿着其边缘完美的避开了障碍物。

随着首次清扫完成,建图也就完成了,地图会默认划分为不同房间,当然,房间划分和命名用户可以手动更改,用户还能根据户型实际情况将被家居等遮挡的墙面补完。AI智能识别的表现出色,门口摆放的拖鞋和厨房里落地的电源线都被识别并标注在图上了。

清扫完成后用户可以在APP端方便地查看清扫面积、清扫时间以及详细的清扫路线,也可以在地图上自由添加禁止区域和虚拟墙,合理避开卫生间等区域,还能直接划定矩形区域或者手动控制打扫路径,实现灵活清扫方案。

米家扫拖机器人Pro内置了5200mAh大容量电池,单次充满后可以维持长时间续航,官方数据是可以轻松满足250m²大户型的清扫,自动回充稳定可靠不让人操心,清扫过程意外中断还支持断点续扫功能,

配套尘盒共有两个,外形基本一致,其中单独大面积清扫使用独立尘盒拥有550mL大容量,可以容纳更多垃圾而无需频繁更换。扫拖模式则需要搭配二合一水箱使用,其整合了300mL尘盒与260mL水箱功能。

米家扫拖机器人Pro可以在扫地/扫拖/单拖三种模式间自由切换,针对扫地的吸力和拖地的出水量也可以单独调节,扫拖末世中拖地的精细程度也可以选择,建议前几次使用和明显有脏污的时候使用专业拖地模式,其他时候使用标准拖地模式进行维护即可。机器人配备的是主动控水智能电控水箱,采用微控蠕动泵控制出水,在这段时间的体验中没有发现漏水导致地板被浸泡的情况,当然,如果长时间静置或者不需要扫拖模式时,还是建议将拖布模块取下。

扫地机器人本就是米家的明星产品之一,而升级的米家扫拖机器人Pro所带来的体验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更强大的清扫能力,更精准的无碰撞导航和线路规划,再加上AI智能场景识别和扫拖一体的完善功能性,在使用中的确有效降低了我日常家庭清洁的负担,尤其是设定自动清扫任务之后,每天回家就能看到扫拖完成的洁净地板,连心情都好了许多,生活体验有着可感知的升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