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8/30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   双滚刷   无刷风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体验:双滚刷清洁更彻底

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使得像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等家庭清洁产品就像电视、冰箱、洗衣机一样越来越多的走进千家万户,帮助忙碌的打工人更轻松高效的打扫家居卫生环境。

其中,洗地机作为一个更加细分的清扫品类,由于其清洁的便捷性和超强的去污性逐渐受到大家喜爱。

近日,专注家庭清洁产品的石头科技便推出旗下首款扫地机: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以下简称石头U10),在扫地机器人领域备受追捧的石头科技,首款扫地机怎样,还是很值得探究一番的。

洗地机?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听到洗地机一时间会摸不着头脑,吸尘器?扫地机?甚至拖地机?其实扫地机大家在一些商场等公共场所还是比较常见的,都比较大型,上面带有方向盘,有的甚至还有座椅,人可以坐在上面控制方向进行清扫。

当然,这些都是商用洗地机,适合面积比较大的场所,一遍过去,不管灰尘纸屑还是撒的汤汤水水奶茶番茄酱等都能够被吸附进去,功能就相当于吸尘器、扫地机以及拖把的集合体。

正因为其出色的清洁能力,所以逐渐被家用。当然,家用洗地机造型、体积都要更简洁小巧。虽然缩减了体积,但是拖地、扫地、吸尘等功能一样没落下,清洁地面,扫拖一次完成。

造型方面,考虑到家用,石头U10在设计采用了比较有辨识度的白色为主,红色点缀的配色了。

洗地机为家庭清洁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吸拖一体,其功能实现主要由供水系统、滚刷和风机三部分构成。供水系统向滚刷喷洒清水,滚刷旋转清洁地面,风机提供吸力,吸取垃圾与污水。

这里洗地机与干式吸尘器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不仅有一个清水桶一个污水桶,而且污水箱内有水气分离结构,吸入的垃圾和污水留在污水桶内,空气则进入风机从排风口排出。并且洗地机采用的是干湿两用风机,因此不仅可以像普通吸尘器一样吸入灰尘和干垃圾,也可以吸取滚刷擦拭地面产生的污水和地面产生的液体以及湿垃圾。

双滚刷 垂直风道 干湿两用无刷风机

无论是吸尘器还是扫地机器人亦或者洗地机,吸/扫干净是最核心最基本的能力,吸尘器主要靠吸力大小,洗地机则主要依靠滚刷对地面的摩擦,清洁效果的好坏则有赖于对污渍区施加的压力、风机吸附力的大小以及清洁时间的长短。

一般市面上洗地机采用的是单滚刷,都是通过刷头将垃圾卷到后面进入吸口,再通过风道吸入上方的污水桶。

石头U10创新性的采用了双滚刷,前后两个滚刷对向旋转,前刷向后擦,后刷向前擦,旋转擦洗方向相反,清洁时两个滚刷会分别对污渍进行擦洗,从前后两个方向将水渍、污渍卷到滚刷中间然后吸走,相当于单滚刷机器清洁两次,实现1+1>2的清洁效果。

而且为了保持前后两个滚刷擦洗时对地面的压力保持一致,石头U10将刷头关节放在了刷头中间,这样大部分重量都落在了两个滚刷上,清扫时滚刷对地面的压力更大,清洁能力也就更强。

有压力就得有动力。

为了给双滚刷提供充足动力,石头U10配备了两颗总功率达到100W的独立大功率马达。加上两套独立的行星齿轮减速器提供的足够大扭矩,石头U10的整个动力系统保证了每个滚刷清洁的强度和效果。

前面说到过,洗地机的工作原理是供水系统向滚刷喷洒清水,滚刷旋转清洁地面,风机系统提供吸力吸附水渍和污渍。

这里,风机将污渍吸入污水桶的过程中要经过风道,石头U10在结构上进行了优化,风道垂直与滚刷,位于两个滚刷中间,这样两个滚刷对向内旋时,垂直的吸口和较短的风道,可直接将污渍吸入污水箱,减少吸力损耗。

风机是洗地机至关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着清扫的干净与否。U10采用了干湿两用无刷风机,最高转速可达73000转,吸力更强,而且其内部有特殊的风道设计,使风路和电子元件隔离,这样即使水进入风机也不用担心影响电子元器件,依旧能够正常工作。

