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02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孙宇晨1000万美金   微信头像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1000万美金买微信头像的背后 孙宇晨要推倒CryptoPunks的城墙

近日,活跃于区块链行业和社交平台上的孙宇晨,再度赢得了海量关注,他花了1050万美元,买了一枚Tpunks头像,并把它设置成了微信和推特头像。

孙宇晨自己在朋友圈感叹: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个头像,也是人类目前为止最贵的微信头像。并且还预计“所有人都不太理解一个图片凭什么这么贵”。

花钱买头像的,孙宇晨并不是第一人,就在一周前,NBA球星库里就花了18万美金买了一枚猴子头像,随后将其换成了自己的推特头像。

连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也按耐不住,也掏出了十几万美元,买到了一个数字头像。

不仅是孙宇晨和库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入数字头像,并通过社交平台更换。数字头像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身份象征。

严格意义上讲,这枚Tpunk#3442的头像,并不仅仅是一张图片,还是一个NFT,即Non-Fungible Token。NFT是今年以来从区块链行业扩展至许多行业的热门概念,首先受到冲击的是艺术,然后是科技、创投、体育、娱乐、游戏电竞等多个领域。

NFT带来的数字作品和实体资产上链,由于这种资产类型的唯一性,NFT天然带有稀缺价值。孙宇晨的Tpunk#3442,属于Tpunks项目中最稀缺的一枚,相比一般的普通头像价值更高。

只是即便如此,1050万美元买到一枚NFT同样也让人难以理解。那么,孙宇晨此次举动背后,是否有着更大的规划?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Tpunks是对标CryptoPunks的项目,同样拥有10000的限定数量头像,在类别上也多为朋克风格的男性和女性。CryptoPunk是目前市场上最火爆的NFT头像项目,在8月,单日的交易额频频突破1亿美元。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头像类NFT项目产生了近3.5亿美元的二级销售,环比第一季度增加40%,而2021年截止至今,头像类项目产生了超过10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CryptoPunk成为最具代表性的NFT头像项目,总销售额达到了11.7亿美元,最近一周的销售额就超过4亿美元,编号为3100的头像以758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CryptoPunk项目初期采取了认领的方式,因此最早一批投资者,随着目前的市场热度可以获得巨额收益。但也造成了目前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一般人根本不可能获得,很容易在社交平台上建立起新的鄙视链。

在CryptoPunk取得成功后,项目方Larva Labs迅速发布了第二个头像项目Meebits。Meebits发布后,因为份额分配偏向团队,以及此前CryptoPunks的持有者,很快在社区引发了骂声。

CryptoPunk通过自己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建立起护城河,让前期受益者通过后期参与者的加入获得收益,形成了较为封闭的生态圈,完全违背了朋克精神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初衷。

孙宇晨千万美金买入Tpunks的用意就很明显了,天下苦CryptoPunk久已,他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事件造就的热度,来助推Tpunks项目的成功,从而瓦解CryptoPunk打造的行业壁垒。

孙宇晨对CryptoPunk发起的正面进攻一旦奏效,我们到时候就可以看到NFT头像领域呈现多头竞争的局面,对于降低NFT头像持有门槛,提高NFT头像的普遍持有度,将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如当初孙宇晨以波场TRON撼动了以太坊的公链江湖地位,使得TRC-20标准深得人心的故事一样,Tpunks在千万买头像的事件热度推动下,成为NFT头像有实力的参与者,CryptoPunk的独霸地位岌岌可危,受益的还是众多的NFT头像爱好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