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8/30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   石头扫拖机器人G10   石头G1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吸拖洗”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开启自清洁新世代

进入新世纪,“跨界融合”逐渐成为近年来的高频词汇。无论是互联网+、Crossover还是智能手机都是这一概念下诞生的产物。而在家庭清洁工具方面,现如今,集吸拖洗于一体的扫地机器人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以石头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家电品牌也伴随着这股浪潮应运而生。

纵观智能清洁设备的发展历程,最初只有具备单一功能扫地功能或拖地功能的设备,随后各品牌纷纷推出了兼具扫拖功能的清洁机器人产品,只不过当时各家产品的拖地功能比较鸡肋。从去年起,各品牌着重发力拖地功能,市面上出现了集吸拖洗于一体的产品。

今年年初石头科技发布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时,笔者还惊讶于为什么其并未推出类似产品,直到近日,才知道原来是石头将大招放在了下半年。刚刚发布的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不仅能扫、能吸、能拖,还解决了设备水箱补水困难的用户使用痛点,也使得这款产品成为我等懒癌晚期患者的真福音。

洗拖布这件事,石头帮你真正解决了

智能清洁机器人诞生的初衷就是用来代替我们打扫卫生,减少在这件事情上耗费的时间。功能上也从最初级的扫地、拖地,进化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自动集尘和自动回洗拖布。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则配备了自清洁充电基座,支持自动回洗拖布和自动补水功能,两款产品的差异化设计能满足不同目标用户的使用需求,让每个群体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回到功能上,目前市面上支持自动回洗功能的产品大多采用旋转拖布造型,清洁方式为甩干式,通过基座上的颗粒模拟人工反复搓洗拖布,最终达到清洁拖布的效果。只不过在实际使用时,旋转结构容易缠绕毛发,拖把头也更容易藏污纳垢,也更易污染踢脚线、污染家居腿、甩垃圾、甩脏水。同时,旋转式结构设计会进一步挤压智能清洁机器人原本局促的机身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产品在清扫方面的产品力。

与市面上大多数产品不同的地方在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创新性使用了平板拖布震动擦地以及专为清洗平板拖布研发的自清洁充电基座,通过“一喷二刷三刮”的刷洗方式,轻松高效完成整个洗拖布流程。

下面让我们拆解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的清洁步骤,当产品回到基座准备清洁时,可喷水“高速主动自清洁模块”通过蠕动泵连接清水箱,在滑轨的带动下,高速自清洁刷从左至右,再从右至左地进行往复刮刷。

拖布清洁装置还配备了喷水刮洗机构,在清洁过程中可以自动喷出清水。同时,为防止刮刷过程中污水重新污染拖布,拖布清洁装置下方配备了可变现橡胶刮条,当装置从右向左运动时不刮水,从左至右移动时橡胶刮条、高速自清洁毛刷和拖布刮片一同将拖布上的污水及杂物刮入下方的水槽中,并通过另一个管道抽至污水箱中收集起来,用户只需倾倒污水箱即可完成。

官方宣称清洁率高达90%以上,清洗噪音峰值低于63db,配合包装内附赠的清洗液,能实现更好的清洁效果。为验证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实际的清洗效果。笔者在拖布上分别滴入了陈醋、可乐及酸奶三种生活中常遇到的污渍,并将主机手动放回自清洁充电基座上选择深度清洗档位进行清洁。

如图所示,可以看到,原本颜色较深的陈醋被清洗得干干净净,而可乐污渍稍微残留了些许的深色印记,如果不细看的话,基本上辨认不出来,白色的酸奶也被清洗得干干净净。手指放在拖布上滑动,也不会出现可乐和酸奶特有的粘手感。要知道相较于日常地面上的污渍,测试会倾倒更多的液体,实际使用后拖布整体还是比较干净的,笔者对于这样的清洁效果是比较满意的。当然,如果地面上有大面积的污物,大家可以选择使用石头洗地机进行及时清理。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会是很多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方便用户后期维护和清理,石头科技将自清洁充电基座底部两端滑轨的齿条上置,并在刷洗机构上针对有齿轨道设计了自清洁毛刷,清洁过程中会随时清理底部积累的污物。此外,底部的高速自清洁刷采用可拆卸设计,方便用户清理。

这些使用痛点,石头也帮你解决了

清洗拖布和给水箱换水是用户在使用智能清洁机器人过程中会遇到的两大难点问题。现在,这些使用痛点石头科技也帮你解决了!