石头U10的清水箱与污水箱容量分别为850ml和600ml,自动模式下一次加水可以工作15分钟,机身后面设计了站里支架,但是平时使用时还是要注意,千万别清扫时突然有事情随手将石头U10靠在某个地方,因为如果倒了,水箱里的水是会漏出来的。

另外,机身内置了5000mAh电池,一次充电可以工作35分钟。

干垃圾与湿垃圾 通通装得下

说了这么多,下面来实际看看U10的真正的清扫能力如何。为了全面测试石头U10的清洁能力,准备了我们家庭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污渍,如八宝粥、豆瓣酱、小鱼干碎屑、咖啡、番茄酱、纸屑等

通过使用上述物品进行测试,U10的清洁能力相当出色,从水、咖啡到粘稠的液体如八宝粥再到固体小鱼干碎屑、纸屑以及豆瓣酱等,都能够吸附进去,将地面快速打扫干净整洁。

但是在打扫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首先由于吸口和风道的大小问题,大家在清扫固体时需要注意物体的大小,如果卡住会发出卡声音;其次,当污水桶满时显示屏会进行提示,这时清扫会自动暂停,且清洁能力也会大大减弱,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清理污水桶。

U10提供了Max模式、Auto模式和吸水模式三种清洁模式,Max模式吸力和出水量最大,适合厨房等重油污区;Auto模式能够根据脏污程度来自动调节吸力和水量,适合日常家居清洁;吸力模式的出水量最小,但是吸力较大,适合水比较多的地面,如浴室或者水不小心洒在地面上等情况。

一键自清洁 清扫全覆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我们平时用拖把拖地经常会遇到两个问题,首先,拖过的地是湿的,需要等会儿才能踩上去;其次,拖过地的拖把需要费力的手动去冲干净,很麻烦。

而洗地机则完美的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相信这也是很多人买洗地机的原因之一。

首先,洗地机支持实时自清洁,前面说过,在清洁过程中,洗地机会不断向滚刷洒清水,然后滚刷拖地水变成污水,这时候洗地机能够实时回收污水,从而能够做到拖过即干。

而为了防止滚刷在不断清洁过程中积累污渍变得越来越脏,石头U10为滚刷配备了304不锈钢刮条,当清水喷洒在滚刷上,滚刷擦拭地面后再与刮条摩擦,上面的污水就会被刮条刮除并吸走,然后再喷洒清水,以此往复,这样在清扫过程中就能够保证滚刷的干净程度。

另外,当清扫完毕后,将洗地机放在充电座上一键开启自清洁,这时洗地机会加大出水量,对滚刷和管道进行更彻底清晰,就相当于我们用拖把拖地后清洁拖布的步骤。

相较吸尘器,洗地机既有清水桶又有污水桶,既有电池又有电机,所以肯定会更重。但是重恰恰是洗地机的优势。

首先,比较重的机身会增大滚刷与地面的摩擦,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其次,洗地机不同于吸尘器,吸尘器由于吸头的不同,有时会举起来清理沙发、床甚至挂在墙上的画等,洗地机单纯就是用来清洁地面的干湿垃圾的,就是“地面工作者”,使用时就是来回推拉即可,机身重量完全不会加于手上。

为了面对复杂的家居环境,石头U10在清洁时有两个比较特色的功能或者说优势,首先刷头支持180°转动,可以更方便清洁桌腿、家具转角周围区域;

其次,能够实现边边角角的清洁覆盖。绝大多数洗地机往往都是中间滚刷两侧是传动结构,这样的问题是清洁墙边沿时滚刷就会与墙出现几厘米的空间无法清扫到。

石头U10由于采用了前后两个滚刷,前滚刷就是上面说到的侧边驱动,中间滚刷两侧传动结构清扫覆盖中间,而后滚刷则采用中心驱动,滚刷在两边,这样前后互补完美的解决了清扫不到墙边的问题。

使用体验下来,石头U10作为石头科技首款洗地机产品,做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特色,在清洁能力、智能化水平以及便捷性方面都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单纯的硬件水平如风机吸力、电池续航以及干湿桶容量等石头U10也是达到了目前行业比较靠前的水平,是一款从内到外整体水准很高的产品。

对于想要购买石头U10的用户,比较推荐人口比较多的家庭,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像小孩容易弄撒各种东西,吃饭不小心把碗弄翻等,这种情况就非常适合用石头U10来清扫。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