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29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Phone 13 Pro   iPhone 13 Pro Max   iPhone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从iPhone SE2换为iPhone 13 Pro Max 谈谈近期使用心得

【手机之家】作为一个非典型的iPhone用户,笔者从iPhone 3GS开始几乎用过每一代产品,但从未将其当做主力机使用。iPhone 13系列发布前的主力机是OPPO Find X3,备用机是iPhone SE2,只不过还是为了蹭一波数码圈的热度,最近也入手了一部iPhone 13 Pro Max。打开搜索引擎搜了搜,发现友媒们已经把详细参数、具体配置还有各项体验讲的非常透彻了,关于具体的跑分等相关硬件测试内容就不过多赘述了,就谈谈近期从换机后的使用体验和感受。

屏幕更大、续航更强但是更沉了

iPhone 13 Pro Max作为苹果官方认证的史上续航最强iPhone,续航表现确实提升的非常明显。一方面,更大的机身能容纳更大的电池,另一方面,A15仿生芯片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带来了更好的能耗比,使iPhone 13 Pro Max的续航表现要远超上代产品。

相较于iPhone SE2 4.7英寸的屏幕,它还拥有目前iPhone系列显示面积最大的屏幕,6.7 英寸搭配更小的刘海,配合120Hz ProMotion 自适应刷新率,视觉观感提升一大截。高刷新率和自适应刷新率在如今的安卓手机上已经得到普及,许多应用都对高刷新率进行了针对性优化。而iPhone 13 Pro Max苹果官方应用外,目前第三方适配程度还不算特别理想,不过相信以苹果对生态的掌控能力,近期我们会看到更多应用会适配这块屏幕。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并未像安卓手机一样将刷新率调节整合在显示里,而是放在了动态效果中。如果你想将刷新率调整为60Hz,需要在设置中进入辅助功能,才能找到对应的调节项。如果你将手机切换到低电量模式,刷新率最高也只能到60Hz。

当然,更大的机身尺寸、电池、镜头模组+超瓷晶面板+亚光质感玻璃背板+不锈钢中框使iPhone 13 Pro Max的重量飙升到了238克。如果加上手机壳和钢化膜,重量直逼300克。每次拿起手机,就相当于端起一瓶330毫升的矿泉水,短时间没什么问题,长期握持会加重手腕负担。

从iPhone SE2更换到iPhone 13 Pro Max后,能确切的感受到手指和手腕的压力会变大了,长时间打游戏的话,手就会变酸痛。不过这也是未来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手机的功能越来也强大,对于性能的要求也变得越来也高,在电池技术没突破的前提下,增大电池无疑是保证续航的最优解决方案,所谓有得必有失,机身重量无法控制在200克范围内。对于小屏党而言,未来像iPhone 12/13 mini一类的小屏旗舰也将成为时代的眼泪。

iPhone 13 Pro Max仍有着目前最稳定的手机影像系统

从iPhone 4开始,苹果在手机影像技术方面一直位于第一梯队,随着安卓手机厂商加大在影像系统上的投入,近几代的iPhone虽然在影像系统上不具备像此前一样巨大的优势,但仍有着目前最稳定的手机影像系统。

这一代的iPhone 13 Pro Max仍配备后置1200万像素三摄镜头模组,其中长焦具备ƒ/2.8 光圈、广角具备ƒ/1.5 光圈、超广角具备ƒ/1.8 光圈和 120° 视角。后置相机模组体积相较于上代产品变得更大,手机壳自然也无法通用,也就是说年年换新用户,还得重新买手机壳。

拍照能力上自然要比iPhone SE2如今简陋的后置单摄强太多。广角样张可以看到,iPhone 13 Pro Max仍准确、真实的还原当天的天气(阴天),背后的云层细节也得以保留。超广角镜头进一步还原了背后的云层细节,并且iPhone依旧是目前变焦最平滑、同时不同镜头之间白平衡调教最好的手机。虽然安卓手机厂商在单项拍照上已经追赶并超越了iPhone,但是在细节优化上,仍需要向苹果学习。

与此同时,iPhone 13 Pro Max终于加入了微距功能,微距根据算法自动开启,能拍出极具“果味”的照片。花瓣的色彩还原准确,花瓣上的纹理褶皱以及内部的花蕊细节清晰可见,开启微距后,就能像超广角镜头一样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夜景方面,得益于A15仿生芯片强大的算力,拍照界面就能预览最终的成像效果。更大的光圈带来更多进光量。能看到,在夜景模式下,iPhone 13 Pro Max拍出来的画面亮度适中,,亮部不会过曝,暗部依旧有着不错的细节。只不过在更极限的暗光环境下,虽然能看出画面内容,但是树叶的涂抹感还是太严重了。

夜景的另一大问题就是至今没解决的鬼影,自从iPhone摄像头更换为蓝宝石玻璃后,鬼影问题就一直困扰着用户。苹果自己也不避讳这个问题,发布会宣传片放出的图片就有明显的鬼影。笔者在夜晚随手拍了一张图片,就能看到特别明显的鬼影。(照片中央的绿色线条)。

不光是图片,视频中的鬼影也分外明显。最典型的例子就如动图所示,站在行人天桥上拍摄车流,明晃晃的车灯就会让黑色的夜空点亮点点星河。未来也希望苹果能改善鬼影问题,毕竟如今的vivo配合蔡司T*镀膜已经有效解决了鬼影。

视频拍摄方面,此次最令人期待的功能点就是“电影模式”。根据苹果官方描述。iPhone 可在拍摄视频时添加浅景深,并自动在主体间柔顺地转换镜头焦点。电影效果模式还会对即将入镜的主体进行预判,并在适当的时机聚焦到新的主体上,用更具创意的镜头语言来叙事。

如动图所示,当路人进入画面后,算法会将焦点追踪在人脸和身体上,当路人走出画面后,焦点自动切换到后面的景色。转换焦点和调整背景虚化程度的功能,在拍摄后也照样能用。

从iPhone 13 Pro Max推断苹果未来的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iPhone老用户,文章最后来一些上价值的观点。不难看出,无论是拍照还是摄像,苹果还是那个坚持自我的苹果,当安卓手机厂商还在堆砌硬件参数,拔高各项数据指标的时候,苹果考虑的是如何将功能优化的润物细无声。就如同看似迟到的高刷、微距等功能,其他手机厂商会建议你开启,而苹果则是通过算法来识别场景,为用户自动切换,看似最终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但是使用体验天差地别。

计算摄影方面,苹果依旧是领衔其他厂商的存在,当其他品牌还在考虑提升视频质量、格式以及画面观感的时候,苹果已经考虑到如何用算法让普通人也能随手拍出堪比专业设备的效果。当然,无论是杜比视频视频拍摄还是智能 HDR 4,都是其他品牌需要跟进的技术。

除此之外,iPhone 13 Pro Max依旧保留的刘海,逐渐普及的空间音频技术以及LiDAR扫描仪无不说明苹果仍然为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做着技术积累和技术储备。iPhone仍是目前苹果最畅销的产品,但是有关于未来,苹果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