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0/14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618冠军背后   紫光展锐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守得云开见月明 紫光展锐——618冠军背后的巨人

守得云开见月明 紫光展锐——618冠军背后的巨人

618已走过了第17个年头,它已经由一家电商平台的周年庆活动,发展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年中狂欢。在今年结束的618中,京东以3438亿元再创新纪录,较前一年增长幅度为27.71%。

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下单金额最高的品类是手机、空调、笔记本电脑、冰箱、平板电视。作为手机圈人,自然对今年3C类目的相关数字比较敏感,尤其是与前一年的变化。

就拿3C类目中,手机品牌还是那些,但其背后上游产业链发生了不小的改变,一个熟悉的名字经常出现,他就是——紫光展锐。根据CINNO Research 最新发布的《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显示,紫光展锐第一次进入手机处理器芯片前五,排在联发科、高通、苹果、海思后,同比增长超过600倍。

荣耀品牌在618最大贡献者当属荣耀Play 5T,这款手机获得京东平台手机单品销量冠军!作为一台主打性价比的机型来说,这样的出货量还是非常惊人的,荣耀Play 5T其搭载一颗纯国产处理器,不过并非来自华为海思麒麟,而是另一家国产紫光展锐虎贲T610,该处理器采用两个1.8GHz A78大核+六个1.8GHz A55小核,GPU型号为Mali G52。

除了荣耀Play 5T外,诺基亚 C20 Plus也凭借不错的表现获得京东平台首销当周好评率100%的美誉,海信阅读手机在618旗舰销售额同比增长550%。在非手机品类中,小米米兔4C、小天才Q1A、酷比魔方iPlay 40均在各自领域获得佳绩。

他们背后都有一个熟悉的名字——紫光展锐。

在在一些外部因素的限制下,我们都希望能出现第二个麒麟芯片和高通、联发科、三星等厂商去竞争。如果问谁最有机会成为“第二个华为海思”,答案也似乎很一致:紫光展锐。

自紫光展锐改革之后,其合作的手机厂商除了海信、中国电信、AGM 等,还打入了荣耀、中兴、摩托罗拉、小米等主流阵营。比如说,近期发布的荣耀畅玩 20 、荣耀 Play 5T 等均是搭载紫光展锐手机芯片。

得益于近两年来内部的深度变革,以及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的持续发力,如今的紫光展锐已重回巅峰,并在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及物联网市场全面开花。

2020年芯片市场份额(紫光展锐同比增长89%)

其实紫光展锐在芯片行业或者说手机行业绝对是一个老玩家了,也是全球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并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

从2G、3G时代的跟随者,在5G时代能与传统优势芯片厂商实现同步,紫光展锐在创新研发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众所周知,集成电路产业原本就具有技术密集等特点,对企业的技术积累、专利积累有非常高的要求,而紫光展锐在这些方面有充分的底蕴。

芯片厂商的价值需要通过产业链下游的合作伙伴来体现,因此能否广泛获得产业链合作伙伴的认可,直接影响着新厂商的发展前景。

5G商用为紫光展锐带来了新的机遇,一方面不少终端厂商期待借5G打个翻身仗,希望得到更有竞争力芯片方案来争夺5G市场份额,而紫光展锐及时推出5G芯片顺应了这些需求;另一方面,市场上可选的5G芯片方案并不多,而紫光展锐在资金、技术实力和供货能力都非常强悍,对终端厂商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项。

紫光展锐的芯片开发能力非常全面,从2G、3G、4G、5G基带芯片到终端应用处理器AP,从AIoT芯片、射频前端芯片、无线连接芯片到电视芯片等等,紫光展锐都有产品线布局,全面覆盖了移动通信、IoT等全场景通信业务。这也使得紫光展锐在事实上承担着国产芯片冲击国际顶尖水准的重任。

目前,搭载展锐终端的产品品类包含:5G手机、CPE、平板、可穿戴设备、AR眼镜、智能家居产品等几十种品类,客户品牌涵盖荣耀、中兴、小米、诺基亚、TCL、百度、小天才、传音、Telcel、BLU、Cherry等国内外知名大厂。在To B领域的行业应用案例也超过百个,5G无人仓、5G物流园、5G电力差动保护、5G采矿、5G工厂等行业应用都已落地,为物流、电力、采矿、交通、制造等行业的智慧化转型赋能。

今年,展锐正式推出了5G芯片新品牌“唐古拉”。 唐古拉品牌包括6、7、8、9四大系列,面向消费电子领域。首款6nm EUV 5G芯片唐古拉T770已经完成流片,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款搭载展锐5G芯片的终端品牌上市。

如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周晨所言,“从T770开始,特别是消费电子领域,展锐的产品全面进入了5G时代。后续所有的新产品,基本上都是基于这个架构扩展开来,向更多的产品需求和档位形成系列化。展锐寄望5G以此为新起点,全力突破。”

  • 评论