自清洁充电底座包含内部拥有两个带有提手的水箱,分别为清水箱和污水箱,采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两个水桶都拥有超大容积,在装满的情况下,一次可以清洁建筑面积大约400平方米的地面。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的水箱内部配备了浮球霍尔传感器,能够对水箱进行满水检测。当设备与自清洗充电基座正中央的橡胶注水头连接时,基座通过蠕动泵一端连接清水箱,一端连接电磁阀,当设备放回基座清洗拖布时,基座就会自动为设备水箱补水。此时电磁阀就会连通水箱,水满时设备会与基座通讯告知水箱状态,确保不会机器人水箱的水不会冒出来。同时电磁阀还连通拖布清洁装置,为清洁装置供水。基于这样精妙的设计,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也成为目前市面上唯一实现水箱自动补水的扫拖机器人。

针对不同的环境,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还拥有丰富的回洗方式和回洗模式。其中标准回洗模式默认每拖地20分钟就会基座清洗一次,你还可以根据自身环境情况,在10—50分钟之间任意调节。

当你开启地图保存功能并生成地图后,就可以在App中开启智能回洗功能,设备会对每个房间进动态预判,根据房间计算回洗时机,避免产生交叉污染。当然,我们也可以在App中点击回洗选项,手动回洗默认深度档位清洗,还可以直接手动将设备放到基座上并直接启动拖布清洗,这种方式适合跃层、复式用户使用。

 

石头科技针对不同的地面清洁情况,设置了快速清洗、日常清洗和深度清洗三个档位。每进行一次新的清洗任务时,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会默认打湿拖布,确保达到最好的清洁状态。同时,每次拖地任务完成后,为保证拖布的清洁状态,基座默认进行深度清洁,配合抗菌材质拖布,防止拖布变臭变质。

针对拖地及自清洁这件事,石头都做了这些优化

从包装拿出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后,不难发现其整体采用家族设计语言,笔者手中这台设备是经典的云石白配色。上方前部依旧是熟悉的回充键、清扫/开关机键及局部清扫/童锁键,机身正中央为LDS激光雷达和激光头压力传感器。掀开上盖板后,能看到内部的集尘盒、复位键和WiFi指示灯。将机身反过来,能看到底部的防跌落传感器、超声波地毯识别传感器、单边刷、TPU胶材质全向浮动主刷模组等零部件。

吸力方面,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拥有2500Pa的强劲吸力,家庭地面常见的灰尘、杂物都能吸入到集尘盒中,将吸力开到最大还能拔除砖缝、地板缝内的大部分灰尘。当然,笔者在这一部分更想说的是针对拖地及自清洁,都有哪些不同点。

首先是硬件方面的不同点,最突出的是充电方式的不同,以往的石头科技推出的产品充电触电多放置在底部,这一次为实现自清洁功能,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的充电触电被移到了上部,自清洁充电基座内部有两个犄角样式的凸起对应设备的充电触电,犄角直抵触电就能完成充电。同时为解决清扫过程中碰撞导致的电极磨损问题,充电触电采用了内凹设计,有效地防止冲击和刮花。

此外,针对自清洁功能,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前后都配备了红外通讯传感器,都能与自清洁充电基座通讯,不仅能正向回桩充电还可以反向回桩清洗。可拆卸基座底板的加入使设备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都能更顺畅地进入充电桩,快拆的设计也方便我们后期清理。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采用了震动拖地模组,中间内部震动区域模块通过3000 次/分钟的高频震动配合蠕动泵出水,配合两段一体式拖布,能有效瓦解地面污渍。拖地模组可智能升降设计,当设备识别到地毯时,G10会主动抬起拖布进行避让,以免沾湿。回充过程和清洗结束后,也会自动升起拖地模组,避免干净的地面和拖布被二次污染。

正向充电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可以将拖布及水箱置于外侧,避免拖布因长时间闷在基座内发臭。同时,用户在充电时也可以掀开上盖板去除成盒倾倒垃圾。充电过程中,基座内部的清洁装置上方的万向轮桥结构能起到固定万向轮的作用,使设备能稳稳地固定在基座内充电。

软件方面,核心算法升级至RR mason 8.0,新增智能拖地路线规划策略、选区/划区井字形重点规划策略。同时,自定义清洁,自动识别多楼层地图等功能得以保留。虚拟墙、扫拖禁区、拖地禁区、遥控模式等基本功能在手机App上都能轻松进行设置。

写在最后:

纵观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石头科技每次新品发布,都能引起一场技术革新。从可视化智能路径轨道到智能分区功能,再到全向浮动主刷模组、自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以及现在的自清洁充电基座,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的出现,开启了自清洁新世代。石头科技也不断通过技术进步,让用户感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也在清洁电器增长势头强劲的风口中,引领行业寻找新的方向。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